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應對第五波疫情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英豪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有機組人員將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帶入社區,導致社區傳播,而最近亦出現源頭不明感染個案。有專家指出,第五波疫情已經開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將於下月二十四日擴展「疫苗氣泡」計劃至包含所有餐飲處所和表列處所,以及學校和一些政府文康設施,有否預計(i)COVID-19疫苗(疫苗)接種率會因而提高多少,以及(ii)在該措施實施前,社區感染的情況為何;會否研究在措施實施後,對沒有醫學理由而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收回向其提供診治的醫療成本;

(二)預計第五波疫情對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造成的影響為何;會否與內地專家組再次舉行會議商討通關事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專家指出,要有八成以上人口完成接種第三劑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但現時全港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口只有約七成,而接種了第三劑疫苗的則不足一成,政府會否考慮推出強制接種疫苗政策,讓香港早日達致群體免疫;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英豪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因應疫情最新發展果斷調整社交距離措施。自二○二一年十二月下旬起,Omicron變異病毒株取代Delta變異病毒株成爲主要的變異病毒株,而本港的輸入/與輸入個案相關的陽性檢測個案數字有明顯上升,亦出現社區傳播個案,包括三個源自Omicron變異病毒株輸入個案的群組。二○二二年一月二十三及二十四日,新增本地感染的個案數目分別是125宗及98宗。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具更高的傳播力,而本港又錄得Delta變異病毒株個案,政府針對社區個案群組,迅速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隔離密切接觸者及進行大區域性檢測行動,期望能藉此控制疫情。

  因應疫情在一月出現急劇變化,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政府自一月七日起將社交距離措施收緊至第三及第四波疫情時最嚴厲的水平,透過減少市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會,從而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行政長官已在一月十四日公布,經審視最新情況,目前的社交距離措施將維持至二月三日,以助控制本地疫情及阻截傳播鏈。

  稍後時間視乎疫情最新發展,在本地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政府計劃擴大「疫苗氣泡」,作為逐步有序地放寬餐飲處所和表列處所的營業限制的條件。「疫苗氣泡」要求各個相關處所的工作人員及/或到訪市民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從而提升本港整體疫苗接種率,減低傳播風險並保障公眾健康,為社會建立防疫屏障,以助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對於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能為接種人士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減少因新冠疫情導致大量重症個案,從而有助避免公營醫療系統因疫情爆發而不勝負荷甚至崩潰。因此政府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為自己健康及整體社會着想應盡快接種疫苗。

  政府一貫的政策是為符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公營醫療服務,以貫徹市民不會因經濟原因而得不到適當醫療照顧的原則。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對非因健康理由而尚未接種疫苗人士按收回成本原則收取醫療費用。於「疫苗氣泡」計劃下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從而保障公眾健康及保護公營醫療系統,仍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上的重要一環。

(二)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進與內地「通關」工作,亦已進行了大量準備工作(包括多次對接會議和內地專家到訪香港等)。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和措施,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切斷變異病毒株的社區傳播鏈,以達致連續14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同時通過持續提升疫苗接種率,創造所有有利條件,開啓「通關」大門。

(三)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唯有接種疫苗,才是香港以至世界走出疫情的最佳措施和希望。由政府主導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去年二月底展開,截至一月二十四日,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的香港市民約526萬,佔十二歲或以上人口超過78.1%。已接種第三劑疫苗則有超過81萬人。

  為對抗疫情,政府一直大力呼籲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務求通過提高香港疫苗接種率,保護整體社會。政府亦致力提供多元的接種渠道,以方便市民接種。近日,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有所增強,政府立刻增加疫苗接種能力和提供更多接種渠道,現時政府一共有1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3間在公立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兩個穿梭不同屋邨和地點的流動接種站;25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超過1 000個私家醫生或診所;以及26個由私營醫護機構營運的服務地點,每月可以接種的劑量超過130萬劑。在一月十八日至一月二十四日,每天接種的疫苗劑量平均超過40 000針,包括平均約16 000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以及平均約20 000人接種第三劑疫苗。

  就接種率一直偏低的老年人口,政府積極鼓勵他們加快接種,並已推出一籃子的便利措施,包括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派發的「即日籌」只派給60歲或以上的合資格人士,以及在衞生署轄下15間長者健康中心為長者接種疫苗。各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和地區康健站亦致力協助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長者,預約登記接種疫苗,同時亦與網絡醫生合作,提供外展疫苗接種服務。此外,社會福利署自二○二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全港院舍(包括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推出「主動評估─接種」計劃,由院舍安排到診註冊醫生或由政府安排疫苗接種隊,為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院友進行健康評估;當院友獲確認適合接種疫苗後,如院友家屬沒有明確反對院友接種及確認明白不接種新冠疫苗對該院友、其他院友和院舍員工的風險,到診註冊醫生或疫苗接種隊會取得院友或法定監護人知情同意下接種科興疫苗,以及早保護他們。在這期間,到診註冊醫生或疫苗接種隊亦會為有需要的院友及家屬提供健康講座/諮詢服務,讓他們更了解疫苗的效用及釋除疑慮。相比起一月初,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已有所提升,70至79歲人士已有接近58%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而80歲及以上人士的接種率亦提升到接近三成。另一方面,政府亦擴闊新冠疫苗的合資格接種年齡至涵蓋五至11歲兒童,令他們亦能受惠於疫苗的保護。

  為抵禦傳播力強的變異病毒株對本港社區的威脅,政府會繼續鼓勵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以保護自己。合資格的市民亦應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加強保護力,為社區築起保護屏障。正如上述,擴大「疫苗氣泡」措施將有助推動市民接種疫苗。按照目前穩步上揚的疫苗接種率,政府有信心可以在短期內達到八成甚至更高的接種率。政府亦會密切留意香港和世界各地疫情的發展、香港的疫苗接種進度,以及世界衞生組織和海外監管機構就接種新冠疫苗所提出的建議,在平衡相關因素後,考慮提升香港疫苗接種率的進一步措施,不會排除採取任何可行措施。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