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目前香港新冠疫情非常嚴峻,確診個案數字由年初一(二月一日)錄得129宗,至昨日(二月九日)有1161宗,在九天內升幅近十倍。目前,我們需要用非常手段阻截病毒繼續傳播,防止我們的醫療系統被拖垮而令病者無法得到適時的治療。
 
  一如我們在過往幾天不斷強調,現時的疫情非常嚴峻,每天的確診數字處於過去兩年來的最高位水平,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必須採取措施進一步減低市民之間的社交接觸,從而盡快截斷社區內的傳播鏈。基於上述考慮,我們修訂了《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第599G章),引入條文禁止跨家庭聚會,希望在這個關鍵時刻帶出一個清晰的信息,就是市民大眾應該避免所有不必要的聚會。只有市民大家同心抗疫,我們才可以控制疫情,讓生活回復正常。
 
  這項條文指出,在任何私人處所進行兩戶以上的聚集會被禁止。這法例的設計是以每一住戶計算,換言之,居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便算是同一戶。但住戶內任何人士的照顧者不會被計入參與聚集的住戶數目內,即如果有兩戶人在私人處所聚會,而當中有些人是需要照顧者,即使照顧者可能屬於第三個、甚至是第四個住戶,也不會抵觸多戶聚集的限制。工作場所、又或例如進行必須的修理工作等情況亦不會受多戶聚集的限制。每一個個案的處理均會根據實際情況而定。我們會在執法指引中提醒執法人員需留意的相關因素。另外,由今日起,群組聚集人數上限由四人減至兩人。
 
  另一個市民很關注的是「疫苗通行證」安排。今日開始,我們會在仍然容許開業的D類餐飲處所先行「疫苗通行證」安排。除了員工必須完成接種疫苗外,D類餐飲處所的顧客全部亦必須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每枱最多四人。而尚未實施「疫苗通行證」要求的B類及C類餐飲處所每枱人數上限則要減至兩人,並須準備在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所有餐飲處所均不得舉行宴會。
 
  顧及一些特殊情況,我們在「疫苗通行證」規例中已加入豁免條文。如市民進入相關處所的唯一目的是購買或領取外賣食物或飲料、交付或領取物品、進行必須的修理工作、接受疫苗接種、診治或指明檢測、接受必要的政府服務(例如申領牌照等)或參與任何法律程序等,將會獲得豁免。另外,如個別人士需通過相關處所才能到達居所或工作地點,可以獲視為不遵守有關規定的合理辯解,但在相關處所內工作的人士則不會獲得豁免。
 
  日前公布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是要提供一個法律框架,以執行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發出的指示。在「疫苗通行證」於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實施前,我們會公布具體執行安排,詳細列明處所負責人和市民各自的責任,以及我們如何以主動和被動兩種形式執行「疫苗通行證」規例。
 
  我們看到很多市民非常配合檢測的要求,因而近日很多檢測中心或採樣站都不時出現人龍。為此,政府正加緊推行改善措施。早前荃灣的其中一個採樣站開始試用派籌機,反應不錯,大概十個檢測點在今、明兩天會陸續增添派籌機。另外,我們由今日,即二月十日開始,安排了超過二百位公務員同事到不同的檢測點協助處理人群管理,亦會因應檢測點的現場運作情況,為長者和懷孕婦女等有需要人士安排關愛隊,減少他們的輪候時間。政府亦會不斷檢視和調節檢測的需要和次數,以紓緩大量人群聚集等候檢測的狀況。
 
  各位市民,按現時的疫情發展,實在需要全民合作才能夠有效遏止疫情。我們懇請大家盡量避免社交活動,不要參與或籌組新例下的多戶聚會。還未接種新冠疫苗或已相隔足夠時間可以接種第三針的,請盡快接種。如果家中有未接種疫苗的長者,請你們向他們解釋接種疫苗可以有效保護他們在萬一感染新冠病毒時免受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並陪同他們接種疫苗。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右)今日(二月十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