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建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霍啟剛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本月十二日公布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下屆政府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文體旅局的成立將有助推動相關產業發展及落實有關路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文體旅局的建議架構和人手編制為何;政府會否考慮邀請業界人士擔任重要職位;如會,詳情為何,以及政府如何確保該等人士具足夠行業認知、專業資格和經驗擔任該等重要職位;如否,原因為何;

(二)文體旅局會否(i)主動接觸文化、體育及旅遊界人士以進行全面的產業調查,從而制訂香港的長遠文體政策,以及(ii)進行年度調查及提供發聲渠道,以了解業界的困難和憂慮,從而制訂合適的政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文體旅局將如何推動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各內地城市之間在相關產業方面的合作及專業資格互認;該局會否考慮與大灣區各內地城市共同合作開展旅遊路線、合辦文化及體育盛事、訂定體育場地互享機制,以及合作培養業界人才等;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文體旅局掌管的文化、藝術、體育、電影、創意產業及旅遊事務都有着不同的互動,結合其他領域如創意科技和媒體更可產生協同效應(例如推動媒體數碼化有助增加文化藝術節目的覆蓋率),政府有否計劃在設立文體旅局後推動政府跨部門合作,以令政策得以順利落實;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文體旅局將如何推動中外文化藝術;政府會否考慮參考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向外推廣韓國文化的做法,在文體旅局下成立分支機構,以數碼技術推廣中華文化及協助企業推廣香港文化產業;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在文體旅局設立前,政府會否考慮增撥資源予香港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文化走出去;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一月十二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中簡介了政府架構重組的可能方案,當中包括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的建議,將目前由不同政策局分管的文化、體育和旅遊事宜統整,加強督導和推動香港文化事業發展。行政長官表示會將方案和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交由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當選的候任行政長官考慮是否在下屆政府實施。

(二)就藝術文化界而言,特區政府一直透過相關部門和諮詢及法定組織,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香港演藝學院、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與藝文界保持緊密聯繫,了解有關藝文界的情況、意見及需要,制訂合適政策。政府官員均以成員或列席者身分參與相關會議及其轄下的委員會。此外,藝發局自二○○八年起每年進行「香港藝術界年度調查」,收集每個年度的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電影藝術及文學藝術的節目數量、觀眾人數、場次及票房收益等數據,透過網頁發布供政府及公眾參閱。政府會繼續聆聽藝文界的聲音,制訂能配合藝文界生態及需要的政策。

  就創意產業而言,商經局及轄下的創意香港一直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資助業界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發展、開拓市場,以及營造社區創意氛圍,以支持產業的長遠發展。一如以往,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業界組織及持份者(例如香港設計中心、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及香港電影發展局等)保持聯繫,亦參考獲上述兩項基金資助項目的各主辦單位的回饋意見,以及國際同業間的良好做法,以制訂適切的政策及措施,推動創意業界持續發展。

  就體育界而言,政府一直透過相關部門、諮詢及法定組織和有關機構,例如康文署、體育委員會、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香港體育學院及各個體育總會,與體育界保持緊密聯繫,了解有關體育界的情況、意見及需要,制訂合適政策。政府每年亦會透過康文署的體育資助計劃收集各個體育總會在推廣及發展相關體育項目的工作,以及透過政府網頁將各個體育總會的社區體育活動和大型賽事資訊發布供公眾參閱。此外,我們會研究進一步推展本港體育事業,在現行的政策目標推動體育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以外,向更專業化和產業化的方向發展,並會徵詢商界和體育界的意見。政府會繼續聆聽體育界的聲音,制訂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政策。

(三)在藝術文化方面,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文旅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公布聯合《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為大灣區的整體文化和旅遊發展提供指導性方向。自《文旅規劃》發布後,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緊密合作,為達致《文旅規劃》提及的建設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目標共同努力。

  除此之外,廣東省、香港和澳門自二○○三年已建立了「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自此三地每年輪流舉行「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以跟進不同藝術範疇的合作建議。政府會繼續善用合作框架,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內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康文署於二○一八至一九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獲額外分配1億4,000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及藝術家前往大灣區進行文化交流。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期間,康文署已支持了40個不同藝術形式的本地製作在七個大灣區城市上演。康文署亦已與大灣區主要表演場地的經營者建立合作網絡及溝通機制,交換節目資訊及互相觀摩,以便進行項目對接。受疫情影響,二○二○至二二兩個年度大部分節目需延期,或改以線上形式推出,其中四個線上節目已於二○二○年十月下旬推出,反應熱烈,觀眾瀏覽次數逾310萬。在疫情緩和後,康文署會支持本地藝團及藝術家盡早前往大灣區進行實體的演出和文化交流。

  創意香港亦有安排創意界別訪問內地各相關機構,例如於二○一九年出訪北京。於外遊限制取消後,我們會再次安排面對面交流。與此同時,我們正以虛擬方式維持合作及保持聯繫。例如,我們正由二○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二年一月,於三個大灣區城市舉辦一個香港電影節。

  在體育方面,《文旅規劃》支持粵港澳舉辦國際品牌體育盛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體育融合發展。香港特區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讓我們能夠與廣東省及澳門共同承辦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我們會全力以赴,與中央有關部委、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籌備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全國運動會。此外,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港協暨奧委會和體育總會與內地相關機構合作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體育交流活動,並會提供撥款和場地。

  在旅遊方面,政府一直積極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遊市場聯合監管協作體等不同平台,強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旅遊合作及交流。政府並會繼續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適時聯同廣東省及澳門的旅遊推廣機構加強宣傳,以在跨境人員往來恢復後吸引更多海外高增值過夜旅客經香港開展大灣區「一程多站」旅程,鞏固香港作為「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地位,推動大灣區整體旅遊業發展。

(四)政府一直透過與不同政策局、部門及法定組織之間的互相協作,推動藝術文化、創意產業、體育及旅遊政策的落實。無論政府架構重組與否,政府亦會繼續確保各項措施得以順利推行。

(五)如上文所述,現屆政府將會將重組政府的建議交由候任行政長官和下屆政府考慮。現階段,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現有措施推進藝術文化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創意氛圍,打造香港作為亞洲文化及創意之都的品牌。政府會循五大方向落實香港的新文化定位,包括(一)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二)加強與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關係;(三)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四)善用科技;及(五)培育人才。

  在硬件方面,多項世界級文化藝術設施已經陸續啓用。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及將於二○二二年年中開幕,向參觀者展示當代視覺文化和珍貴的故宮文物;東九文化中心可望於二○二三年分階段啓用,屆時將成為藝術科技重鎮及培訓搖籃;而預計二○二四年落成的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將提供另一個頂級舞蹈和戲劇表演場地。

  在軟件方面,我們會致力維持和加強與海外文化藝術機構的聯繫,包括擴大如香港藝術節等享負藝術文化品牌盛名的種類和內涵。繼二○二一年四月至六月在廣州成功以線上及實體模式舉辦了「香港周」活動,我們會繼續透過「香港周」的模式及類似活動,展示香港的文化藝術成就和促進與內地的文化交流;並與內地及海外文博機構合作,爭取珍貴文物赴港展出和借出香港的藝術文化藏品予該等機構。我們亦會進一步拓展香港與內地和海外的文化聯繫,加強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不同院線的協作以營造新品牌,為本地藝團提供更多演出機會,擴闊香港藝術文化節目觀眾層。政府亦致力推動香港青年到內地參與文化及藝術交流。我們現時分別與故宮博物院及敦煌研究院合作舉辦「內地專題實習計劃」,為有興趣投身文化藝術產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難得的專題實習機會。我們亦會繼續與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及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辦「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促進三地青年相互了解並加強他們對三地文化的認識。另外,我們現正積極籌備今年在港舉行的多場國際性會議和論壇,包括香港2022國際演藝協會會議、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及國際博物館高峰論壇,為國際層面的文化藝術交流提供平台。

  我們會繼續善用「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支援我們的創意產業長遠發展及應對新常態下的挑戰,除了鼓勵業界充分利用線上及線下兩個模式以增加活動影響力、拓闊受眾與商機外,我們亦會舉辦講座、訪問、培訓、示範及測試,以推廣於電影製作中融合科技。

  在人才培育方面,我們致力培訓多個範疇的人才和交流,例如藝術行政、藝術科技和劇本創作。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擴闊香港人才清單中部分原有專業的領域,涵蓋包括「藝術科技」領域的專才,以配合香港未來重點發展文化藝術的政策方向。除此之外,我們會在粵劇方面為培訓青年藝術及文化人才提供額外支援,協助從業員持續專業發展,並鼓勵和支持業界創作雅俗共賞,尤其是能吸引年青觀眾的新劇本。此外,政府亦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資助各本地與境外訓練及實習計劃,以培育創意產業人才。

(六)政府現時已每年預留5,000萬元作文化交流用途,當中包括由民政事務局提供資源,供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及駐海外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與香港藝團合作,安排香港藝團赴內地及海外演出。待疫情緩和後,政府會繼續提供資源鼓勵香港藝團恢復與內地及海外的文化交流,積極發揮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下「引進來」、「帶出去」的角色。

  事實上,經貿辦一直與政策局及部門、不同文化團體及相關機構緊密合作,積極探索多樣化的合作機會,以各種形式及渠道對外介紹香港,協助文化「走出去」。經貿辦不但協助香港團體連繫當地同業,亦贊助及宣傳一系列文化藝術項目,包括交流團、龍舟賽、舞台劇、並舉辦「香港藝術月」等等,讓海外民眾感受香港的活力。經貿辦亦一直支持香港電影參與世界各地不同的電影節,推動香港新一代電影製作走進國際螢幕。正如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經貿辦將擔當推廣香港文化事業的任務。在民政事務局的領導下,經貿辦將進一步宣傳推廣香港的新文化定位,加強海外文化宣傳的力度。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