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二月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院舍打針方面,是否一定要逼他們打針才可以住院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方面,因為院舍是一個很高風險的地方,長者本身也是高風險的群組。長者在現時本港及全球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接種新冠疫苗保護他們,以免受感染後的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和業界商討後已公布一系列措施,包括現時已在院舍裏面的院友接種疫苗的安排。同時,由三月十四日開始,所有新加入、入住院舍的院友也需要有接種疫苗的要求,除非醫生因為醫學的原因而作出有關的豁免。這是保障院友本身和保障院舍裏面其他院友和職員的安全,所以有關措施、安排及早公布,也讓長者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去作出安排。
 
記者:想跟進未來防疫政策方面,方向和目標會是怎樣?「疫苗通行證」將來要擴大的處所規模至怎樣,交通工具是否其中之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的防疫目標一定是控制疫情,尤其是現時第五波疫情非常嚴峻,源頭不明的個案在短短一星期內已經上升至差不多佔確診個案的一半,亦仍然是一個上升的軌跡。我們面對這個情況,一定要動用一切所有的力量,整個社會大家同心去控制疫情,包括在追蹤、檢測、檢疫和隔離的安排上,因應實際的情況作出最適切的調整。
 
  另一方面,亦要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種,特別是保護未接種疫苗的長者。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推行差不多一年,亦經過了很多解說,全世界已經接種超過一百億劑的疫苗,所以未曾接種的長者,希望他們和他們的家人也明白,在疫情這樣嚴峻的時期,風險是很高,希望大家趁着現時有足夠的接種能力盡快去接種,控制好疫情,能夠可以達到「動態清零」,我們才有條件可以逐步恢復和內地與國際「通關」和正常生活,然後進入新常態。所以,防疫和抗疫的目標是很清楚,首要在目前最短期、最需要的,是大幅減低社區的人流和減少社交距離的接觸,因為唯有這樣才是最有效地切斷傳播鏈,盡快可以將感染數字降低和源頭不明的個案可以能夠減少。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