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農曆新年假期繼續就防疫規例嚴厲執法(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四日)表示,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食環署繼續在各區加強巡查,亦與警方在全港多區採取聯合行動,對違規的餐飲處所及若干其他處所的負責人、員工及顧客採取嚴厲執法行動。發言人再次提醒有關人士切勿鬆懈,須嚴格遵從《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的規定及指示。食環署會繼續積極採取執法行動,並敦促處所負責人切勿以身試法。

  過去四日(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食環署及警方在聯合行動中共巡查了256間餐飲處所及七間其他處所,食環署亦另外巡查了共1418間餐飲處所及371間其他處所。食環署向涉嫌違反指示規定的35間餐飲處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涉嫌違反的規定中,15宗關乎佩戴口罩、七宗關乎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六宗關乎確保顧客須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兩宗關乎展示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告示、一宗關乎同坐一桌人數上限、一宗關乎確保員工接種疫苗、一宗同時關乎展示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告示和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一宗同時關乎確保顧客須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和確保空氣淨化設備開啟和運作正常、及一宗同時關乎佩戴口罩、展示運作模式告示和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告示。食環署亦要求相關處所採取減低傳播風險的相應措施,他們須於執法人員發現違規情況後的翌日起,在下午六時正至翌日上午四時五十九分停止售賣或供應供在餐飲業務處所內進食或飲用的食物或飲品,並不得安排多於二人同坐一桌,為期三、七或14天不等。此外,食環署亦向兩名涉嫌違反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規定的顧客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以及一名涉嫌違反接種疫苗規定的員工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在聯合行動中,警方亦有採取執法行動,包括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餐飲業務負責人違反《規例》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身處餐飲業務的任何處所的人士亦須遵從適用於他們的有關要求,違反有關規定即屬犯罪,最高可被罰款10,000元。有關人士可藉繳付定額罰款5,000元,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此外,顧客在餐飲處所內違反同坐一桌人數上限的規定,可按《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被定額罰款5,000元;顧客在非餐桌範圍飲食或於非飲食時而沒有佩戴口罩,可因觸犯《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被定額罰款5,000元。

  另一方面,農曆新年前旺角花墟人流相應增多,部分商戶將貨物置於行人路及馬路,對行人及車輛的流動造成阻礙。政府除在花墟道一帶實施人流安全管理措施及特別交通安排,亦加強巡查及執法,確保通道暢通。一月十四日至三十一日期間,食環署向花墟店鋪負責人共發出110封勸喻信,呼籲商戶自律及避免阻礙通道,並就店鋪在公眾地方擺放物品造成阻塞發出38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32張傳票及74個口頭警告。另外,食環署亦就無牌販賣發出22張傳票,以及因有物品阻礙街道清掃工作發出14張移走障礙物通知書。年初一(二月一日)清晨花墟店鋪結束營業後,食環署隨即安排承辦商進行大型清理行動,共收集約一百噸雜物及垃圾。

  為打擊無牌熟食小販及減少人群聚集,食環署及警方在年廿九及農曆新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期間亦加派人員在砵蘭街及西洋菜南街一帶巡邏,期間未發現無牌販賣情況。

  為確保通道暢通,食環署及警方亦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一帶街道加強巡查及執法。在一月二十四日至二月三日期間,食環署向上址商戶共發出269張勸喻信,呼籲商戶自律及避免阻礙通道;並就違例阻街發出7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152個口頭警告。另外,就無牌販賣作八宗拘控、發出119張傳票、17宗檢取行動及發出255個口頭警告,以及就物品阻礙街道清掃工作發出80張移走障礙物通知書。食環署清潔承辦商工人亦進行大型清理行動,期間共收集約13噸雜物及垃圾。

  除在上述社區關注的地點採取嚴厲執法行動外,食環署在農曆新年期間亦繼續聯同多個政府部門繼續在多區外傭慣常聚集地點進行跨部門聯合行動及宣傳教育工作,呼籲他們提高防疫意識,以及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

  食環署過去三日與香港警務處、勞工處、相關地區民政事務處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攜手,在中西、灣仔、油尖、旺角、深水埗、荃灣、沙田及西貢區多個外傭假日慣常聚集的公眾地方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食環署除安排潔淨服務承辦商加強有關地點的公眾街道潔淨服務外,亦加派人員巡邏以打擊無牌小販擺賣活動。行動期間,食環署檢獲煮食工具及約6公斤食物(包括熟食),亦向外傭派發多種語言的宣傳單張,呼籲他們保持環境衞生和不得進行非法擺賣活動。其他政府部門亦提醒外傭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於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的規例。

  為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發言人強烈呼籲社會各界切勿鬆懈,必須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食環署亦會繼續加強宣傳及執法,提醒各界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
  
 
2022年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年初一(二月一日)清晨花墟店鋪結束營業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隨即安排承辦商進行大型清理行動,共收集約一百噸雜物及垃圾。
食物環境衞生署在農曆新年期間繼續聯同多個政府部門繼續在多區外傭慣常聚集地點進行跨部門聯合行動,進行宣傳教育工作,呼籲他們提高防疫意識,以及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
食物環境衞生署在年廿九及農曆新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期間在砵蘭街及西洋菜南街一帶掛橫額提醒巿民切勿進行無牌販賣活動。
為確保通道暢通,食物環境衞生署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一帶街道加強巡查及執法。圖示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左四)在新春期間視察北河街街市一帶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