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呼籲市民響應支持二○二二年「世界癌症日」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四日)呼籲市民,響應二○二二年「世界癌症日」,透過健康生活模式預防和及早發現癌症。

  國際抗癌聯盟二○○○年起將每年二月四日定為「世界癌症日」,旨在增加社會對癌症威脅的認識,攜手參與全球應對癌症工作。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題是「整合衞生資源,醫療人人共享」,展望未來每一個人皆有更健康的生活,並能更容易獲得醫療護理服務及癌症治療。

  癌症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在二○一九年,香港錄得逾35 000宗癌症新症,當中最常見的五種癌症分別是肺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鑑於人口增長及老化,可預期癌症新症數字和相關醫療需求將會上升。

  預防勝於治療。透過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和減少接觸主要風險因素,可預防約百分之四十的癌症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建議:「市民應避免吸煙和飲酒、多做體能活動、保持均衡飲食、維持健康的體重和腰圍,以減低患上癌症的風險。」市民亦可到癌症網上資源中心(www.cancer.gov.hk)瀏覽有關預防不同癌症的健康資訊。

  除第一級預防外,政府在實施癌症篩查時採取了實證為本的方式,以達至及早診斷和開始早期治療,從而提高治療成效。就此,衞生署已全面推行子宮頸癌和大腸癌篩查計劃,亦已展開「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至75歲、沒有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腸癌篩查。「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曾有性經驗的25至64歲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此外,為期兩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亦已展開,署方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18間長者健康中心已分別於去年九月及十二月開始,為合資格婦女提供風險為本的乳癌篩查服務。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建議44至69歲的婦女如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而令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可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下,署方使用乳癌風險評估工具(www.cancer.gov.hk/bctool),為本地婦女評估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

  發言人呼籲市民在進行癌症篩查前,應先向醫生了解篩查測試的好處及局限,以作出知情的決定。市民可瀏覽「大腸癌篩查計劃」的專頁(www.colonscreen.gov.hk)和「子宮頸普查計劃」的專頁(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了解詳情。「乳癌篩查先導計劃」詳情可於家庭健康服務(www.fhs.gov.hk)和長者健康服務(www.elderly.gov.hk)的網站查閱。

  發言人同時提醒,不同年齡的人士均有機會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但慢性非傳染病患者,包括癌症患者,一旦感染會特別容易惡化為重症及死亡。新冠疫苗對減低感染後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十分有效。除非對疫苗有禁忌症,市民包括癌症患者,應盡快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一般而言,癌症康復者或並非正接受治療者與其他沒有患癌人士一樣,可接種新冠疫苗。正接受癌症治療者應與腫瘤科醫生商討最佳接種時間,一般建議於進行癌症治療(包括化療、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前或完成相關治療後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有關疫苗接種計劃,如接種地點和網上預約接種疫苗等資訊,請瀏覽www.covidvaccine.gov.hk/zh-HK/

  ​有關「世界癌症日」的更多資訊,可瀏覽www.worldcancerday.org
 
2022年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