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外匯基金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二一年錄得1,705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124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虧損210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684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註一)168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939億港元。
 
  二○二一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4.7%,二○二一年有關費用分別是344億港元(註三)及168億港元。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786億港元,由二○二○年底的44,992億港元,增加至二○二一年底的45,778億港元。於二○二一年12月底,外匯基金累計盈餘為7,880億港元。
   
  二○二一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是3.6%(註四),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是3.7%,而「支持組合」是0.4%。「長期增長組合」自二○○九年開展投資至二○二一年九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5.3%。隨著「長期增長組合」在投資規模和資產多元化上日趨成熟,從二○二二年開始,「長期增長組合」的目標資產配置會與其他資產類別的配置一起制定,按審慎管理風險的原則調整,以加強外匯基金的綜合投資管理。該目標資產配置亦會代替市值上限來管理「長期增長組合」的規模。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評論外匯基金在二○二一年的表現時表示:「環球金融市場於二○二一年進入了復蘇的階段。雖然疫情反覆導致環球經濟較為波動,但隨著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以及在各地推出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措施等因素帶動下,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顯著復蘇。在此背景下,多個海外股票市場於年內創出新高,即使港股表現疲弱,外匯基金整體股票組合仍錄得不俗收益。債市方面,受到預期通脹升溫及美聯儲縮減買債的影響,美國國債收益率於年內上升、債券價格下跌。然而,在計及所收取的利息後,外匯基金的債券組合仍錄得正回報。總結全年,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表現良好。」
   
  余偉文表示:「展望二○二二年,通脹持續高企的壓力及貨幣政策正常化將會是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關鍵議題。主要環球央行逐步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其中美聯儲已宣布加快退市步伐,目標是在三月初結束買債,加息周期可能會隨即展開。如果通脹壓力更為持久,環球央行或需要加快加息步伐,可能引致資產市場出現較大的波動和調整。
   
  必須留意的是,環球股市過去三年大幅上升,資產估值已達至偏高水平。隨著全球經濟復蘇及企業盈利增長逐漸放緩,加上對新變種病毒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憂慮仍然存在,投資環境依然不明朗。一旦市場氣氛逆轉,環球股市或會有較大調整,如因通脹及貨幣政策轉向引致債息同時大幅上升,將會為外匯基金的投資帶來嚴峻的挑戰。
   
  面對複雜和困難的投資環境,金管局會繼續審慎管理外匯基金,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我們亦會持續多元化投資,致力提高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確保外匯基金能繼續有效地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
 
註一: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十至十二月份的估值。
註三:未包括二○二一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二○二一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註四: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並只反映「長期增長組合」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的表現。經審計的全年回報率將於二○二一年年報中公布。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