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一月六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一月二十五日批准公布)
  
二○二一年十月十二日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735至7.8032之間上落。隨着股市氣氛回軟,港元在十一月及十二月逐漸走弱。雖然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於接近年底時因流動性收緊而略為上升,但於報告期內仍大致維持於低水平。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稍增至21,326.5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但由於供應鏈仍存在瓶頸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再次飆升,復甦步伐已見減慢。展望未來,全球前景取決於若干風險及不確定因素,尤其Omicron變異病毒株擴散可能令各地再度實施封鎖措施,加深供應瓶頸問題。加上租金上漲及廣泛勞工短缺,或會導致美國通脹較預期更加持久。隨着美國聯儲局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這可能增加新興市場金融狀況過早收緊的風險。

  ​中國內地方面,由於住屋市場回軟,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因此內地有關當局已將穩增長列為政策首要重點。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長減慢下,亞洲其他新興市場所受支持或會因外需影響而轉弱,企業盈利幅度可能繼續受到遏抑。

  委員會又注意到,隨著外圍及本地需求增長穩健,香港經濟於二○二一年第四季持續復甦。然而,二○二二年的增長前景會面對較多不明朗因素。隨着失業率下降及外圍物價上漲,本地通脹壓力可能會在短期內稍升,但本地成本壓力仍屬溫和,通脹壓力大致上應會受控。在資產市場氣氛回軟下,二○二一年第四季二手住宅市場成交量稍降。

中國內地物業市場的發展
————————————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嘗試探討中國內地物業市況的研究。
 
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