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政制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恭祝大家新年進步!祝大家在虎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我十分高興在今天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線上會議上,與各位立法會議員會面及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各位議員均是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中當選的議員。我期望在未來四年與各位議員密切溝通、衷誠合作,在香港踏入由亂而治、由治及興的新時代下,與各位議員共同努力,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香港達致良政善治、長治久安。

  在今天的會議上,我希望向各位議員簡介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六日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政制事務有關的主要措施,以及相關措施至今的落實情況。此外,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十二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公布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供下屆政府參考。我們亦希望透過今天的會議,聆聽各位議員對在擬議的新政府架構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工作範疇將作出的調整的一些意見。
 
  今天除了政制及內務事務局的同事外,我們亦邀請了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及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一同出席會議。接下來,我會先就本局有關政制方面的政策措施作出簡介。我們樂意稍後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完善選舉制度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在去年三月十一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3.11決定」)。去年三月三十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為落實全國人大「3.11決定」及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特區政府在去年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刊憲生效《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履行了特區的憲制責任。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兩場選舉,即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及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已分別在去年九月十九日及十二月十九日順利舉行。在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共有約4 380名投票人投票,投票率約九成,選出了364名委員。在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共有約135萬名選民在選舉日投票,從153名來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見的候選人中選出90名議員。

  這兩場選舉的成功舉辦對香港以至全體市民均是意義重大,展現了廣泛代表性、公平競爭性、政治包容性及均衡參與性,開啓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亦為將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打下了良好基礎。
 
  在籌備去年十二月立法會選舉的時候,我們特別汲取了去年九月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經驗,仔細檢視各選舉流程和工序,務求在確保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之餘,亦適當加入高效及人性化元素,為選民及候選人提供最大便利。及後,我們在立法會換屆選舉作出了多項改善措施,包括:
   
(一)增加一般投票站至630個及大幅增加發票櫃枱至超過6 200張,較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分別增加10%及122%,數目為歷屆選舉最多,以縮短選民輪候投票的時間;
   
(二)在香港/深圳邊境管制區香港一側設立三個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投票。在選舉當日,共有超過17 000名選民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三)安排多場實習和模擬場景演練,讓選舉工作人員熟習每一個流程細節和安排;
   
(四)在中央點票站內大幅增設點票枱的數目,讓每個功能界別均設有專屬點票區及點票枱,以分類及點算個別功能界別的選票;
   
(五)將開啓票箱點票及檢查選舉文件的程序分開處理,務求盡快完成點票過程並盡早宣布選舉結果;及
   
(六)大規模實施並加以優化已在去年九月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實行的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和特別排隊安排。
 
  整體而言,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的過程十分暢順,各項選舉安排體現公開、公平和誠實的原則。點票工作在晚上十時三十分投票結束後隨即展開,共點算了約135萬張地方選區選票、約七萬張功能界別選票,以及1 426張選舉委員會界別選票。選舉委員會界別的初步結果在約凌晨二時公布,而所有點票工作在投票日翌日(即十二月二十日)上午約十時完成,總共用了11小時,為近年選舉最快完成點票的時間。
 
  根據法例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須在今年三月向行政長官提交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報告。在選管會提交報告後,我們會就立法會選舉的檢討詳情向本委員會滙報。
 
  同時,我們會繼續與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認真總結兩次選舉的經驗,並加以提升改善,以確保在下月二十七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繼續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原則下順利舉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公職人員宣誓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對治港者及公職人員的基本要求,是他們的根本義務和責任,亦是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基礎。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已在去年五月二十一日刊憲生效,進一步完善了《基本法》規定的宣誓安排,以及有效處理公職人員在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為維護「愛國者治港」原則踏出重要一步,有助「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同時,已在去年五月三十一日刊憲生效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訂明了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宣誓要求。
 
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區徽
 
  國旗、國徽和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必須得到法律保障和市民尊重。立法會已先後分別在二○二○年六月及二○二一年九月通過《國歌條例》和《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讓三部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以及經修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按照《基本法》第十八條以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特區實施。香港特區已履行其憲制責任。
 
  區旗和區徽是香港特區的象徵和標誌,同樣需要法律保障和市民尊重。特區政府聽取了立法會的意見,亦同意應適當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以盡量與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及與《國歌條例》保持一致。我們計劃在今個立法年度將相關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保障個人資料
 
  為打擊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行為,《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已在去年十月八日刊憲生效,將「起底」行為訂為刑事罪行,以及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法定權力,向有能力移除「起底」內容的人士發出停止披露通知,要求停止或限制披露相關「起底」內容,以減少對資料當事人或其家人的傷害。
 
  《條例》亦賦予私隱專員就「起底」個案進行刑事調查和檢控的權力,並在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循簡易程序提出檢控。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公署)進行首宗拘捕行動。私隱公署會繼續從多方面打撃「起底」行為,以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此外,特區政府早前已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其他修訂方向徵詢本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會聯同私隱公署詳細研究並敲定具體的修例建議,並適時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我們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繼續以多元的手法推動《憲法》及《基本法》的公眾宣傳和教育工作,讓市民對《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更全面、深入和正確的認識,加強社會學習及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風氣,具體工作包括充分利用電子媒介和網上平台,例如網上主題研討會、網上工作坊等,持續在地區及學校層面舉辦實體流動推廣活動、資助非政府組織或民間機構舉辦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或就推廣《基本法》進行研究工作等。
 
促進平等機會及消除歧視
 
  在促進平等機會及消除歧視方面,《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及《2021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分別在二○二○年六月及二○二一年三月獲立法會通過,加強了四條反歧視條例,即《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就歧視和騷擾行為提供的保障。其中,《性別歧視條例》經修訂後,加強了對餵哺母乳的女性的法律保障。
 
  我們會繼續檢視平機會就反歧視條例檢討提出需要優先處理的建議,並會與平機會共同研究如何加強反歧視條例的保障,以處理對內地來港人士可能遇到的歧視或中傷問題。此外,經特區政府增撥資源,平機會已成立專責的反性騷擾事務組,負責提升公眾認知,以及為性騷擾受害人作第一站支援。
 
  二○二○年四月,我們優化了《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指引》),把涵蓋範圍擴展至所有政策局、部門和有關機構,統稱為公共主管當局,為數超過100個。根據經修訂的《指引》,公共主管當局須主動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當的傳譯翻譯服務,讓不能以中文或英文有效溝通的服務使用者享有平等機會獲得公共服務。《指引》同時規定公共主管當局須為前線和新入職人員提供種族共融的培訓。我們會密切注視《指引》的執行情況,以確保《指引》發揮預期效用。
 
  此外,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視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會繼續資助東華三院營運24小時支援性小眾電話熱線「同‧一線」,為性小眾及其家人提供即時支援、輔導和轉介服務。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我們增撥了資源,讓「同‧一線」向有需要的性小眾及其家人亦提供面對面輔導服務。此外,繼早前推出為醫護人員及紀律部隊前線人員編製的培訓資料後,我們目前已完成制訂為社會工作者提供的培訓資料,並計劃於今年內推出,以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
 
  在兒童權利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推行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資助計劃,鼓勵及協助更多團體舉辦教育活動,令公眾認識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保障的兒童權利。
 
政府架構重組方案
 
  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十二日公布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有關兒童權利的工作,撥歸負責兒童政策的勞工及福利局,以整合及理順相關工作的分工及統一政策事權。現時,本局負責兒童權利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兒童權利論壇和有關香港特區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撰寫報告的統籌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則負責支援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工作。為統一政策事權,減少職能分散,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把涉及兒童權利政策撥歸勞工及福利局負責。
 
  另外,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亦建議把特區政府在二○一八年年中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的秘書處工作,由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下的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撥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檢視和探討政策及措施,促進少數族裔人士可以平等使用公共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政務司司長將繼續出任督導委員會主席,提供高層指示和督導跨局合作,而將督導委員會的秘書處工作撥歸負責促進平等機會、消除歧視政策(包括促進種族平等)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統一處理,可讓本局相關政策制訂的責任和角色更清晰化。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的問題。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