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成功堵截三宗以海運非法進口受污染鋁碎料個案(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早前在葵涌貨櫃碼頭成功堵截三宗分別從智利、美國和加拿大非法進口受污染鋁碎料個案。涉案的三家入口商「誠傑國際實業有限公司」、「歐思特爾貿易有限公司」和「創星世紀有限公司」分別於今日(二月八日)、今年一月四日和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廢物處置條例》,合共被判罰款45,500元。
 
  去年六月至八月期間,環保署執法人員在香港海關的協助下,於葵涌貨櫃碼頭截查三十六個報稱載有鋁廢料及碎料、金屬碎料、鑄鋁合金回收物料的海運貨櫃,共檢獲約840公噸受污染鋁碎料,當中夾雜大量廢電線、廢海綿、廢紙、廢木塊、廢塑膠及其他廢物等,夾雜物含量遠超國家標準。環保署隨即將截獲的受污染鋁碎料全數退回來源地及通知當地執法機構跟進,並按《廢物處置條例》檢控上述三家涉案入口商。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因應去年金屬回收物料進口量的上升趨勢,環保署聯同香港海關透過風險評估加強抽檢可疑的鋁金屬回收物料貨櫃,成功堵截涉案的受污染鋁碎料。該批受污染鋁碎料不符合管制規定,混有大量不適合回收的夾雜物。若此等受污染鋁碎料進口香港,夾雜物最終會被運往堆填區棄置,佔用香港有限的堆填區空間,如處置不當更會污染環境及危害公眾健康。環保署會繼續與海外執法機構加強交流情報及風險分析,並聯同香港海關抽檢可疑貨櫃,打擊受污染金屬回收物料的非法進口活動。
 
  發言人提醒從事廢料回收的進出口商,切勿非法進口(包括進口香港或經香港轉運)或出口受污染鋁碎料或其他受管制廢物。根據《廢物處置條例》,初犯者最高可被判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其後再被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環保署已就金屬回收物料的進出口管制發布指引,供公衆及業界參考。該指引可在以下環保署網頁下載:
www.epd.gov.hk/epd/sites/default/files/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files/General%20Guidelines%20on%20Import%20and%20Export%20of%20Recyclables_Chi.pdf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