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1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附圖)
*****************
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

1. 整體形勢

  2021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是64 428宗,較2020年的63 232增加1 196宗(+1.9%)。暴力罪案較2020年增加196宗,至9 587宗(+2.1%)。2021年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38.5,較2020年輕微上升0.7個百分點。

  整體罪案增加1 196宗,主要由於詐騙案增加了三千多宗。其他錄得升幅的罪案包括兇殺案、強姦、非禮、勒索、虐兒及警方主動出擊的罪行,包括嚴重毒品罪行。

  而錄得下跌的主要罪案則包括行劫、爆竊、縱火、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毀壞、盜竊等。其中,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扒竊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或打鬥」的案件數字,更是過去十年最低。

2. 行劫及爆竊

  2021年行劫案共有123宗,減少五成三。爆竊案亦減少三成至1 472宗。行劫及爆竊的案件數字均錄得有紀錄以來新低,而破案率則是過去45年最高(行劫案為七成八,爆竊案為三成半),主要是警隊過去一年加強巡邏及採取情報主導行動,以及與社會各界及相關持份者攜手進行防罪滅罪宣傳工作的成果。

3. 兇殺

  兇殺案有23宗,增加了一宗(+4.5%),當中14宗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兩宗涉及三合會,全部案件已被偵破。

4. 性罪行

  強姦案上升兩成三至79宗,當中只有一宗涉及陌生人,並已被偵破。非禮案亦上升四成九至1 018宗。強姦及非禮案維持高破案率,達百分之98.7及79.3,但分別有三成九(31宗)和三成(308宗)案件涉及十六歲以下受害人。

  受害人在網上平台認識疑犯後被強姦及非禮的案件共有40宗,較2020年上升兩成九。

  警方會繼續留意性罪行趨勢,聯同各持份者進行針對性的宣傳教育,重點提升未成年人保護自己及防範網絡性罪行的意識。

5. 詐騙

  詐騙案錄得顯著上升兩成四,有19 249宗,當中超過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升幅主要來自援交騙案(1 743宗)、網上情緣騙案(1 659宗)、投資騙案(1 511宗)及網上求職騙案(1 063宗),分別錄得八成至三倍半的升幅。電話騙案則下跌53宗至1 140宗,但涉及的損失金額卻上升四成一至8.1億元。

  2021年,警方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開展一連串情報主導的聯合行動,瓦解多個跨境詐騙集團,涉及超過260宗在港發生的網上騙案及電話騙案等,拘捕85人;又偵破五宗涉款超過20億元的大額投資騙案,凍結達14億元資產。

  警方全方位發放防騙訊息,包括舉辦「防騙月」、推出「防騙一站通」網站及透過現正舉行的「跨年全城守網運動」,提高業界及大眾對資訊安全及預防網絡陷阱的意識。「反詐騙協調中心」繼續發揮效用,成功攔截833宗詐騙案中超過23億元的騙款。

6. 虐兒

  虐兒案件有1 232宗,上升六成。涉及侵害兒童人身罪行及侵害兒童性罪行的案件分別上升百分之65.3及百分之55.2。

  去年十月,警方展開以保護兒童為主題的「童行.同心」大型教育及宣傳活動,透過鼓勵參與有益身心的親子運動,呼籲大眾一同關注青少年福祉及提升小朋友的自我保護意識。

7. 嚴重毒品罪行

  嚴重毒品案有1 570宗,升幅三成七。受疫情影響,全球入境管制措施收緊,販毒集團改為利用「海空貨運」渠道走私特大量毒品入境。警方去年靈活調配資源加大力度主動打擊,破獲有紀錄以來最大宗販運可卡因(706公斤,市值超過9.4億元)及販運氯胺酮(1 266公斤,市值超過8.4億元)案件,多種毒品檢獲量均錄得兩成至六倍升幅不等。

8. 青少年罪行

  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共3 021人,減少966人(-24.2%),但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則上升112人至430人。當中十至十五歲犯案的少年更錄得1.1倍的升幅,顯示較年幼的青少年被利用參與販毒活動有上升的趨勢。

  警方竭力打擊利用青少年進行販毒活動及追查背後販毒團伙之餘,亦積極提高青少年的抗毒意識。承繼去年六月「禁毒月」的大型宣傳活動,警方現正與相關持份者攜手開展為期一年的「禁毒領袖學院」計劃。

9. 《香港國安法》執法情況

  截至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警方拘捕162人,當中超過100人已被檢控。

2022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

  2022年的處長首要行動項目維持8項,包括:
  • 維護國家安全
  • 打擊暴力罪案
  • 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
  • 打擊毒品
  • 打擊「揾快錢」罪案
  •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
  • 提高公眾安全
  • 加強反恐工作

2022年工作重點
========

  第一、繼續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全民反恐。警方會持續加強情報收集,積極透過不同媒體及活動加強公眾對本土恐怖主義、自我激化行為的認知和應變能力,以及鼓勵市民作出舉報,達至全民反恐。

  第二、聚焦防罪滅罪的工作。警隊會再接再厲聚焦處理市民關注的民生及治安問題,尤其在打擊詐騙、科技罪行及嚴重毒品等涉及跨境元素的罪行。除繼續採取以情報主導的行動外,會採用主題式的防罪滅罪活動,提升市民的防罪意識,鼓勵大眾建立緊密鄰舍關係,積極舉報罪案,警民攜手全城防罪。

  第三、加強社區聯繫。警方會採取積極及廣泛的公共關係策略,主動、適時、迅速地透過不同媒體和渠道回應警政議題,協助市民辨識虛假資訊。就市民關注的議題,警方會積極與社會不同界別及持份者合作,加強與社區聯繫。警方亦會主動拓展與學校、家長等相關持份者的協作機會,加強與年青人的溝通及防罪意識。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