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不少市民反映,不滿「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發放2019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公告通知和潛在感染通知等信息的時間出現滯後,而且用戶需在細小的手機屏幕閱讀長達數千字的有關新聞公報和在含多頁的列表中搜尋後,才知悉須進行強制檢測的日期和次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了解,由政府透過「安心出行」發放及用戶收到上述兩項通知所需的時間一般為何;
 
(二)有否訂立機制處理以下情況:一名「安心出行」用戶曾到訪多個場所,而該等場所於相若時間亦有確診者到訪,以致該用戶多次收到上述通知,而且須接受強制檢測的日期重疊或須連續數天接受檢測;及
 
(三)有否計劃改善「安心出行」的用戶體驗,例如在強制檢測公告通知中列明須進行檢測的日期和次數,以及參考「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提供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的做法,透過「安心出行」提供各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的實時人流資訊,以方便市民選擇人流較少的地點接受檢測,從而減輕他們需排隊等候檢測之苦?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一直致力利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我們一方面持續提升各項科技防疫措施的效能,以協助「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另一方面亦就協助市民更好應對疫情下的新常態,為經濟復蘇做好準備。
 
  要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除了進行大規模檢測及接種疫苗之外,迅速有效追蹤個案至為關鍵。在平衡防疫抗疫需要及實際社會情況的考量下,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推出無需市民實名登記任何個人資料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一個便利的數碼工具去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時間,並以加密方式將用戶的出行紀錄存放在其手機的應用程式內。
 
  就黎棟國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一般而言,「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會每小時向用戶發放由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感染風險或強制檢測公告通知。當用戶將手機連接網絡服務時,「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會檢查系統作出更新,自動下載確診或懷疑確診病人在傳染期內曾到訪場所的最新資料,並與手機內的出行紀錄進行比對,從而向曾經在相若時間到訪相同場所的用戶發出感染風險或強制檢測公告通知,提示他們應盡快進行檢測,以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個別用戶實際接收通知的時間或會受其網絡服務及手機運作等因素影響。由於所有資料比對及發出通知只會在用戶手機內進行及儲存,我們並沒有用戶實際收到感染風險或強制檢測公告通知所需時間的統計。因此,我們建議用戶應將手機定期連線至網絡,以便盡快接收最新的感染風險或強制檢測公告通知。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設計並非用作追蹤之用,但衞生防護中心可按法例的賦權,要求確診者上傳其出行紀錄到衞生署的中央數據庫,協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蹤病毒擴散途徑,以及找出高風險人士,盡早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確診者上傳的出行紀錄亦會協助衞生防護中心通過程式向曾經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的用戶發放感染風險通知和強制檢測公告通知,要求用戶按公告規定進行強制檢測。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今已發放超過10 250個有感染風險的處所提醒市民,超過32萬名市民收到通知後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
 
(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按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內容發放感染風險通知,提示用戶查閱有關強制檢測公告的內容。屬於有關公告指明類別的人士,必須按公告規定的程序盡快進行檢測。強制檢測公告會根據個別場所風險的情況,詳細列明不同的測試要求,包括測試次數和限期。而若實際情況變化使風險增加,亦有機會就同一場所再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並更新測試要求。「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會就每一次公告盡快發出通知,好讓相關用戶及早知悉其風險情況。如用戶曾到訪多個高風險場所或有關場所曾發出多個強制檢測公告,用戶或有機會收到多個強制檢測公告通知,而用戶須按有關公告下指明的檢測要求,於每個須進行檢測日期接受一次檢測。
 
  近期,為嚴防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社區傳播,政府已加強強制檢測安排,目的是在相關Omicron確診或懷疑個案到訪有關處所的初期以更頻密檢測找出可能被感染的人士,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所有Omicron確診或懷疑個案的居所、工作地點及其他曾到訪的地方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在相關地方居住或工作,或曾到訪相關地方的人士須於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強制檢測公告會指明有關人士須進行檢測的日期。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具有高度傳播力,曾到訪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高風險地方的市民應根據有關公告的規定,在指明須進行檢測的日期進行檢測。
 
(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自推出以來,政府一直因應市民及業界的意見持續優化程式,提高用戶體驗,包括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2.0版本,讓市民可將其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儲存在程式內,方便有需要時展示。在十二月推出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0版本,則配合「香港健康碼」的推行。
 
  衞生防護中心現已優化強制檢測公告的內容,清楚列明所需要檢測的次數及日期。市民可善用社區檢測中心的網上24小時預約系統,系統會顯示各中心未來兩星期的預約情況,包括個別中心於使用系統當天和其後各天的預約是否已滿或尚餘多少名額。市民只需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便可揀選適切其所需的地點和時段進行檢測,中心亦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以減省現場輪候時間。
 
  鑑於近日個別區域懷疑出現隱形傳播鏈,有關居民及工作人士響應政府「願檢盡檢」的呼籲,令檢測需求大增。政府已安排定時在網上發布一些較繁忙的臨時特定區域檢測點(例如葵涌邨)排隊情況的資訊,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安排職員在這些臨時特定檢測點現場提醒排隊人士可使用人流較少的檢測點。我們會與相關部門及承辦商保持聯絡,密切留意各檢測點的使用量及需求,按情況調整檢測服務的安排。
 
  我們會繼續根據防疫抗疫需要,研究各種技術方案,以便在「疫苗氣泡」之下更精準和有效進行防疫抗疫的工作,以及提高用戶體驗。
 
  多謝主席,亦再次感謝黎議員的提問。我和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很樂意回應議員的跟進提問。謝謝。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