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溫暖及少雨的一月
**********
  由於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在月內大部分時間較正常弱,二○二二年一月香港遠較正常溫暖。全月平均最低氣溫及平均氣溫分別為16.5度及18.0度,各較其正常值高1.9度及1.5度,分別是有紀錄以來一月份第四高及第五高。該月亦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為4.1毫米,約為正常值33.2毫米的百分之十二。
 
  在東北季候風影響下,一月首日大致多雲,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隨着雲層轉薄,一月二日轉為普遍天晴。除一月五日早上有幾陣雨外,晴朗天氣持續至一月八日。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在一月五日下午及六日下午錄得的氣溫上升至23.6度,為全月最高。
 
  由於一道雲帶覆蓋華南,一月九日至十日雲量增多。隨着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抵達,一月十一日早上天氣較涼及有幾陣雨,日間轉為天晴。受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影響,一月十二日至十三日轉為大致多雲。在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下,一月十四日及翌日早上多雲及部分地區能見度頗低。一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偏東氣流逐漸緩和,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
 
  隨着一道雲帶覆蓋華南及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十七日至十八日本港大致多雲,一月十八日早上有幾陣雨。隨着雲帶轉薄,隨後兩日的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及早上清涼。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二十四日仍然大致多雲、有幾陣雨及薄霧。在一股清勁的偏東氣流影響下,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大致多雲、短暫時間有陽光及有幾陣雨,一月二十八日有薄霧。一道冷鋒於一月二十九日晚間橫過廣東沿岸地區,受其相關的冬季季候風影響,一月三十日天氣轉為寒冷及部分時間有陽光。香港天文台當日早上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3.2度。一月最後一日多雲,天氣相當清涼。
 
  二○二二年一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