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支援酒店業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柏良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受到「黑暴」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近兩年訪港旅客人數急降,酒店整體入住率與房租均持續下跌,酒店業受到嚴重打擊。近日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社區擴散,政府宣布由一月八日起,向八個國家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有參與指定檢疫酒店計劃的業界人士指出,擬回港的香港居民及海外旅客取消檢疫酒店預訂,令參與計劃的營運者損失慘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因應疫情的影響,重估酒店物業於二○二一/二○二二財政年度的應課差餉租值,並退還該年度全部或大部分已繳交的差餉,以及寬減二○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酒店物業的應繳差餉;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向酒店業界了解其在疫情下所面對的困難,例如抗疫措施對「酒店度假」(俗稱staycation)及宴會業務的影響,以制訂適切措施支援酒店業;及
 
(三)鑑於參與指定檢疫酒店計劃的40多間酒店因政府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而蒙受損失,政府會否向他們作出適當的補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柏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食物及衞生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差餉物業估價署(估價署)署長已根據《差餉條例》(第116章)完成編制二○二一/二二年度的差餉估價冊。二○二一/二二年度估價冊內物業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生效日期為二○二一年四月一日,直至另有新估價冊生效時為止。
 
  政府已在二○二一/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寬減二○二一/二二年度全年四季的差餉,當中非住宅物業單位首兩季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其後兩季以每戶每季2,000元為上限。有關寬減亦適用於酒店物業。
 
  就二○二二/二三年度應課差餉租值重估方面,估價署現正按指定估價依據日期(即二○二一年十月一日)時市場租值變動估計全年可得的合理市值租金,以全面重估差餉估價冊內物業單位的應課差餉租值。因此,市場上各種在指定估價依據日期影響不同類別物業租值的因素,會於二○二二/二三年度的應課差餉租值中反映。完成重估工作後,估價署會公布新的差餉估價冊供市民查閱。至於該指定估價依據日期後的市場租值變動,則會在下次重估時考慮。
 
  二○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正在進行中,我們會聆聽及研究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在權衡任何具體方案時,政府會因應當前的經濟情況、公共財政狀況及市民的需要等因素作通盤考慮。
 
(二)政府明白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會對部分行業帶來影響,尤其是被暫時關閉的處所和停止晚市堂食的食肆。行政長官已於今年一月十四‍日宣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為直接受收緊措施影響的行業提供支援。雖然酒店並不屬於被暫時關閉的處所,酒店內被暫時關閉的相關處所(如酒吧、酒館等)和停止晚市堂食的食肆均可受惠於有關措施。
 
  事實上,政府先後推出不同措施,支援酒店業界應對嚴峻的經營環境。除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每間合資格的酒店提供一次過300,000元或400,000‍元的資助及推出協助僱主支付員工薪金的「保就業」計劃外,政府於二○二一年八‍月公布延長寬免多項政府牌照費用至二○二二年九月底,並於同年十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向「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額外注資350億元,以延長申請期至二○二二‍年六月底,酒店業界亦可受惠於這些措施。
 
  此外,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以「旅遊‧就在香港」平台作推廣,支援本地旅遊,並分別於二○二一年四月及九月推出兩輪「賞你住」活動,鼓勵市民在港旅遊。兩輪‍「賞你住」活動的名額共40 000個,為酒店業界提供共2,000萬‍元支援,活動廣受業界及市民的歡迎。
 
  受惠於兩輪「賞你住」活動及其他「酒店度假」活動,加上部分酒店用作檢疫用途,二○二一年首十一個月的酒店房間入住率為百分之六十二,按年上升十七個百分點。
 
  如疫情發展許可,政府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步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同時,旅發局與酒店業界會繼續保持緊密溝通,並會待疫情紓緩後,考慮加推新一輪「賞你住」計劃,繼續支持業界。
 
(三)根據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下的安排,政府會為平均入住率不足百分之五十的指定檢疫酒店提供補貼。有關酒店可於合約期完結後,按既定機制向政府提交申請。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第六輪計劃(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起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止)下的指定檢疫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約為百分之六十五。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