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是第七屆立法會成立以來,我們第一次出席房屋事務委員會。很高興看到很多新面孔,也有不少多年合作夥伴。
 
  相信大家都記得,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六日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施政報告》),今日我向大家介紹《施政報告》內有關房屋事務的主要措施和推行這些措施的最新進展,包括於去年十二月八日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進度報告》)。同時,我們亦想就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注資33億元的財政建議,諮詢委員。
 
  要切實解決房屋短缺,持續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是最根本方法。現屆政府一直持之以恆覓地造地,竭力增加房屋供應。《施政報告》公布,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興建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以滿足二○二二/二三至二○三一/三二年十年期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自二○一四年制定《長策》(《長遠房屋策略》)以來,我們一直根據《長策》的既定機制及客觀數據推算房屋需求。《進度報告》提出二○二二/二三至二○三一/三二年十年期的總房屋需求大概為422 800個單位,政府因而將供應目標定於430 000個單位。根據公私營房屋的70:30供應比例,公營房屋的供應目標為301 000個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則為129 000個單位。公營房屋中,公屋/綠置居的供應目標數目為210 000個單位,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為91 000個。以上推算的詳情請參閱載於文件附件一的《進度報告》。
 
  政府、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一直努力,務求盡快建成更多單位。根據二○二一年十二月的預測,預計房委會和房協於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五/二六共五個年度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合共約為106 800個單位,包括約73 000個公屋/綠置居單位和約33 800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這些項目的詳情請參閱文件附件二至附件四。至於二○二六/二七年度及之後落成的公營房屋項目,大部分現時處於「造地」階段,有關土地交付時間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土地用途改劃、徵收土地、基礎建設及地盤平整工程等。政府各部門會全力推動相關工作,務求依時完成所需程序,如期將土地交付發展。
 
  為了爭取盡快建成更多單位,《施政報告》指出房委會和房協會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嶄新建築科技。至今,房委會已在三個項目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提供約2 000個單位。房委會亦已額外物色其他適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初步預計可提供約20 000個單位。另外,在部分房委會的公營房屋項目,高達百分之九十的樓層面積是採用預製組件技術,實現六天建成一層多於20個單位的標準樓層。房委會亦會在合適的項目採用新的採購模式,引入承建商一併負責設計和建造,以應付增加的建屋量。
 
  《施政報告》亦提到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房委會一直按既有政策及實際情況,檢視並考慮是否重建個別舊屋邨。現正推展的重建項目共有八 個,包括白田邨(較舊部分)、美東邨(較舊部分)及華富邨,亦會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營房屋用途,以及重建房委會轄下的四個工廠大廈。有見西環邨及馬頭圍邨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有潛力供應更多單位,房委會會研究在合適條件下重建這兩個舊屋邨,並盡量納入這兩個屋邨的外圍土地擴大重建地盤。
 
  政府亦致力豐富房屋階梯,房委會將在二○二二年推售約8 900個居屋單位和約4 700個綠置居單位。為防止短期投機活動,房委會於二○二二年一月六日通過,收緊居屋和綠置居單位的轉讓限制,即把於第二市場無須補價以不高於原價轉售的期限,由首次轉讓日期起計兩年延長至五年;並把於公開市場在繳付補價後出售單位的期限,由首次轉讓日期起計10年延長至15年。
 
  在房屋供應未到位時,為了改善居於不適切居所家庭的生活,政府近年推出了下述三項突破性舉措。首先是過渡性房屋,《施政報告》建議把未來幾年可提供的單位數量進一步增加至20 000個,並把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資助計劃)的資助額由83億元增加至116億元。就此,我們今天希望聽取大家對於向資助計劃注資33億元的意見,有關資料請參閱文件的附件五。
 
  另外,政府已於二○二一年六月底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為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以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我們已向接近67 0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派發現金津貼。
 
  第三項措施是實施分間單位(即俗稱「劏房」)租務管制,相關法例已於今年一月二十二日開始實施。在不過度削弱業主利益和其財產權的情況下,措施可為有關租客提供租住權保障、限制續租時的租金加幅,以及禁止業主向租客濫收公用設施費用等。
 
  為提升施政效率,《施政報告》亦提出重組政府架構的重要性,並建議五個初步構想。經過了三個月的內部討論和參考了持份者的意見,行政長官在一月十二日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表示現屆政府已準備了詳細建議改組方案。在建議下,運輸及房屋局將分拆,由專責的房屋局全力處理房屋政策,並由財政司司長監督。現時擔任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主席的財政司司長將進一步強化房屋局和發展局之間的統籌。今天,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何珮玲女士亦有出席會議,聽取大家對重組建議的意見。
 
  我們承諾,政府會堅定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新措施,務求協助更多香港家庭達到安居目標。我們期望與各位議員衷誠合作,亦希望我們的工作得到社會人士和各位議員的理解和支持。謝謝各位。



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