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香港空氣質素(附圖/短片)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二一年香港的空氣質素概況,顯示本港的整體空氣質素在持續改善。

  從二○二一年環保署空氣質素監測站所錄得的數據顯示(詳見附件一),一般空氣中的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二氧化氮(NO2)及二氧化硫(SO2)的年均濃度相對二○一一年分別減少32%至62%。同期路邊的空氣污染物年均濃度亦分別減少了43%至58%。臭氧的年均濃度在過去幾年亦漸趨平穩。本港低能見度的時數亦從高峰水平大幅改善了84%(詳見附件二)。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隨着政府逐步落實環境局在二○二一年發表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所提出的全面空氣質素改善措施,以及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綠色運輸和減碳措施,香港的整體空氣質素會持續改善。」

  在處理區域臭氧方面,粵港澳三地政府已開展為期三年的《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深入了解大灣區內臭氧的成因和傳輸特性,以協助制訂改善措施。粵港雙方正開展《二○二○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制訂至二○三○年主要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持續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

  此外,環境局正開展新一輪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以評估進一步收緊指標的可行性,目標是在二○二三年內完成檢討。



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