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多謝主席,我首先向大家在線上拜年。接下來我主要從五個方面,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在《施政報告》內工作的重大進展,希望之後聽取各位意見。

(一)鞏固優勢 貢獻國家
 
  第一,是「鞏固優勢、貢獻國家」。重點工作之一是深化我們跟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發揮聯通內地與國際資金及投資者的作用。在這方面的進展包括:在去年九月,我們開通了「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南向通」,以及在去年十月,港交所推出MSCI中國A50指數期貨合約。展望將來,我們會爭取盡快落實ETF互聯互通。
 
  我們亦根據「十四五」規劃,致力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並正就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進行可行性研究。
 
  大家都知道,深圳市人民政府於去年十月在香港發行的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豐富了香港市場人民幣金融產品。就是次債券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我們將豁免徵收其利得稅。
 
  另外,隨着內地債券市場成為全球第二大及亞洲第一大市場,強積金業界對便利強積金投資於中央政府發行的債券的需求日益增加。就此,我們計劃於今年年中向立法會提出修改相關法例,把中央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及內地三家政策性銀行納入為「獲豁免當局」,並於附屬法例中賦予日後指定其他內地政府機構及政策性銀行為「獲豁免當局」的權力,以便利強積金以後投資於相關債券。
 
  與此同時,我們將從多方面改善上市機制。繼二○一八年推出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後,港交所於今年一月一日進一步優化了海外發行人來港上市的制度,包括讓已在海外上市、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屬傳統產業的大中華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以及推出了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上市制度,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首選上市平台的競爭力。

  為達至「十四五」規劃下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的目標,我們已完成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地位的三部曲,先後引入有限合夥基金制度、為在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提供稅務寬減,以及設立外地基金遷冊來港的機制。
 
  我們亦正檢視相關的稅務安排,以提高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吸引力。由財庫局領導,成員包括金管局、證監會和稅務局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正在考慮稅務措施的詳情。
 
  為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我們聯同保監局致力透過各項政策措施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包括爭取盡快讓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巿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及早日實施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
 
  同時,我們計劃在今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以推行風險為本資本制度。我們亦將會就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的具體內容於今年內進行公眾諮詢,並在整理意見後擬備相關條例草案向立法會提交,以便在有保險公司無力償債時,加強保障保單持有人。
 
(二)積極探索 力求創新
 
  第二個工作方向是「積極探索、力求創新」。推動本港金融業創新一直是我們的重點政策範疇。去年十一月,我們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行第三批總值37.5億美元等值以機構投資者為對象的綠色債券,這亦是我們首次推出歐元及人民幣債券,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政府亦正籌備在今個財政年度內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讓市民大眾參與。

  由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在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發表共通綠色分類目錄即Common Ground Taxonomy(CGT)報告後,督導小組正探討建立綠色分類框架供本地市場採用,便利CGT、中國及歐盟綠色分類法之間的相互應用。督導小組亦已對香港的碳市場機遇進行初步評估,並正探討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路徑。
 
  金融科技方面,我們去年推出了「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業界反應正面。另外,金管局與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正推進於香港進行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的下一階段技術測試計劃。金管局亦正研究在香港發行數碼港元的可行性,期望在今年年中提出初步想法。

  由我主持的金融科技項目執行統籌小組於去年十二月召開了首次會議。統籌小組未來將繼續整全地檢視及督導金融科技發展的各關鍵環節,確保政策及監管制度更具前瞻性,推動香港金融科技業能進一步發展。
 
  另外,我們至今已為「香港增長組合」任命八名普通合夥人,透過策略性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即Hong Kong nexus)項目,鞏固香港作為金融、貿易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的同時,爭取合理的風險調整回報。

(三)培育人才 迎接未來
 
  第三項關於人才,「培育人才、迎接未來」。我們正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訂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並已將「資深資產管理合規專才」及「資深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即ESG),新增至香港人才清單,以吸引具相關經驗的外地專才來港。金管局亦於去年十二月頒布「銀行專業資歷架構─金融科技」的能力標準框架後,香港銀行學會正就該框架下的六個專業資歷申請資歷架構認可,預期於今年內完成。

(四)優化基建 完善規管
 
  第四個大方向是「優化基建、完善規管」。在這方面,我們穩健高效的金融基建對金融業的發展至關重要。去年十月立法會通過相關條例後,「積金易」平台已進入發展階段。我們的目標是最快約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開發以使用者主導設計的「積金易」平台,讓受託人於大約二○二三年四月起分階段過渡至平台,使「積金易」平台約於二○二五年在所有受託人過渡至平台後全面運作。
 
  我們同時正研究修訂相關法例以推行破產管理署的電子提交文件系統,並簡化條文中有關刊憲和登報的要求,務求以更高效的方式處理破產及清盤個案。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把修訂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供各位議員審議。

(五)其他持續工作
 
  另一方面是其他持續工作。就此方面,國際稅務合作及推動公營部門改革也很重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積極參與國際稅務合作,支持國際社會提升稅務透明度和防止跨境逃稅。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政府從三方面推行新一輪的公營部門改革,即提升服務效率、加強公共服務數碼化,以及整合政府服務。我們會將合適的服務運用數碼化管理,以迎合社會發展和市民越來越高的期望。其中,政府產業署正研究建立數碼平台,優化處理政府部門的租務事宜。政府物流服務署亦將夥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數碼應用科技採購展覽,搭建採購平台讓供應商向政府部門展示數碼科技解決方案,協助政府部門把工作流程及資料管理數碼化。

  我簡介到此為止,因為想有更多時間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