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因應疫情嚴峻加強防疫措施
**************
  政府今日(二月三日)公布,因應本港近日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漸趨嚴峻,每日新增個案持續高企,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務求即時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抗疫能力,遏止病毒繼續傳播。
   
  本港當前疫情發展非常嚴峻。過去一星期,香港錄得的個案由115宗(一月二十八日)增至121宗(二月三日),雖然整體數字上升不大,但當中每日新增源頭未明個案由六宗攀升至31宗,累計源頭未明個案逾百宗,遍布全港各個地區亦涉及不同行業。同時,新冠病毒污水監測中驗出陽性反應的樣本數目亦由11個(一月二十八日)增至21個(二月二日),同樣遍布全港。多方面的跡象都顯示,雖然葵涌區大型社區爆發受到遏止,多條社區隱形傳播鏈活躍,有蔓延全港各區及持續增加之勢,情況令人憂慮。
   
  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特別是BA.2亞型傳播能力非常之強,明顯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感染個案出現幾何式上升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即使有跡象顯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起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低,但在大規模感染下仍會出現較多重症或死亡個案。另一方面,本地Delta變異病毒株個案仍然持續出現,而其殺傷力較高,最近有尚未接種疫苗人士感染後而病情危殆,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這反映本港正受兩種變異病毒株同時夾擊,疫情發展不容樂觀。
   
  自第五波疫情於去年十二月底開始,隨着政府已迅速採取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包括實施最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但公共交通工具載客量數字顯示,過去一段時間本港人流僅較平日下跌約兩成,少於過去幾波疫情人流最低水平下跌約三至五成。而且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大眾仍然有不少社交活動。政府預計農曆新年後,感染個案數字有機會大幅飊升,甚至出現幾何式上升。為防止疫情進一步大幅惡化,政府有必要多管齊下推行防疫抗疫措施,持續採取最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遏抑人流,同時大幅提升病毒檢測能力,希望得到市民通力合作,配合「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政府再次呼籲,市民如果自覺有較高風險,或出現任何輕微病徵,均應盡早檢測。政府亦會採取更積極進取的檢測策略,以盡早識別患者,中斷社區傳播鏈,希望市民積極配合各項檢測行動。政府得到各檢測服務提供者合作,增加病毒檢測能力,務求在本月中前將公共及私營化驗所原本每日最高約十萬次的檢測量,大幅提升至約二十萬次。
   
  政府會密切檢視個案及污水追蹤結果,進行圍封強檢及強制檢測。政府亦會派發大量冠狀病毒病快速測試套裝,予高風險地區市民自行測試。政府亦會適時調整隔離和檢疫策略,進一步善用治療、隔離和檢疫設施,以達致有效治療重症病人、管控感染風險及阻截病毒傳播,防止因疫情大規模爆發,而癱瘓本地醫療系統的情況出現。
   
  政府強烈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不要組織或參與跨家庭聚會,盡量留在家中,如非必要切勿外出,尤其是前往人流密集的商場和公共設施,以及人多擠逼的地方,以助遏制疫情。這可避免親朋好友受到感染或成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隔離,並保障大眾健康。
   
  公務員事務局已公布,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在明日(二月四日)至二月十一日期間將推行特別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抗疫有關工作的人員外,其他僱員會獲安排留在家中工作。政府亦呼籲僱主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
   
  政府早前已刊憲延續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的有效期至二月十七日,並宣布全港幼稚園、中小學(包括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延長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的現行安排,直至二月二十一日為止。
   
  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發展,不時檢視情況,考慮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將更多處所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規管範圍、收緊公眾地方羣組聚集的限制等。
   
  政府明白延長社交距離措施和關閉處所定會影響不同業界及從業員,故此將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務求啓動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以體恤的態度協助受影響人士度過難關。
   
  政府發言人表示:「Delta和Omicron變異病毒株正同時在社區傳播,對香港構成前所未見的威脅,或使第五波疫情較早前四波的疫情都來得更為嚴峻。我們呼籲市民提高警惕,妥善佩戴口罩,並盡快接種疫苗,以大幅減低於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只要市民通力合作,同心抗疫,香港定必能夠克服當前疫情。」
 
2022年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