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釋放葵青貨櫃碼頭部分用地以作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評論指出,香港土地嚴重短缺。雖然政府公布將會發展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以提供更多土地,但短期內仍未能真正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另一方面,據報葵青貨櫃碼頭每年可處理超過1 800萬個標準貨櫃,但近年其貨櫃吞吐量不斷下跌,由二○一○年的1 700多萬個標準貨櫃下跌至二○二○年的1 400多萬個,10年間下跌逾一成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研究將該碼頭的部分作業搬遷至本港其他地方,甚至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以釋放該碼頭的部分用地作發展用途?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現答覆如下:

  國家一直致力發展航運物流業,並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及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以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港口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實在無容置疑,港口及海運業是貿易及物流業的重要一環;而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五分之一和就業人口的16.8%。儘管近年大灣區內其他港口快速發展而為香港港口業務帶來挑戰,但香港一直保持世界十大港口的地位,而香港港口整個二○二一年的吞吐量接近1 800萬標箱,是以質取勝;在世界銀行的貨櫃港口表現指數中全球排名第七,反映香港港口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並享有「追更港」的美譽,即是在其他港口如果花多了些時間,可以前來香港港口將時間追回。

  本港超過九成的貨運量經由水路運輸,這些貨物包括食品、飲品、藥物、建築材料及其他日常生活必需品等。2019冠狀病毒病在過去兩年全球大流行,香港貨櫃碼頭無間斷運作,對糧食和其他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維持穩定是極為重要。
   
  換言之,香港有必要保留自身的貨櫃碼頭和目前的處理量。至於選址方面,港口運作除了要有完善的碼頭泊位設施,亦需要足夠的堆場及後勤用地。葵青貨櫃碼頭處理的吞吐量佔二○二一年香港貨櫃總吞吐量超過八成,目前每星期約有270班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近600個目的地,是亞洲區內主要的轉運港。葵青碼頭周邊已有成熟的基建配套設施,包括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等,在葵青用地現址運作不單有利於配套設施的相互協作,亦與周邊後勤用地的發展有協同效應。

  政府明白葉議員提出搬遷貨櫃碼頭,是期望短期內騰出土地作其他發展用途,但要在香港覓地重新建造一個具備一定規模和完善配套設施的國際貨櫃碼頭必須全盤考慮,包括港口規劃、用地要求、土地使用兼容性、環境因素、水流、海上航道、道路連接及其他基礎設施要求和可持續發展等因素。

  我們可以參考最新有關新加坡搬遷貨櫃碼頭的例子。新加坡政府早在二○一二年決定要整合貨櫃碼頭,分階段建造並搬遷到大士港。整個搬遷碼頭項目預計要到二○四○年後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一直在開拓土地供應上盡一切的努力,並全力推展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和中部水域人工島工程等工作。考慮到貨櫃碼頭牽動着香港作為貿易物流航運樞紐的經濟命脈,以及就業民生的重要議題,而搬遷碼頭的工作(包括物色及平整大片土地、提供所需交通和基礎設施以支持碼頭運作及在重置碼頭啓用前建造相關碼頭設施)需時進行,完成興建和搬遷以至釋放葵青用地難以在短中期內實現,在時間上並不比其他大型土地供應項目快,整體而言亦不會帶來土地淨增長。我們會因應未來社會、經濟的發展需要,適時再研究葵青貨櫃碼頭用地的發展。

  主席,香港港口運作暢順,我們會繼續透過強化現有港口設施,提升港口競爭力。我們會繼續監察香港港口業的發展,包括貨物吞吐量的變化,以確保能夠適時提供所需的港口設施及與港口相關的基建設施,支援港口發展。今日發展局副局長亦在座,我們會細心聆聽和回應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