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調整抵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和延長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安排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由二月五日起將從海外地區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期調整為在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14天,並於其後七天自行監察。此外,政府將延長就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實施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14天至二月十八日。
 
調整抵港人士的檢疫及檢測安排
——————————————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Omicron變異病毒株現時已在全球多個地區傳播。最新的科學數據顯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傳播速度雖然較快,但潛伏期卻較短。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已按專家建議,調整本地感染個案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至14天。因應相關數據及專家建議,政府將由二月五日凌晨零時起,就從海外抵港人士實施相應的檢疫期安排。
 
  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在海外地區廣泛傳播,所有海外地區均一律被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而A組指明地區的檢疫安排亦將劃一而不會再實施加強監察安排。在過去14天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註)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他們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14天強制檢疫,其間接受六次檢測,隨後進行七日自行監察,並須在抵港第16天和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其中第19天的檢測必須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其他現有登機要求維持不變,當中包括乘客在登機來港時須出示預定起飛時間前48小時內採樣進行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及符合適用檢疫期的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確認書。
 
  就在二月五日前抵港,並在二月五日或之後仍須按原有檢疫令而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第15天至第21天檢疫的人士(即在一月十六日至二月四日期間從海外抵港的人士),衞生署會安排他們在檢疫期完成前分批有序地進行檢測。若他們獲得陰性檢測結果,並已完成最少十四天的檢疫,便可陸續獲安排離開指定檢疫酒店。有關人士離開指定檢疫酒店後須於抵港第15天至第21天自行監察,並在抵港第16天和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以風險為本為原則,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當地疫情、檢測率、疫苗接種率、旅客流量和實際輸入個案情況等公共衞生因素,以及與本港社會經濟相關因素,按風險程度及視乎情況需要調整相關地區的分組安排。
 
  海外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詳載於附件。
 
  上述經調整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亦適用於在指定檢疫設施進行強制檢疫的外籍家庭傭工。詳情可留意勞工處稍後的公布。
 
延長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
———————————————
 
  政府早前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由香港時間一月八日起就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有關措施原定維持至二月四日。有見本地疫情嚴峻,而向來有大量香港居民由該八個地區回港,為避免在目前遏制本地疫情的關鍵時刻,輸入個案為醫療系統帶來額外壓力,政府將延長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兩星期,在二月五日至二月十八日期間禁止所有從這八個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同時限制於14天內曾逗留該些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民航客機來港,以阻止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
 
  政府稍後會視乎海外及本港疫情的最新發展,檢視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是否應該撤銷或繼續。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明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是極為嚴謹的緊急措施,有關措施無可避免會影響到從該八個地區回港的香港居民的回港行程。然而,為了從速遏制疫情,從而香港無需長時間維持最嚴厲的防控措施,我們必須採取果斷行動,減低本港疫情風險。」

  政府將刊憲更新《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第599H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下的相關指明,以在香港時間二月五日凌晨零時起落實上述措施。


註: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接種疫苗紀錄的相關人士及其陪同的12歲以下小童可登機來港。此外,(i)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合接種、並持有相關醫生證明書的相關人士,或(ii)已接種一劑認可新冠疫苗並持有認可疫苗接種紀錄的相關人士,如在接種該劑疫苗後獲發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因健康原因未能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亦可例外獲准登機來港。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59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