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提醒餐飲業務負責人遵守最新社交距離措施及了解「疫苗通行證」新安排(附圖/短片)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提醒餐飲業務負責人留意由今日(二月十日)起生效,有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的新指示,特別是適用於D類運作模式餐飲處所的「疫苗通行證」規定。

  政府二月八日公布,因應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將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將按《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就餐飲業務發出最新指示,由今日起生效。同時,政府預告會在二月二十四日起於所有餐飲及表列處所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新安排。食環署發言人呼籲餐飲業務負責人留意有關安排,嚴格遵從相關規定及指示,而光顧餐飲處所的顧客亦須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包括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定。

  「疫苗通行證」是重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在全面於其他處所實施之前,會由今日起率先在D類餐飲處所實行。除非因醫學原因獲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否則12歲或以上人士進入D類餐飲處所前必須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

  另外,根據最新指示,由今日起至二月二十三日,所有餐飲業務須在每天下午六時至翌日上午四時五十九分停止售賣或供應供在有關業務的處所內進食或飲用的食物或飲品;以及如該業務在某處所(或某處所的部分範圍)售賣或供應食物或飲品,供在該處所內進食或飲用,餐飲業務負責人須關閉該處所或該範圍(視乎屬何種情況而定)。受影響處所將可繼續以外賣及外送方式售賣或供應食物及/或飲品。餐飲業務負責人亦須於餐飲處所入口處張貼告示,提醒顧客不應於餐飲處所毗連的地方進食或飲用飲品。以B及C類運作模式營運的餐飲處所,每枱人數上限為兩人。D類餐飲處所每枱最多四人,全部都必須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以B、C及D類運作模式營運的餐飲處所顧客數目上限分別為餐飲處所容量上限的50%、75%及100%。所有餐飲處所均不得舉行宴會。

  至於涉及處所運作的員工,所有C類及D類運作模式的餐飲處所的員工,除非因醫學原因獲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否則須分別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及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故此食環署發言人強烈呼籲以B及C類運作模式營運的餐飲業務負責人盡快安排員工接種疫苗,以便到了二月二十四日,當「疫苗通行證」全面實施時能符合有關規定,繼續經營業務。

  根據指示,餐飲處所內亦禁止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以及暫停卡拉OK及麻將天九耍樂活動等。其他就餐飲業務的規定及限制則繼續維持,包括離開餐桌時不得飲食並必須佩戴口罩;所有顧客(只購買外賣的顧客除外)必須在進入處所前利用其手機/其他流動裝置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桌子與桌子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某種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以及處所須為進入處所的人士量度體溫及提供消毒潔手液等。

  另一方面,酒吧或酒館須關閉,表列處所包括浴室、公眾娛樂場所、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及泳池等,則必須停止營業。

  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0.2版本,便利展示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同時支援儲存「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驗證二維碼掃瞄器」流動應用程式亦已相應更新,相關處所負責人須更新該流動應用程式,使用最新版本(Android流動裝置及iOS流動裝置均為4.1.0版本)。發言人建議處所負責人在二月二十四日前盡快熟習該流動應用程式運作,以及盡早裝置相關設備。

  政府今日下午三時會舉行網上研討會,講解使用和檢查手機「疫苗通行證」的技術操作。處所負責人可登入網址(emsd-gov-hk.zoom.us/j/96821103972?pwd=aENaSDc0NGV2QWdpN3d0TElTRythUT09)參加研討會,名額有限,先到先得。研討會片段亦會上載至「同心抗疫」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頁(www.ogcio.gov.hk/tc)及食環署專題網頁(www.fehd.gov.hk/tc_chi/events/covid19/vaccine_bubble.html)。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將向餐飲處所負責人發信講解有關新安排,亦將更新其相關專題網頁(包括就D類運作模式須填寫申報表格的人士類別及有關的申報表格範本),並提醒他們須嚴格遵從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市民亦須遵守餐飲處所內有關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定及指示。
 
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今日(二月十日)為餐飲業界舉行「邁向疫苗通行證」網上研討會。圖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左二)、食環署助理署長曾永樂(左一)、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張宜偉(右二)和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行政總裁黃廣揚(右一)在研討會講解使用和檢查手機「疫苗通行證」的技術操作。

網上廣播

政府舉行「邁向疫苗通行證」網上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