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很高興第一次出席第七屆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我向各位委員簡介我們今年的工作重點。
 
「防疫抗疫基金」

  疫情現在仍然都是嚴峻的,所以我首先談談「防疫抗疫基金」。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在首四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下都推出了多個資助計劃,已經批出超過134億元,協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因應疫情發展和今年年初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對部分行業和活動的影響,食環署及漁護署已在今年一月推出了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措施,並已發放部分資助。我們會盡快處理餘下的申請。
 
可持續漁農業發展

  ​我們將在「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和「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下推出先導計劃,資助本地漁農業界應用新科技,推動業界現代化及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以及促進知識傳承。

  另外,農業園的第一期工程預期今年第二季至二○二三年分階段完成,我們已展開農業園第二期的籌備工作,而漁護署亦積極協助業界提升效率及善用生產空間。

  漁業方面,為順應全球海產養殖的趨勢,漁護署去年在東龍洲魚類養殖區設立現代化深海網箱養殖示範場。示範場引入可抵禦惡劣天氣的現代化海魚養殖技術,為業界和有意投身行業的人士提供實地示範以及實習培訓。政府亦透過「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香港漁民參與在大灣區的惠州市深海網箱養殖項目以及協助本地漁民發掘在其他地方發展可持續漁業的商機。
   
公眾街市
 
  公眾街市方面,我們正推展七個新街市項目,當中包括在東涌市中心港鐵站附近的富東街設立臨時街市,預計可於二○二二年第四季落成。街市現代化計劃方面,食環署正全力推行現代化計劃的首個項目──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該工程在取得撥款後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正式展開,預計可於今年內完成。此外,除了正就全面翻新較早前已公布的楊屋道街市、牛頭角街市及九龍城街市進行諮詢工作外,我們亦建議為位於深水埗區的荔灣街市進行全面翻新。

環境衞生
 
  在防治蟲鼠方面,我們繼續強化現有的措施及行動,並因應實際情況制訂並推行新的措施。
  
  ​蚊患方面,食環署於去年六月與多個部門設立了一個高層次聯絡機制,當有任何監察地區的誘蚊器指數達到20%或以上時,這個高層次聯絡機制會立刻啓動,更有效協調跨部門防蚊行動。

  ​防治鼠患方面,食環署繼續與房屋署緊密合作,在去年於80條重點屋邨展開額外的防治鼠患行動。食環署亦已在去年十一月調動額外資源,於三個地區(包括深水埗、灣仔及元朗)推行加強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擴大滅鼠範圍,涵蓋更多鼠患黑點。食環署亦採取全新措施,自二○二二年一月開始在新鮮糧食店牌照加入新持牌條件,規定運送到持牌新鮮糧食店供發售的肉類或家禽均須直接送進處所內或妥為存放,以免受任何動物或周圍環境的侵害或污染。

  ​過去三年,食環署推進優化公廁翻新計劃,展開了超過140所公廁的翻新和優化工程,當中57所的工程已經完成。在二○二二/二三及二○二三/二四年度,預計會有合共超過110所公廁的翻新或優化工程項目陸續開展,使計劃下翻新或優化的公廁數目增加至超過250個。食環署同時正試行不同的「智能公廁系統」,收集有用的數據,提升服務水平。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方面,我們去年中已完成加強規管工業製反式脂肪等食物內有害物質的法例修訂,並已開始全面檢視食物內獸藥殘餘的標準及現行相關規管安排,計劃今年內完成有關檢討。

  ​另外,為保障36個月以下嬰幼兒的營養和健康,以及支持母乳餵哺,我們會參考國際間最新的發展和做法,檢視36個月以下嬰幼兒配方產品的營養成分組合,以及營養和健康聲稱的規管安排。在進行檢討時,我們亦會與業界和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充分考慮各方的關注。

促進動物福利

  ​另外,政府建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向對動物負有責任的人士施加積極的「謹慎責任」、加重殘酷對待動物罪行的罰則,以及加強執法權力等,以提升動物福利。我們將於今年上半年內向本委員會簡介擬議修訂。

政府架構重組

  為提升施政效率,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十月六日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當中包括就重組政府架構建議五個初步構想,以更好地配合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和回應社會的期望。最新的重組方案建議擴大環境局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目前屬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的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

結語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在此和各位同事都樂意回應大家的問題。今天我們的團隊除了有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食環署、漁護署、政府化驗所外,亦有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聽取和回應有關政府架構重組的意見,多謝大家。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