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很高興第一次出席第七屆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為保障公共衞生和加強服務水平,本屆政府會繼續聚焦我們的工作和投放資源於以下範疇:
 
(一)基層醫療健康
 
  繼葵青及深水埗的地區康健中心先後於二○一九年九月及二○二一年六月開始投入服務,位於黃大仙、屯門、南區、元朗和荃灣的康健中心亦會相繼於本年內投入服務。同時,11間「地區康健站」的服務已經於二○二一年九月底相繼展開。
 
  支援慢性病篩查及管理方面,政府亦於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推出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初次確診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康健中心會員,於網絡醫生接受獲政府資助的醫務諮詢服務及專職醫療服務。
 
  我們亦會於本屆政府內發表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可持續發展藍圖,屆時我們會就整合服務、強化監管、改善資源運用、增加人手規劃及培訓,以及加強疾病數據監察及健康紀錄互通這五大方向提出更加詳細的建議和目標,以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
 
(二)持續改善公營醫療系統
 
  為維持本港醫療系統的高效和專業快速的應變能力,我們繼續在多個範疇作出改善。
 
  一方面,我們會考慮加強衞生署在制訂和實施公共衞生策略、監管和促進醫療科技及藥物研發等方面的核心功能,以提升該部門在應對未來社會和公共衞生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支持醫管局(醫院管理局)擴展和提升住院醫療服務,並發展及應用創新科技。
 
(三)疾病防控
 
  疾病防控方面,我們會檢討首份《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的實施經驗,擬訂第二份計劃,以制訂下一階段的應對策略,亦會積極落實《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內的各項行動項目。另外,我們亦於九月起展開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以風險為本方式為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篩查。
 
(四)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方面,政府已推出「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政府已邀請一些非政府機構及大專院校提交建議書。這計劃分兩階段,第一期資助計劃共批出了約一億元和資助了70個項目,藉以在社區層面透過不同種類的服務和活動加強市民的精神健康。批出的精神健康項目於二○二二年二月至四月期間會展開。第二期資助計劃的詳情亦會於二○二二年下半年公布。
 
(五)發展中醫藥
 
  中醫藥方面,政府會繼續投入恆常資源發展中醫藥服務,包括推展中醫醫院及永久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籌備工作。
 
  政府亦會繼續透過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配額,而醫管局亦正探討加強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
 
  此外,政府正就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的整體落實情況進行檢討工作,以期進一步優化基金項目及善用基金資源。
 
  為促進中醫業界長遠發展,政府亦會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政府會繼續鼓勵香港中醫藥業界把握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
 
(六)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我們亦不遺餘力地支援有需要的病人。政府和醫管局已進一步完善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以減輕病人家庭的藥費負擔。
 
  另外,香港基因組計劃亦已先展開先導階段,並將於二○二二年展開主階段。計劃將進行大約五萬個全基因組測序,從而促進本地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和創新科研發展。長遠而言,可讓病人得到更準確的診斷、更個人化的治療。
 
  另一方面,我們已完成晚期照顧服務就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所作立法建議的公眾諮詢,並正進行法例草擬工作。
 
(七)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
 
  至於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我們一直進行大量工作,已經於二○二一年十月獲立法會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以特別註冊方式在香港的公營醫療機構服務,從而增加本港整體的醫生人手。
 
  此外,為保障病人利益及確保醫療專業水平,我們會修改法例容許免醫生轉介而讓市民選擇直接接受醫療專業服務(例如物理治療或職業治療等),亦會向《輔助醫療業條例》下的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及護士、牙科醫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或持續專業發展。我們亦會同時探討為尚未有法定註冊制度的專職醫療人員引入法定註冊制度。
 
(八)支持生物健康科技發展
 
  至於支持生物健康科技發展方面亦要大力推動,例如臨床數據、臨床試驗、藥物註冊等配套是不可或缺的。
 
  就此,醫管局將成立專責團隊,協助更多機構探討如何應用醫療數據進行研發,並廣泛利用醫管局轄下的醫院作研究和臨床試驗。此外,政府亦會加快根據《藥劑業及毒藥規例》註冊含有新藥劑或生物元素的藥物的立法程序,支持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走出「疫」境
 
  現在眼前的頭等大事仍然是令社會繼續盡最大努力穩控疫情。我們會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秉持科學態度,並從實踐總結經驗,適度調校我們的防疫策略。
 
政府架構重組
 
  為提升施政效率,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十月發表的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當中包括就重組政府架構建議五個初步構想,更好地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和回應社會期望。行政長官已經向立法會交代最新的建議重組方案,包括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專責醫療及衞生政策。
 
結語
 
  主席,我今日介紹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到此為止。我和同事在此樂意回應大家的問題。我們今日的團隊有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衞生署(的代表),亦包括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聽取和回應有關政府架構重組的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