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有關防控疫情措施開場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一日)提交予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有關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的開場發言稿: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下旬開始爆發,確診個案急劇上升並分布全港各區。在過去兩星期共有2 123宗確診個案,包括1 900宗本地個案和223宗輸入個案。本地個案中包括至少211宗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
 
  同時,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新增個案數字上升至一月下旬一星期超過2 320萬宗的新高。全球疫情持續為本港的情況帶來挑戰,在過去14天,本港錄得的輸入個案主要來自已列為高風險的地區。
 
  面對反覆的疫情,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並須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及進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
 
  自二○二一年第52周,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取代Delta變異病毒株成為輸入個案當中的主流變異病毒株(佔該星期變異病毒株個案的82.3%)。由輸入個案帶來的壓力以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更強的傳染性,已導致疫情在社區擴散。
 
(一)外防輸入
 
  政府一直以非常嚴謹的登機、檢疫及檢測措施,加強對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以建立「外防輸入」的抗疫屏障,盡可能防止個案從香港以外輸入社區。
 
  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在海外地區廣泛傳播,所有海外地區由二月五日起均一律被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即在過去14天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香港居民必須持有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他們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14天強制檢疫,其間接受六次檢測,隨後進行七日自行監察,並須在抵港第16天和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我們已加強收緊航班「熔斷機制」,由一月八日起禁止所有從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這八個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同時限制於14天內曾逗留該些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來港,有關措施已被延長至二月十八日。政府會視乎海外及本港疫情的最新發展,檢視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的安排。
 
  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二○二二年二月九日,特區政府已按準則,42次禁止不同航線從海外地區着陸香港。
 
(二)內防擴散
 
檢測措施
 
  在「內防擴散」方面,我們不斷提升檢測能力。現時全港18區共設有19個常設社區檢測中心,加上按需要而在不同的區和點設立的約40至60個流動採樣站,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
 
  在多所本地檢測承辦商的全力迅速配合下,由第五波疫情起,即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全港社區總檢測次數超過565萬。上星期我和他們開會時已要求他們要再大幅地提高新冠病毒檢測量,承辦商亦非常積極,表示他們可以提升檢測量,當然政府亦會在人手、物資和運作方面提供協助。我欣悉現時承辦商的病毒檢測能力已由原本每日最高約10萬次,倍增至平均每日共可進行約20萬次的核酸檢測。近日得到各檢測承辦商鼎力支持及市民的配合,連續多日的檢測量已超過20萬,已達到政府原訂在本月中前將檢測量提升至平均每日約20萬次的目標。事實上,各檢測承辦商努力不懈,二月四日至八日連續五日,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每日均為超過20萬名市民採樣。單在二月八日,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收集超過255 000個樣本進行核酸檢測。
 
  我們亦會與其中一間承辦商合作,在馬鞍山體育館設立「火眼實驗室」,進一步提升檢測量至每日不少於30萬次。就此,我們十分感謝中央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協調,就物資、人員等方面全力支援設立此實驗室。
 
追蹤密切接觸者
 
  此外,我們正增強追蹤能力。除了啟德個案追蹤辦公室外,我們已分別於今年一月底及二月初額外開設位於旺角及新蒲崗的第二及第三個追蹤辦,善用我們早期訓練超過10 000名紀律部隊人員,以他們豐富的調查經驗,連同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加強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個案接觸者的追蹤工作。
 
  現時三個追蹤辦總人手約為600多人,追蹤辦至今已成功協助追蹤超過31 000名接觸者,包括安排相關人士接受強制檢疫,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本港第五波疫情非常嚴峻,越來越多源頭未明的個案,令個案追蹤的工作變得有挑戰,但亦更為重要。我們會提供所需資源,全力支持配合個案追蹤,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我亦呼籲市民,如果你是密切接觸者或是收到衞生防護中心的聯絡,希望大家盡量配合和合作。
 
污水監測工作
 
  增強污水監測能力也對檢測潛在個案有莫大幫助。現時全港每日檢測量已由過去約每日60至70個增至逾80個,月內會陸續增加至約100個。全港定點監測的頻率亦已加密至每周兩至三次,月內再增至約每兩日一次;亦會繼續按需要機動地推展更多臨時非定點檢測,從上游採集更多污水樣本,以加強追蹤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
 
  此外,除香港大學外,環境保護署已在市場上增聘經核實技術能力的化驗所參與分析污水樣本,由過去兩間增至近期三間。政府經污水監測找出較高危的地區,我們亦爭分奪秒地,立刻向市民派發抗原快速測試劑,讓市民自行測試,以盡快找出隱形傳播鏈。
 
  近日,我們於多區持續發現有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有見及此,為了能更早找出區內新冠病毒源頭,我們經評估風險後在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區域執行「圍封」行動或向在該區域內曾逗留的人士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他們在指定時間內進行強制檢測。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五日十天期間,我們在11個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區域執行「圍封」行動,並成功找到62名居住於該些區域內的確診者,有助切斷傳播鏈,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
 
隔離檢疫措施
 
  在檢疫設施方面,本港目前運作中的檢疫設施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至四期)、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和七間密切接觸者檢疫酒店,共提供約5 400個單位。我們亦正與數間酒店洽談中,希望於短期內增加約1 000個單位作密切接觸者檢疫用途。
 
  隨着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於二月八日改為社區隔離設施,用作隔離無病徵或病徵輕微患者,「居安抗疫」計劃亦同步啟動。首先,密切接觸者的同住人士到檢疫設施接受四日檢疫的安排改為家居檢疫,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檢疫設施的使用情況,有需要時會進一步安排密切接觸者進行14日家居檢疫。
 
  政府會按照抗疫需要適時調整隔離和檢疫策略,以善用隔離和檢疫設施。
 
醫院隔離病房
 
  目前,所有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個案均獲安排入住公立醫院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治療設施接受隔離和治療。隨着疫情發展,醫管局已陸續調動各公立醫院內約1 200張一線隔離病床及約600張二線隔離病床。此外,醫管局亦於二○二二年一月先後重新啟用亞博館第八至第十一展館作社區治療設施,以提供共約1 000張病床接收病情相對穩定及有自理能力的病人。
 
  截至二月七日上午六時,共有1 665名對檢測呈陽性的病人接受隔離治療,主要集中於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及社區治療設施。為應付急升的需求,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已改為社區隔離設施,主要用作隔離無病徵或病徵輕微的確診者。
 
  隨着疫情的發展及感染個案增加,醫管局於二○二二年一月下旬逐步調整部分公立醫院非緊急及非必要醫療服務,並且靈活調配醫院服務和人手安排,務求將對病人的影響減到最低。
 
社交距離措施
 
  政府已就《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的法例修訂刊憲,收緊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生效期間為二月十日至二十三日,以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措施應對當前嚴峻疫情:
 
  第一項是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在原先17項表列處所的基礎上,加入六項新的表列處所,包括理髮店/髮型屋、宗教處所、商場、百貨公司、街市/市集,以及超級市場。日後任何人士進入這些處所均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和符合「疫苗通行證」的相關要求。
 
  第二項是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第599G章),有關公眾地方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會由四人減至兩人,並加入禁止涉及兩戶以上的人士在私人地方進行多戶聚集的條文,從而在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指明的期間內,禁止上述多戶聚集。由於宗教處所被納入為第599F章規管的表列處所,因此宗教活動將被剔出第599G章原先的豁免範圍。
 
  第三項是制訂全新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訂立法律框架,讓食衞局局長可發出「疫苗通行證」指示,指明「疫苗通行證」可應用於任何處所。規例亦會訂明可獲豁免的情況,如12歲以下的兒童、經醫生核實因健康理由而未能接種、純粹購買外賣食物或飲料、或接受診治的人士等。
 
  第四項是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就不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包括「圍封強檢」行動)或指示的情況下解除相關法律責任的定額罰款將由現時的5,000元提升至10,000元。
 
「疫苗通行證」
 
  按現時計劃,「疫苗通行證」將於二月二十四日實施,適用於所有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包括新增至第599F章的處所,即宗教處所、理髮店或髮型屋、商場、百貨公司、街市或市集和超級市場。而D類餐飲處所會在二月十日開始先行「疫苗通行證」安排。
 
  在首階段「疫苗通行證」的安排下,18歲或以上的市民需在二月十日(D類餐飲處所)/二十四日(其他指明處所)或之前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並在四月三十日或之前接種至少兩劑疫苗,才能符合「疫苗通行證」的疫苗接種要求。另外,在六月三十日或之後,已接種兩劑疫苗滿九個月的市民須接種第三劑疫苗,才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而考慮到12歲以下的兒童在一月二十一日及二月十六日起才可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他們現階段會獲豁免於「疫苗通行證」的要求。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
 
  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對全球造成前所未有的嚴重影響。要遏止病毒擴散和預防重症、住院及死亡個案,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由政府主導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於二○二一年二月展開,為市民提供復必泰和科興兩款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截至二○二二年二月九日,政府已為市民接種約1 153萬劑新冠疫苗,當中約547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約佔12歲或以上人口的八成。
 
  為對抗疫情,政府一直大力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務求通過提高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保護整體社會。我們致力透過不同渠道增加疫苗的接種量,在回應市民對接種疫苗的需求的同時,亦加快接種速度,主要是透過增加人手、延長接種時間,以及提供多元的接種途徑。
 
  就接種率一直偏低的老年人口,我們鼓勵他們加快接種,並已推出一籃子的便利措施。近日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已有所提升,70至79歲人士已有超過60%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而80歲及以上人士的接種率亦提升至超過三成。
 
  為確保有足夠疫苗供應全港市民接種兩劑基本疫苗和第三劑加強劑疫苗,我們需要增購科興及復必泰疫苗以應付需求。此外,鑑於新變異病毒株在全球迅速擴散,而新變異病毒株比原始病毒株更具傳染力和更能避過疫苗的保護力,疫苗製造商正全力研發更有效、更能防禦新變異病毒株的新一代疫苗。我們不能排除市民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後需要接種第四劑加強劑,以加強保護力。由於採購和運送疫苗需時,我們有需要作好準備,以應付在短期內採購足夠數量疫苗的需要,以及推行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
 
  我和其他同事都樂意回應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