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疫情下對中小企業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琳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反覆,政府公布的抗疫措施往往在短時間內實施,影響到不少實體商業活動的進行。有中小企業經營者向本人反映,希望政府能夠在疫情下加強對他們的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協助中小企業加速以電子商貿模式銷售產品;會否向中小企業提供稅務優惠、技術支援,以及專門協助其進行數碼轉型的貸款計劃,以增加其採用電子商貿模式的誘因;及
 
(二)鑑於有業界人士指出,政府透過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向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商戶發放的資助金額只屬杯水車薪,政府會否增加有關的資助額;會否在疫情穩定後向該等商戶提供便利或優惠(例如優先租用政府場地及租務優惠),以便他們盡早恢復正常營業?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為中小企提供支援,並透過一系列資助計劃鼓勵他們提升競爭力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此外,有鑑於中小企深受疫情影響,政府先後透過《財政預算案》和「防疫抗疫基金」(基金)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為中小企提供財政支援,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就議員的具體問題,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創新科技署(創科署)「創新科技基金」下的「科技券」計劃旨在支援企業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包括引入電子商貿模式銷售。創科署於二○二○年已因應運作經驗及業界的意見優化「科技券」,例如現時每個獲批項目可獲資助四分之三的開支,最高資助額為60萬元。疫情加速了企業對數碼化的需求,「科技券」的申請由二○一八年約700宗大幅上升至二○二一年約5 100宗。截至二○二一年底,共有約7 100宗「科技券」申請獲批,資助總額約11億元。此外,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創科署於二○二○年推出有時限的「遙距營商計劃」,涵蓋與遙距營商有關的資訊科技類別(包括建立網上或手機等線上服務平台),支援企業在疫情期間透過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遙距營商計劃」在二○二○年五月十八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間接受申請。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超過25 740宗獲批申請落實項目,涉及總資助額約17億元。受惠企業涵蓋各行各業,當中約百分之九十五為中小企。

  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亦於二○一九至二○二一年提供三輪租金寬減,當中第二輪寬減由基金承擔,共惠及約2 000個科學園、創新園及數碼港等的租戶。

  另外,為解決中小企於疫情期間可能面對的資金流壓力,政府於二○二○年四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原有的八成及九成兩項擔保產品以外,推出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為中小企提供特惠低息貸款,並多次作出優化,包括將政府於該計劃下的總承擔額提高至2,180億元,以及增加最高貸款額、最長還款期和「還息不還本」安排的上限,並將申請期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中小企可按其需要使用貸款進行數碼轉型。截至二○二一年底,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已批出超過47 000宗申請,涉及約816億元貸款擔保,佔該計劃批出的總承擔額的一半,惠及超過29 000家企業。

(二)因應疫情發展,政府自二○二二年一月七日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考慮到這次果斷地採取收緊措施對一些行業帶來影響,政府迅速動用基金的餘款,推出第五輪支援措施。在資助金額方面,考慮到第四輪基金時處所需要關閉較長的時間,故今輪措施向處所發放的資助金額是第四輪基金的一半,而向個人發放的資助金額則是第四輪基金的三分之二。

  在租金寬減方面,政府已在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五日公布,繼續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及費用。在寬免措施期內,應政府要求以致需要關閉處所的政府物業租戶,在關閉期間可繼續獲百分之一百租金寬免。寬免措施有效期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

  政府會繼續視乎疫情發展,以及防疫抗疫及社交距離措施的影響,考慮對直接受有關措施影響的處所及人士提供支援。政府亦會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讓目前須關閉的處所可盡早復業。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