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雪卡毒」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七日)正調查一宗懷疑「雪卡毒」中毒個案,涉及一名病人。

  該名受影響的44歲男子於一月二十二日在家晚膳期間進食海魚,約半小時至十小時後先後出現腹痛、口腔及四肢麻痺,以及溫度認知有變等「雪卡毒」中毒病徵。他一月二十四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已於一月二十六日出院,現時情況穩定。

  初步調查顯示,涉事的魚於一月二十一日購自大圍大圍街市一魚檔。

  中心發言人表示:「署方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有關事件,調查仍在繼續。」

  雪卡毒素食物中毒在熱帶地方並不罕見,主要與進食大珊瑚魚有關。這類大魚會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魚,而小魚則吃有毒海藻,故毒素積聚在大珊瑚魚體內,特別是內臟。

  魚越大,含毒量亦可能越高,但從外觀不易分辨是否含有毒素。

  受影響人士可能會出現口及四肢麻痺、嘔吐、腹瀉、冷熱感覺顛倒及關節和肌肉痛等病徵。

  發言人說:「大部分雪卡毒素中毒人士都會痊癒,不會對健康帶來長遠後遺症,但攝取過多毒素可影響循環及神經系統。此外,煮食不能將毒素分解。」

  要預防雪卡毒素中毒,市民應:
 
  • 減少進食珊瑚魚;
  • 每餐只進食少量珊瑚魚,避免全魚宴,以免食材來自同一大珊瑚魚;
  • 進食珊瑚魚時,避免吃頭、魚皮、內臟和魚卵,因毒素較多積聚這些部位;
  • 進食珊瑚魚時,勿同時飲酒、食花生或豆類,以防加劇病徵;
  • 一旦出現病徵,應及早治理;及
  • 應在有牌照及信譽的海鮮檔,購買珊瑚魚;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魚。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