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推展基建項目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新構想,除開發新界北部都會區外,還有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推動創科發展、完善鐵路和交通網絡、促進跨境基建互聯互通、重建公共屋邨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作出清晰的承諾,致力拆牆鬆綁、打破官僚陋習、合理地減省程序、壓縮工作流程,並利用創新科技,以提高生產力,從而加快解決因土地與房屋供應不足而衍生的嚴重社會矛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推展上述項目所需的人力資源及早作出通盤考慮和規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在推動上述工程期間,如何避免工程及建造業界「一時餓死,一時做死」的情況,以及有否措施解決建造業勞工短缺的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發表了一系列長遠發展規劃。而面對土地和住屋供應緊張、交通網絡負荷日增、人口老化等情況,政府會適時及有序地推展相關的基本工程項目,以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回應市民生活的訴求。
   
  隨着工程量持續增長,建造業承載力亦會備受考驗,我們要面對勞動人口高齡化、建造成本高昂及工地安全等挑戰。為應對這些挑戰,發展局自二○一八年開始推行「建造業2.0」,透過「創新」、「專業化」和「年青化」,與業界一起努力,推動行業革新,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承載力和可持續性,為預期增加的工程量作好準備。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於二○一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發展局會成立督導小組,以研究如何盡量統一及理順轄下相關部門(即屋宇署、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在審批發展項目時所採用的標準和定義。督導小組於二○一八年初展開工作,至今,我們已就11個與發展審批有關的範疇推出了精簡措施。

  ​《2020年施政報告》進一步指示擴大督導小組的職權範圍,納入了規劃地政科以外的審批部門,以便政府更全面地檢視發展審批程序。除了加快行政程序外,我們亦正研究如何精簡或加快提出規劃申請、道路刊憲、收地等不同的法定程序。檢視的主要方向包括精簡及縮短這些程序、避免重覆處理性質相近的程序、同步進行某些可同步進行的程序,以及理順某些不合時宜或不清晰的安排。我們計劃在今年第一季就具體建議諮詢立法會,並爭取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出修訂條例草案。
   
  在應用創新科技方面,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工務工程數碼化、應用研發,以及採用嶄新物料和創新建造技術。例如我們自二○一七年開始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現時已有超過70個項目會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部分項目已經落成。隨着更多項目在未來採用這個方法,我們期望能進一步提升業界的生產力和加快建屋進度。

(二)行政長官近日已召開跨局會議,專門檢視香港的人力資源,發現無論在人才或勞動力方面我們都會面對挑戰。而各政策局正探討相關政策和具體措施,在未來會適當地與立法會和社會上的持份者進行討論。行政長官本月較早前亦提出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包括將人力發展政策統整,交予勞工及福利局,讓政府可以全面檢視香港的人力或人手資源,從而制訂政策,由相關部門執行。統整後,政府在政策層面將更主動和積極,為香港庫存更多人才和人力,以滿足經濟發展及其他方面的需要。
  
  ​就建造業人手方面,發展局一直聯同建造業議會(議會)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定期就建造業人力進行預測,涵蓋專業、技術人員及勞工層面、加強培訓及引入新科技以提升生產力。
   
  培訓方面,議會轄下的香港建造學院平均每年培訓約4 000名全日制課程的學員,以及約58 000名兼讀制課程的學員,以應付市場的需求及提升建造業的技術水平。在過去10年,政府合共撥款6億2,000萬元予議會,以資助培訓30 000多名技術工人。
   
  另一方面,我們推出共10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推動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科技及提升生產力。截至二○二一年年底,基金已批出超過5.7億元,資助超過830家企業採用創新建築技術,並資助約11 000 個培訓名額。
   
  我們會繼續與議會合作,針對人手需求殷切的工種培訓更多新血,同時協助現職半熟練工人提升技術至熟練工人水平,透過拓展行業的晉升階梯,亦讓業界可以吸引和挽留人才,進一步提升生產力。
   
  就專業及技術人才方面,發展局會繼續向教育局反映建造業界對人力需求的意見,希望能進一步確保專上教育院校可以培訓足夠的專才,滿足業界的需要。

(三)政府一直積極推展基本工程項目,以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推動經濟增長,以及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在過程中我們會透過適當規劃,適時及有序地推展相關項目。在過去數年,基本工程開支一直維持在每年700億元至800億元的水平,我們預計相關開支在未來幾年會持續增長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連同私人市場,在未來,建造業整體工程量預計將會增長至每年3,000億元的水平。
 
  為幫助業界及早準備及調配資源,以應付未來的大型發展計劃,政府和議會會繼續定期向業界及公眾發放相關資訊,我們亦會與業界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密切注視建造業人手供求情況。與此同時,我們會積極採用先進科技和創新建造技術以進一步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和承載力。
   
  多謝主席。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