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五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新冠疫情現時非常嚴峻,今日新增個案達351宗,是香港出現疫情兩年多以來的單日新高。除了個案數字高企外,我們也有幾點觀察,第一是污水監測結果顯示病毒已在香港各區蔓延,第二在環境方面,部分住宅大廈發現多宗個案,甚至在同一座向或樓層的單位連續有居民感染,涉及垂直或橫向傳播等環境因素,情況令人極度憂慮。隨着農曆新年結束,其實較早前衞生防護中心都有預計,市民早前參與節日活動等社交接觸或會引發新的感染群組,預計香港短期內個案可能會幾何式上升。我們必須爭分奪秒,與病毒競賽,希望盡快遏止疫情。
   
  除了政府嚴厲的措施,我們都需要市民配合,留家抗疫,因為最重要是大幅減低人流以防止或減慢病毒擴散。政府嚴厲的措施,加上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做到。

  第一,我們會大幅度提升檢測能力。政府一直致力按風險程度在不同地區採取圍封強檢、強制檢測和「願檢盡檢」等行動,藉檢測盡早發現被病毒感染的居民,以盡快切斷傳播鏈。現時全港18區共設有19個常設社區檢測中心,加上按需要而在不同的區和點設立的約40至60個不等,甚至70個的流動採樣站,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
   
  過去一個月,在多所本地檢測承辦商的全力迅速配合下,全港社區總檢測次數超過350萬,現時承辦商平均每日共可進行不少於10萬次的核酸檢測。昨晚我和他們開會時要求他們要再大幅地提高新冠病毒檢測量,當然政府亦會在人手、物資和運作方面提供協助。事實上,近日得到各檢測承辦商鼎力支持及市民的配合,多日的檢測量已超過15萬,而昨日差不多有18萬。政府目標在本月中前將檢測量提升至平均每日不少於20萬次。在昨日會議上,這些承辦商非常積極,他們可以提升現時檢測量多一倍。此外,正如行政長官昨日指出,我們會與其中一間承辦商合作,在馬鞍山體育館設立「火眼實驗室」,進一步提升檢測量至每日不少於30萬次。就此,我們十分感謝中央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協調,就物資、人員等方面全力支援設立此實驗室。
   
  同時,為應對本港第五波疫情,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個民政事務處已加緊協調各區不同社區服務團體,至今先後動員數以千計的義工進行包裝工作,並向相關地區的居民、清潔員工、物業管理員工等一共派發超過60萬套快速測試套裝。政府現時正加緊採購工作,在昨日會議上,部分承辦商也有提供這些快速測試套裝,他們亦承諾盡快在下星期將有關存貨或再訂購新的貨量以供政府使用。我們爭取在本月內有足夠快速測試套裝供全香港市民使用,作為輔助核酸測試的工具以盡快找出社區隱形感染者。起碼可以找出第一層,但大家要留意我們是不會減少核酸檢測的檢測量。
   
  第二,我們會按照抗疫需要適時調整隔離和檢疫策略。我們在較早前已經增加了檢疫設施和隔離設施,但在需要時,尤其當疫情嚴峻和確診數目不斷增加,我們需要適時調整策略,去進一步善用治療、隔離和檢疫設施,以防疫情大規模爆發時癱瘓本地醫療系統,因而影響醫療服務和其他病人獲得及時治療的機會。現時公立醫院包括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合共2 000張第一級傳染病病床截至今日整體使用率已近飽和。儘管醫管局已啓動公立醫院增加大約600張第二級傳染病病床應對,接收需要治療的新冠病毒病患者,並繼續以機場亞洲博覽館內四個展館現時剩餘的500張隔離病床接收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感染人士進行隔離,以目前確診數目的增長速度,估計上述設施在短時間內便不足以應付隔離所有患者。
   
  有見及此,我們會盡可能善用醫管局轄下的治療設施,日前公立醫院按專家建議修訂了新冠患者出院條件,能將患者住院時間縮短約三分之一,這些出院人士仍需在家隔離14日,將傳播風險減至最低。這有助加快病床流轉,讓醫管局集中資源,騰出公立醫院病床治療病情較重的新冠病人,並盡可能避免影響公立醫院一般緊急服務及其他病人的治療。
   
  在檢疫設施方面,現時竹篙灣檢疫中心、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西貢戶外康樂營和七間檢疫酒店,到下星期預計約有6 200個房間。如每日新增數以百計個案的情況持續,我們必須考慮如何避免設施供不應求的情況。除此以外,我們當然會盡最大努力去增加這些設施。我剛才提到現在有七間酒店作檢疫密切接觸者的設施,我們正與幾間酒店洽談中,希望可以增加用作檢疫的房間,可是仍然有限。
   
  所以我今日想跟大家宣布我們已制定的應變計劃。這應變計劃有幾部分,第一是將竹篙灣檢疫中心改作社區隔離設施,由民安隊運作並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共同負責防疫及臨床管理,用作隔離沒有病徵或病徵輕微的帶新冠病毒人士,阻斷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現時我們仍會繼續將初步陽性及確診人士送院。然而,根據目前檢測陽性及確診數字走勢,我們預計下星期有機會需要啓動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並會同步開始啓動「居安抗疫」計劃,即StayHomeSafe Scheme。
   
  有關的準備工作現正進行中,衞生署、民安隊及醫療輔助隊同事今日開始已把竹篙灣第一期的檢疫人士,移到竹篙灣第三及第四期設施內,以騰出單位。計及清潔整理時間,估計第一期最快下周便可用作社區隔離設施。若實施「居安抗疫」計劃,衞生署會首先要求密切接觸者的同住人士,即household contact of close contact,即是原先須到檢疫設施檢疫四日的人士,安排他們家居檢疫;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有需要時隨時進一步安排密切接觸者,即close contact進行14日的家居檢疫。若疫情繼續惡化,我們會作最壞打算,個案數目持續增加,我們要將社區隔離設施集中處理比較需要隔離照顧的患者,而一般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而風險較低的人士,有可能要在家居環境許可的情況下獲醫管局安排家居隔離,即home isolation。
   
  我重申,衞生署和醫管局實行上述安排時一定會以風險為本,考慮各種不同因素,才決定是否讓有關人士在家居檢疫或隔離。接受家居檢疫和家居隔離人士需要佩戴電子手帶留在家中接受監察,定期報告快速檢測結果及身體狀況,期間需要遵照衞生署制訂的家居檢疫和隔離指引,當中包括感染控制指引,將傳播風險減至最低,並按要求在指定日子接受病毒測試,確認陰性後方可離開檢疫和隔離。接受家居檢疫和家居隔離人士需要自行經送遞或親友安排起居生活所需,民政事務總署將會設立求助熱線,而社會福利署亦會為有特殊情況需要額外照顧人士作適當安排。政府仍會保留一定數量檢疫設施,接收家居環境或其他原因不適合家居檢疫人士。
   
  第三,我們正增強追蹤能力。除了啟德和新增的旺角個案追蹤辦公室外,現在我們正積極籌備第三個追蹤辦公室,善用我們早期訓練超過10 000名紀律部隊人員,以他們豐富的調查經驗,連同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加強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個案接觸者的追蹤工作。現時兩個追蹤辦總人手約為400多人,追蹤辦至今已成功協助追蹤超過31 000名接觸者,包括安排相關人士接受強制檢疫,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本港第五波疫情非常嚴峻,越來越多源頭未明的個案,令個案追蹤的工作變得有挑戰,但亦更為重要。我們會提供所需資源,全力支持配合個案追蹤,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我亦呼籲市民,如果你是密切接觸者或是收到衞生防護中心的聯絡,希望大家盡量配合和合作。
   
  增強污水監測能力也對檢測潛在個案有莫大幫助。現時全港每日檢測量已由過去約每日60至70個增至逾80個,月內會陸續增加至約100個。全港定點監測的頻率亦已加密至每周兩至三次,月內再增至約每兩日一次;亦會繼續按需要機動地推展更多臨時非定點檢測,從上游採集更多污水樣本,以加強追蹤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此外,除香港大學外,環保署已在市場上增聘經核實技術能力的化驗所參與分析污水樣本,由過去兩間增至近期三間。政府經污水監測找出較高危的地區,我們亦爭分奪秒地,立刻向市民派發抗原快速測試劑,讓市民自行測試,以盡快找出隱形傳播鏈。
   
  面對近日疫情變化,我鄭重呼籲所有市民提高警覺,做好個人衞生,妥善佩戴口罩,而接種疫苗對減低感染時出現重症或死亡會起關鍵作用,希望市民,尤其長者,盡早接種。如市民自覺較高風險,甚或只是出現輕微病徵,請盡快接受檢測,也請各位市民配合政府因應地區風險而作出的圍封強檢和強制檢測行動,這對阻止病毒進一步散播極為重要。但我覺得除了這些措施,同樣重要的是留家抗疫,因為在病毒不斷擴散時,如果大家繼續維持日常出行,其實是會繼續有傳播風險的。希望大家和政府一起減低人流以減慢或防止病毒繼續擴散。若香港大眾同心抗疫,定能將疫情的影響減低。謝謝。
 
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二)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右一)今日(二月五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