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工商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很高興在此與大家在新一屆立法會,透過工商事務委員會討論我們共同關心的議題。這次特別的主題是希望在新一屆立法會討論去年十月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我不在此重複具體內容,但會提綱挈領談幾方面。
   
  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第四章第三十八至八十段羅列了特區面對的經濟機遇和挑戰。第四章以「經濟新動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作提綱挈領,當中特別突顯國家,尤其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給予我們的種種機遇。在新的一年,我們討論新的經濟動力都離不開兩個話題:一是目前必須能應對疫情對經濟的打擊,我相信大家一直有很多問題和意見提出,但大家看到我們一直以來針對這個問題,透過各種措施來幫助業界,包括「防疫抗疫基金」或種種經濟措施。
   
  與此同時,大家從《施政報告》看到,我們不會因為疫情而忽略中長線,或者香港本身的發展條件,尤其是如何利用國際環境,以及在「一國兩制」下國家給予我們的機會。在這方面,我們很清楚看到在二○二一年,在眾多經濟挑戰之下,香港整體經濟表現可說令人喜出望外,因為從整體經濟數字,不論是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六點四,失業率逐步下降,以至在經貿範疇內,我們對外商品貿易數字創出歷史上的新紀錄,突破超過10萬億港元的數字。
   
  另外,我們看見縱然有很多困難,但是外資流入和外國公司在港的數字仍然不少。所以,如果能應對疫情,我們有信心能透過種種經濟政策把香港經濟帶上新台階。我們亦在《施政報告》列舉了一些重要工作,包括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幾個重點,例如(香港)作為一個貿易中心,我們如何利用內地雙循環格局;我們亦提及如何利用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包括就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處理的創意產業方面加強宣傳及推廣;亦有特別提及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就這方面,我們最近曾與個別議員討論,為期三個月的(修訂)《版權條例》公眾諮詢於本月底完成後,我們會盡快提交草案。我們希望這些措施可以令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內幾個傳統或新興的中心地位,更能發揮其角色,亦希望能夠維護香港的營商環境。
   
  我相信大家稍後會就不同方面提出很多意見,我和我的團隊及相關部門同事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