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繼續在新春期間探訪抗疫人員(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日)分別到堅尼地城和香港大學(港大)的實驗室,以及觀塘社區中心探訪在新春期間參與抗疫的人員,並向各人送上新年祝福。她亦順道視察港大計劃興建科研大樓的用地。
   
  林鄭月娥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渠務署署長彭雅妮陪同下,早上到達堅尼地城一處固定的污水採樣點,視察政府相關部門與承辦商合作實地採樣的最新情況。她獲悉渠務署在過去一年為做好防疫工作,不斷改良採樣的方法和使用的儀器,並大幅增加定點採樣的覆蓋面,在第五波疫情發生前已在全港設置逾百個定點監測站,覆蓋約500萬人口;自新一波疫情出現後,渠務署和環境保護署亦機動地推展臨時非定點檢測,從上游採集更多污水樣本,以加強追蹤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
   
  林鄭月娥一行接着前往港大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在港大校長張翔教授陪同下,聽取由張彤教授領導的港大團隊講解污水樣本的處理和檢測過程,以及如何分析檢出陽性結果,從而協助政府鎖定範圍,因應地區的風險水平而作出圍封強檢、強制檢測公告、派發快速測試套裝等安排,以盡早找出感染者,防止病毒在社區散播。其中一個實例是上月下旬在黃大仙發現的個案。當區的定點監測站於一月十八日發現污水呈陽性,其後在數天內通過臨時監測站的聚焦檢測,鎖定在豪苑和新光中心出現污水呈陽性;政府以此為基礎馬上採取強制檢測和圍封強檢等行動,分別在相關樓宇找出八宗和一宗涉及Delta的確診個案。除了檢測出污水呈陽性外,化驗工作亦進一步分析病毒基因排序確定病毒屬Omicron或Delta變種,協助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林鄭月娥感謝政府相關部門、港大團隊、採樣承辦商等一直緊密合作,在極短時間內編排到全港各區眾多地點採集污水樣本,然後運往實驗室進行檢測,爭取同日驗出結果,以助政府及早追蹤社區內可能感染的個案。她鼓勵各位參與污水監測不同環節的人員繼續努力,包括加密監測頻率和加強每天檢測量,以加快輔助追蹤隱性患者。
   
  林鄭月娥在張翔教授陪同下順道視察港大計劃在薄扶林興建科研大樓的用地和聽取項目進展。她於去年十月公布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原則上接納港大的建議,在薄扶林預留四公頃屬「綠化地帶」的土地興建設施作科研用途,以鞏固香港在基礎研究的領導地位。她期望項目有助港大進一步提升研究實力,吸納更多國際人才,推進本港科研發展。
   
  隨後,林鄭月娥在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和署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王秀慧陪同下到觀塘社區中心,探訪逾100位參與包裝快速測試套裝的義工。她感謝觀塘民政事務處和多個社區服務團體以及其動員的義工,在新春期間協助相關工作,配合政府因應污水檢測呈陽性結果的地區,盡快向市民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其自行檢測,以期及早識別感染者。
   
  為了應對本港第五波疫情,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個民政事務處已加緊協調各區不同社區服務團體,至今先後動員數以千計的義工進行包裝工作,並向相關地區的居民、清潔員工、物業管理員工等一共派發超過50萬套快速測試套裝。

  林鄭月娥說:「香港為全球首個城市大規模採用污水監測配合強制檢測成功追蹤感染個案,亦是我們高效結合科研成果與實際應用的一大實證。面對本港第五波疫情下傳播速度快的變種病毒株威脅,政府亦正全速準備和派發快速測試套裝,鼓勵在相關地區居住和工作、有感染風險的人士『願檢盡檢』,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我感謝所有為各項抗疫工作努力不懈的團隊和人員,以及在農曆新年假期繼續奮力抗疫的同事和義工朋友,希望大家保持信心,齊心協力,早日擊退這一波疫情。」



2022年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