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介紹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日)於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的遙距政策簡報會及會議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

主席:

  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內與勞工及人力範疇有關的主要措施,我們已在提交給委員會的文件中詳細闡述,我會作重點說明。同時,我也會向委員簡介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中與人力發展政策相關的部分。

施政重點/新措施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對沖」安排

  我們已經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對沖」安排的條例草案在今年二月四日的人力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作出簡介,並獲得議員支持。政府將於今年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三)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期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獲得通過。我希望各位議員全力支持有關條例草案。

  為配合取消「對沖」安排,政府會推出兩項配套措施,分別是政府資助計劃及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政府於《施政報告附篇》宣布優化政府資助計劃,在財政承擔額大致不變和維持25年資助期的前提下,更聚焦地支援中小微企,並更具針對性地協助僱主適應政策轉變。我們已就優化資助計劃與持份者,包括本事務委員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僱主組織、勞工團體及政黨會面及解說,商界及社會普遍表示歡迎。

  至於專項儲蓄戶口計劃,我們會就運作細節先諮詢主要持份者,然後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我們會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積金易」平台於二○二五年全面運作時,推行專項儲蓄戶口計劃及落實取消「對沖」安排。

保障職業安全及健康

  勞工處會推出針對性的預防及執法措施,進一步保障僱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勞工處會向建造業業界不同持份者推廣將「建築設計及管理」的概念融入建造項目的規劃和設計階段,從源頭消除或減少在施工及維修保養期間可能會出現的職安健風險。在執法方面,勞工處正積極跟進增加職安健法例罰則的工作,會盡快完成法例修訂工作,並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勞工處同事會在稍後環節交代修例的詳細細節。

「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會於今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為建造業工傷僱員提供適時及妥善協調的私營門診復康治療服務,協助他們早日康復並重投工作。勞工處正進行招標工作,以聘用服務承辦機構實施先導計劃。

在工作環境管理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勞工處已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衞生署,以及物業管理業及建造業的僱主及僱員組織成立督導委員會,在工作間推行健康友善措施,提高物業管理業和建造業的僱員對患上心臟及腦血管病的風險的認知,並鼓勵他們妥善管理這些風險。

檢討《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

  勞工處於二○一七年頒布《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勞工處即將就檢討《實務守則》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我們會在完成相關諮詢後,提出改善建議。

檢討《僱傭條例》(第57章)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

  勞工處將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務求兼顧僱員的利益及僱主的承擔能力,並且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我們正進行研究,以期勞顧會於今年作出討論。

人才清單

  政府早前完成檢討香港人才清單,新增「資產管理合規專才」及「環境、社會及和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兩項專業,並擴闊部分原有專業的領域,涵蓋「藝術科技」、「醫療及健康護理科學」、「微電子」、「集成電路設計」專才,以及優化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才的要求,以配合香港未來重點發展的政策方向。我們將透過更新的人才清單加強吸引目標優秀人才利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

其他措施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政府去年一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計劃反應踴躍,有417間企業提供近3 500個職位空缺,畢業生則提交超過20 000份求職申請。勞工處共接獲1 090名畢業生的入職通知。政府會繼續協助這批青年人在大灣區開展事業,並於今年完成對計劃的評估研究,研究結果會供相關部門參考以作未來規劃。

僱員再培訓

  因應就業市場仍然充滿挑戰,政府持續加強再培訓,支援受經濟影響的僱員。僱員再培訓局自二○一九年十月起已先後完成四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和提供60 000個培訓名額;第五期計劃亦已於今年一月推出,讓額外20 000名學員受惠。再培訓局並會繼續恆常提供每年約140 000個培訓名額,協助失業及就業不足的人士。

風險為本的職安健策略

  勞工處會繼續密切留意各行業的職安健風險水平及變化,並按風險為本原則,適時制訂及調整相應的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策略,提升各行業的職安健表現。

  由於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居各行業之首,因此勞工處會繼續採取針對性措施,致力改善建造業工人的職安健,包括針對涉及危險工序或安全表現欠佳的工地,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安全審核巡查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針對小型裝修維修工程,勞工處亦會調撥人手加強地區巡邏,適時巡查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遏止高風險作業,包括不安全離地工作。

  為了更有效地向工人傳達高處墮下的風險及嚴重後果,勞工處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的宣傳策略,並會將宣傳重點放在一些簡單但容易被僱主及工人忽略的離地工作所涉及的潛在風險,以及推廣安全施工方式。

政府架構重組

  另外,行政長官今年一月向立法會介紹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其中涉及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人力發展政策的重組建議,已列於會議文件的第21段。至於涉及勞福局有關福利政策的重組建議,我們將於二月十四日的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委員介紹。如委員有任何意見或提問,我們樂意聆聽及解答。除了勞福局的同事外,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今天也一起出席,解答有關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的問題。

結語

  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經濟和勞工市場的情況,與勞資雙方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並加強人力發展,推行勞工及人力範疇的各項措施。歡迎各位委員就上述措施及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提出意見。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8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