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有關發展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新年伊始,我在此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與我們一起更好的服務香港市民。
   
  主席,我有個很扼要的投影片(見附件),讓大家知道《施政報告》的情況。
   
  就房屋土地供應情況,很好的切入點是《香港2030+》研究報告。大家看到最新估算整體的土地需求是5 800至6 200公頃。對比幾年前當《香港2030+》開始的時候,當時我們說土地需求約為4 800公頃,當時社會聲音覺得是被嚴重低估。在供應來說,經過一輪時間努力,我們找到未來的土地,整體供應可達7 300公頃,這比我們估算的需求多十多個百分點,我們認為是十分適當的,亦有土地儲備的概念,而且這類比較長遠的項目亦需要各方面一起努力才能做到。在此我特別強調,我們中至長期找到的4 100公頃土地,當中兩個大項目,一個是交椅洲人工島涉及約1 000 公頃,另外北部都會區涉及約2 300 公頃。這兩個項目合共已佔中長期土地供應差不多百分之八十,也看到這兩個大項目為何對香港的意義是如此重要。
   
  至於北部都會區,其實很多項目已密鑼緊鼓地開展。在新田/落馬洲、新界北新市鎮和文錦渡方面的研究,我們透過調整,本來打算開始研究一些界線及基線,我們能夠開展做到,其實我們去年十月已開展。新田/落馬洲的研究我們相信兩年能夠完成。文錦渡方面因牽涉的項目較多,可能需要接近36個月。另外有兩個研究我們今年稍後亦會開展,分別是流浮山/尖鼻咀/白泥一帶,因為附近並沒有研究可以加進去,所以我們要做新的研究;以及古洞北新發展區北面在馬草壟一帶。這兩個研究應該今年可開展,我們相信約24個月可以完成。
   
  另外元朗南項目已進入發展工程,就該發展工程的詳細工程設計,我們盼望今年內可以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希望二○二二年內可展開有關項目,屆時盼望各位支持。
   
  另一個大項目是中部水域人工島,有關研究於去年六月已經展開。正如我們多次提及,希望於今年第四季可以從幾大方面的工作,包括仔細填海範圍、土地具體用途、主要交通基建和走線、融資方案等四方面提出初步想法,然後與立法會及市民大眾一起討論。在發展時間表來說,我們仍然希望爭取二○二七年展開首階段填海工程。大家也知道我們正研究精簡某些程序,如這些精簡工作順利,填海工程有可能提前至二○二六年。順應來說,我們本來預算二○三四年首批居民入伙,如果能夠提前,首批居民於二○三三年便可入伙。
   
  另外亦有兩個近岸填海項目。龍鼓灘近岸填海及屯門西的重新規劃是息息相關的。我們希望今年內可以就相關研究向立法會尋求撥款。就馬料水填海,我們亦希望今年內可展開相關研究。一切順利的話,於二○二七年或之前我們有望可實在開展以上兩個項目的填海工程。
   
  我們就市區綠化地帶的檢討已經開展,我們會檢視約300公頃的綠化地帶用途作其他土地用途的潛力。全港約有16 000公頃的綠化地帶,300公頃約佔當中百分之二,我們希望約今年年中有初步結果,接着可以就找出來有潛力的綠化地帶土地作相關技術研究。
   
  收地也是很多朋友關心的工作,這個表可看到近年收地步伐是大幅加快的。如果我們看看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八/一九這五年,我們總共收到了多少土地?是20公頃土地,即平均一年是幾公頃的土地。而最近三年,二○一九/二○到剛剛最新的二○二一/二二,我們相信收回來的土地可以達到120公頃,即平均一年40公頃,這比之前是一個多倍的提升。再看未來的一段時間,我們看到二○三○年之前我們會收回的土地大約會有700公頃。如果你看未來五年大概是500公頃,即每年相當於100公頃的土地,亦比目前大約平均一年40公頃這個數量大幅增加。
   
  新發展的土地會有新的發展,但在舊區來說,很多時我們要適當的重建社區,這不單是說土地的需要,亦為着應對我們樓宇急劇老化的問題。在這裏可以提一提,因應它們最近完成的油旺地區的規劃研究,市建局(市區重建局)會有一些具體做法是今年我們希望開展,今年我們希望展開相關的城規程序,就着油旺地區某一些分區計劃大綱圖提出來,例如改動的時候容許住用或非住用地積比可以互換,亦增加彌敦道商業地帶的一些地積比率。再稍後一些,可能去到下一年,市建局就着某些節點的發展——即一些具體發展項目、一些重建項目,亦會提出它們的改劃建議。我亦很感謝市建局因應政府的邀請答應了就荃灣和深水埗進行一個地區規劃研究。據我了解,就有關研究他們已在籌組中,希望今年稍後時間可以正式開展。
   
  市區重建除了市建局的工作,強拍方面的操作和門檻亦是一個大課題。在政府來說,我們已經展開了相關的政策研究,我們希望約二○二二年中會提出相關的建議來,可以和各位及社會討論。初步方案,我們會考慮不同樓齡的樓宇,強拍的門檻可以有些分別。我們會進一步看看是否有空間精簡現行某些法律程序。一貫地說,和發展相關的程序的進一步精簡是發展局很重要的工作。在這一方面不單發展局,其他相關政策局,好像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環境局也加入了我們做這方面的工作。在這方面,我們做到頗成熟了。我們盼望在下一個月的發展事務委員會內就着幾方面,包括精簡和縮短一些法定程序、避免重覆執行性質相近的程序、明確授權部門同步進行某些程序,以及理順不合時宜或不清晰的安排,這些具體建議,我們盼望在下一個月來到事務委員會和大家一起商量。
   
  我們也加快了一般的流程,很感謝律政司的幫助,現在有法律草擬的同事在幫我們。我們盼望在建議清晰之後,在今年內會有相關修改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給大家審批。這比一般需要一年甚至是年半或更多時間才做得到,我們希望能在幾個月內可以完成法律草擬的工作。
   
  我們在上年三月推出了「標準金額」補地價,適用範圍是工廈重建。推出了之後,我們覺得反應很好。我們會再進一步加快,在《施政報告》也提及,「標準金額」安排會擴展至新發展區的原址換地申請。我們現在正就着計劃的詳情在做工夫,盼望有關詳情在下個月底或之前可以公布。
   
  以「一地多用」的方式去推動落實不同的公共設施,一般來說,我們是指「政府、機構或社區」大樓項目,我們覺得非常有價值,亦開始見到成果。我們希望在今年之內能就着其中一個先導項目——安達臣道前石礦場會有一個聯用綜合大樓,內有社區會堂、體育館、圖書館和社福設施,我們希望在今年內向立法會尋求批准撥款,隨後可以開展相關的建造工程。而就其他「一地多用」項目,我們仍會努力推展規劃及籌備工作。
   
  現在談談基建工程。非常感謝立法會在二○二○/二一年度的財務委員會批准的基本工程撥款約為2,300億元,我們估計未來數年政府在基本工程開支將持續增加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我們覺得這項投資對香港很重要,這不單是一個開支,因為早前曾有大學研究過其實每100元在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資,可以帶來遠超過100元的收益。如果在一些長遠的交通基建,例如與當時興建機場有關的交通基建,香港每100元的投資可以帶來400多元的經濟益處,所以我們覺得投資基建工程是我們會努力做的事。我們亦會盡快推出這些工程,如果得到大家的專業批准,也會有序地推出,避免工程界出現「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局面。
   
  我很快地談談推行「建造業2.0」方面。我們透過創新、專業化和年青化,盼望行業不斷革新。大家都知道行業面臨老化的挑戰,除了與建造業議會合作,盡量吸引多些年青人入行外,其實透過善用科技,利用創新科技進一步提升業界生產力,也是我們很重要的工作,包括工務工程數碼化及「組裝合成」建築法。剛剛過去的一星期,我在立法會亦解釋過,在此我不再詳細講解,但我盼望大家支持我們推行「建造業2.0」,這對香港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
   
  最後談談兩個政策──文物保育和優化海濱。在文物保育方面,我們已推出了六期活化計劃,涉及超過20幢歷史建築。政府在不同時間都有注資計劃,至今大概已注資了超過20億元,現在剩下大約二億元的資金,應該足夠完成第六期活化計劃的項目。這個計劃推出以來一直受社會認可,我們亦覺得將來會找到合適的歷史建築繼續推動這個計劃,因此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尋求為保育歷史建築基金注資,屆時盼望各位繼續支持這項工作。
   
  最後談談優化海濱。其實過去一年是優化海濱的豐收年,我們曾經說過過往一段時間,在15個月內,我們推出了16個優化項目,都是已開放供市民享用的。至今而言維港海濱約有38公里可作優化,因為維港兩岸海濱總長約73公里,當中有30多公里是貨物起卸區、貨櫃碼頭等,短時間內不能進行優化,能夠進行優化的38公里當中,至今年我們已完成25公里的優化工程,未來一段時間我們盼望能夠再延長約一公里。
   
  在今年二月即將舉行的發展事務委員會,我們會就擬議西營盤東邊街北休憩用地的發展諮詢本委員會,並希望能於第二季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談到海濱我想作一個很快的補充。很多人誤解我們主要的改善工程在港島北岸進行,其實相關位置以往有一些地盤,例如沙中線地盤,差不多完成工程交還政府,所以大家感覺有較多改善工程進行。總體而言,其實更多海濱優化工程在九龍進行,明年有一些新工程會在九龍方面完成。政府不會只在香港島進行優化工程,無論是九龍還是荃灣方面,我們都有工程進行。我們會努力進行優化工程。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