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法庭進一步加強社交距離措施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二月四日)宣布,因應最新的公共衞生情況和相關發展,由星期一(二月七日)起,法庭座位數目將進一步減少,而有陪審團參與的新聆訊一般將會延期,除非法庭另作指示。這些是繼早前已公布下調法院大樓內人數上限和縮短法院登記處及其他辦事處的辦公時間後,進一步推行的措施。

  法庭事務是必要的公共服務,有助有效執行司法工作。上述措施旨在進一步增加社交距離和限制人流,以確保法庭在情況許可下能繼續安全地維持運作。

法庭程序
————

  原訂由二月七日至二月底展開有陪審團參與的新聆訊及死因研訊一般將會延期,除非法庭另作指示。如有陪審團參與的新聆訊必須進行,法庭會另行通知訴訟各方有關安排。

  如有涉及陪審團的聆訊程序必須進行,司法機構已/將採取額外措施,確保陪審員之間的社交距離有所增加。
 
  所有其他法庭聆訊一般將繼續如期進行,除非法庭另作指示。如有任何更改,法庭會向訴訟各方給予具體指示。

  法庭內的公眾席和法庭大堂的座位數目將進一步減少,以增加社交距離。在有需要及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司法機構或會安排轉播在同一法院大樓內的法庭聆訊。
 
加強社交距離措施
------------------

  正如早前所公布,司法機構會繼續推行以下社交距離措施:

1)在適合情況下,法庭內的公眾席和法庭大堂的座位數目,以及登記處和會計部的人數上限會進一步減少。如有需要,司法機構會實施更嚴緊的排隊安排和人群管理措施;及

2)各級法院的登記處、會計部及提供支援服務的辦事處縮短辦公時間,即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至五時(公眾假期除外)。

公共衞生措施
--------------

  為公共衞生起見,司法機構會繼續維持所有現行的預防及人群管理措施,包括加強清潔和消毒公眾和職員區域;強制所有進入法院大樓的人士須接受體溫檢測和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除非法官或司法人員另有指示,所有法庭使用者須時刻佩戴外科口罩;在不同位置提供消毒搓手液;以及在法庭內適當位置安裝保護屏風和隔板。

  所有法庭使用者,包括訴訟各方和法律代表,如發燒或體溫偏高,及/或正接受任何規定的檢疫或醫學監察、正等待強制檢測的結果、初步確診或已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將不獲准進入法院大樓。他們應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早向法庭申請缺席許可或通知法庭缺席的原因。

  司法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公共衞生情況,以適時推行適當措施。法庭使用者應參閱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以取得最新資訊,亦應依從司法機構人員和保安人員的指示。

查詢
-----

  如就上述有關登記處、會計部和提供支援服務的辦事處安排有任何查詢,法庭使用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以下熱線:

一般查詢:2869 0869
終審法院:2123 0123
高等法院:2523 2212
遺產承辦:2840 1683
競爭事務審裁處:2825 0426
區域法院:2845 5696
家事法庭:2840 1218
土地審裁處:2771 3034
勞資審裁處:2625 0020
小額錢債審裁處:2877 4068
裁判法院:2677 8373
淫褻物品審裁處:3916 6303
死因裁判法庭:3916 6204
執達事務組:2802 7510
法庭語文組:2388 1364
 
2022年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