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代表教育局仝人祝各位委員虎年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主席,我們提交的文件闡述《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教育相關的主要措施的推行情況。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教育,過去四年已累積投放超過135億元經常開支,並成立了專責小組深入研究八個教育範疇,提升教育質素。我們會持續監察和跟進涉及學校及教師操守的事宜,亦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我們的教育願景,是要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
 
  我想特別提出八大工作方向。
 
(一)全面推動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
 
  因應《香港國安法》在二○二○年頒布,教育局全力支援學校在課堂內外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加強教師培訓、更新課程、提供教育資源和舉辦多元化活動等,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情、《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概念,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和國民身分的認同,並加強師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教育局已就維護國家安全及推展國家安全教育為學校提供詳細的行政和教育指引,包括在去年發出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和15個科目的相關框架。
 
(二)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
 
  教育局會加強對教師專業操守的全面管理。由下學年起,我們會要求公營學校只可聘任已經通過《基本法》測試的新教師。我們亦會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務求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法守規,教育局檢視教師的註冊時,也會以此指引作為參考。對於個別涉及違法或失德行為的教師,我們必定嚴肅跟進和處理;我們亦會對才德兼備的教師予以表揚。另外,我們會加強教師的核心培訓課程,加強有關《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及教師專業操守的培訓,並與師資培訓機構加強合作,進一步提升職前培訓的水平及要求。
 
  另一方面,為改善公營小學中層管理的人力資源,以及理順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我們會重新向立法會提交改善建議,並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此外,為善用教育界的人力資源,教育局建議修訂《教育條例》,將資助學校新僱用的教師退休年齡,由60歲延展至65歲。我們計劃在今年上半年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三)為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
 
  教育局在去年十一月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當中強調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正確認識國家歷史及欣賞中華文化,建立國民身分認同,愛護自己國家,推動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正面價值觀教育。禁毒教育、生命教育、性教育等不同跨學科範疇,亦會以綜合模式見於不同科目的課程。另外,在數碼年代,信息泛濫,真假難辨。我們會加強中小學課程中與資訊素養相關的學習元素,讓學生在掌握使用資訊新科技的能力之餘,亦能培養媒體和資訊素養。
 
(四)優化學校課程
 
  我們會不斷優化學校課程,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文、英文、數學、及現時的公民科的優化方案,已於本學年在中四級開始推行,以騰出課時、減少考試壓力和增加高中課程彈性。與此同時,應用學習課程的數目增加至超過50個,內容亦更多元化。教育局亦在去年十月開展「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簡稱「ASAP」的計劃,鼓勵同學從小恆常參與體能活動,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持續優化幼稚園教育計劃
 
  幼稚園教育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實施後大致暢順,大大減輕家長財政負擔,而家長更可按學童需要,選擇不同模式的優質幼稚園教育。我們正逐步落實各項優化措施,包括精簡行政程序、幫助幼稚園改善校舍環境、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推動家長教育,以及增加對有經濟需要的家庭的支援。當中,我們在本學年向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最高達十萬元的額外資助,舉辦有系統的家長教育課程;以及一筆過最高達20萬元的教師專業發展津貼,提升幼稚園教師的能力和促進其專業發展。
 
(六)支援專上教育和研究工作及發展
 
  本屆政府投放在大學研究的資源正發揮十分積極的作用,並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二○二○年約16 000個研究項目當中,有百分之二十五獲評為「世界領先」水平,另有百分之四十五獲評為「國際卓越」水平。由下學年起,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的上限,將由百分之七十逐步放寬至百分之一百。政府又會為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土地興建設施作科研用途,並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研究把現時用作自資專上教育的紅磡灣校舍用作學術和研究發展。我們亦會在今日下一個會議議程,向委員介紹教資會下一個三年周期的撥款,以培養切合香港未來發展需要的人才。
 
  在檢討自資專上教育方面,教育局正草擬修訂《專上學院條例》,以優化自資專上院校的規管框架及完善管治工作,預計會在今年內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七)提供多元進階路徑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政府現正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以優化課程,並在二○二三/二四學年起將計劃恆常化。我們也會透過加強與業界合作,探討如何在職專教育課程中結合更多職場學習及評核元素,鼓勵學生參與應用學習,進一步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八)應用資訊科技提升教育局服務
 
  教育局計劃由二○二三年起分階段將小一及中一入學申請全面電子化,以提升處理申請和派位結果公布程序的效率,方便市民。另外,我們已提升學生資助服務網上平台功能以便利市民網上提交申請及文件,在落實措施後,使用網上服務申請中學、小學及學前學生資助計劃的百分比已由上學年約百分之一增加至本學年百分之四十。
 
  除了新措施外,我們亦會繼續推動各項現有政策和措施,包括繼續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提升中小學教學設施及設備、亦提供更多資源支援學校的學與教發展、推廣家長教育、以及支持專上界別的發展和支援不同需要的學生等。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委員的問題。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