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發布風險管理刊物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同時發布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季刊,以及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及重要風險事件周年報告,兩份刊物的目的均是持續提升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風險管理意識。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今期《風險通報》報告三宗醫療風險事件,分別是兩宗手術/介入程序後遺留工具或醫療物料在病人體內事件和一宗住院病人自殺事件。另外有24宗呈報的重要風險事件,包括一宗錯誤識別病人身分或資料,其餘全屬藥物事故。

  「醫管局已深入檢討及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從中汲取涉及病人安全的寶貴經驗,透過此刊物與醫護人員分享個案和相關改善建議,藉此減少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發言人補充說。

  另外,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及重要風險事件周年報告(二○二○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臚列出過去一年,公立醫院通報了28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和呈報了94宗重要風險事件。在重要風險事件中,有84宗涉及藥物錯誤及10宗錯誤識別病人身分或資料。有關的報告已獲醫管局大會通過。

  醫管局今日公布的醫療風險警示及重要風險事件周年報告和《風險通報》季刊,已向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發布,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report/sentinel_eventwww.ha.org.hk/riskalert(只備英文版)瀏覽有關內容。下期的《風險通報》將於四月二十九日出版。
 
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