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中央銀行數碼貨幣在香港的應用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二○一七年就中央銀行數碼貨幣在香港的應用,進行了一項名為「Project LionRock」的研究。研究結果認為,中央銀行數碼貨幣較具潛力應用於批發及跨境支付的層面上。金管局其後與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家中央銀行合作研究中央銀行數碼貨幣於跨境支付方面的應用,有關項目已發展成「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平台。香港金融發展局亦已着手研究香港如何把握數字人民幣發展的機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零售層面及批發層面的中央銀行數碼貨幣在香港及跨境支付應用方面的研究進展為何;有否計劃就該等層面的應用進行測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研究,中央銀行數碼貨幣的應用對香港銀行業及貨幣政策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與內地商討,讓香港銀行利用「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或其他平台以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以擴大數字人民幣的應用範圍,從而鞏固香港作為首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着數碼支付、電子商貿及跨境交易日趨普及,世界各地不少中央銀行都進行有關央行數碼貨幣的研究,以期提供一個更方便、有效及安全的支付工具。香港亦把握先機,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自二○一七年已開展關於央行數碼貨幣的研究,研究範圍其後持續擴大,並與多個地區的中央銀行開啟合作。事實上,深化央行數碼貨幣的研究是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中主要工作範疇之一。
 
  就陳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金管局後,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金管局正深入研究批發及零售兩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在批發層面方面,金管局正與三家中央銀行,包括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泰國中央銀行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以及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進行名為「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的項目。該項目旨在詳細分析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在不同地域及全天候的情況下,讓跨境外匯交易得以實時同步交收的功能,並探討商業用例。金管局早前已聯同項目的各參與方公布了該項目下的15個潛在商業用例,並以當中的國際貿易結算功能於試驗平台上展開了測試。測試驗證了「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有助提升跨境支付的效率,同時能配備適當機制確保其使用符合相關政策、合規及私隱保障方面的要求。我們預期「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的國際貿易結算功能將於今年起進入試行階段,目標是發展出能夠支援整個國際貿易結算流程的系統。
 
  另一方面,金管局正從技術及政策兩方面,研究在香港發行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的可行性,並於去年十月發表技術白皮書,闡述相關的技術設計,並邀請學術界及業界提供意見,預期於今年年中就「數碼港元」提出初步想法。「數碼港元」研究會基於香港現行的貨幣發行局機制進行,因此研究並不會對香港的貨幣制度構成影響。
 
(三)我們察悉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已表示數字人民幣主要是作零售支付用途。事實上,人民幣在香港使用已十分常見,數字人民幣定位等同流通中的現金,其使用會為兩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費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及創新的選擇,提升跨境支付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技術測試,首階段已於二○二○年十二月順利完成。金管局正與人行商討下一階段的技術測試,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及透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等。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