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地區行政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九八二年,港英政府實施「地區行政計劃」,目的為加強地區聯繫,讓政府更能了解市民的真實想法。此外,時任行政長官在二○○七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為了改善地區工作,進一步推動地區行政的發展,政府將會提升區議會的職能和民政事務專員的角色。然而,繼二○二一年區議會爆發辭職潮及多名區議員被裁定其宣誓無效後,現屆區議會的479個議席中有超過300個懸空,多個區議會因只剩數名議員而無法正常運作,而據報政府本月更決定終止「互助委員會計劃」。有評論指出,香港的地區行政制度幾近名存實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就如何繼續有效實踐地區行政工作進行檢討;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二)終止互助委員會計劃所考慮的因素為何,以及作出有關決定前曾否進行諮詢及考慮替補方案;
 
(三)會否重新考慮就懸空的區議會議席進行補選;及
 
(四)鑑於現時區議會大量議席懸空,政府進行地區諮詢工作的流程與以往的有何不同,以及如何確保透過諮詢所得意見反映實際民意?
 
答覆:
 
主席:
 
  就狄志遠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後,我現就問題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三)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今年三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現階段沒有計劃為區議會的懸空議席進行補選。正如行政長官早前公開回應,本屆政府在餘下任期內,即由現在至六月三十日,並沒有能力舉行規模龐大的區議會補選。下一屆政府會全面檢視地方行政和區議會的未來發展。
 
(二)互助委員會(互委會)計劃於一九七○年代推出,目的是促進鄰里關係和改善居住環境,以及為政府與居民提供溝通途徑。然而,隨着社會過去數十年的發展和轉變,鄰里關係和大廈管理模式已有不少改變,包括透過聘用的物業管理公司負責大廈管理或成立其他居民組織。此外,資訊科技發達,也讓政府有更多渠道直接與居民溝通。
 
  事實上,互委會的數目持續下降,近15年間已減少近一半至約1 600個。此外,互委會成立的數目持續偏低,近年平均每年少於30個新的互委會成立。
 
  社會有意見認為互委會在有關範疇所擔當的角色日漸式微。民政事務局經審視後,決定分階段終止互委會計劃。
      
  儘管如此,政府會持續加強地區層面的溝通,例如透過不同地區組織,包括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防火委員會等,加強與地區的聯繫。就未有聘請物業管理公司或還未有成立任何居民組織的私人大廈而言,各區民政事務處的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亦會協助相關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等居民組織。
 
(四)在地區諮詢工作方面,政府一般會就地區行政事務、區內的社區、康樂、文化活動、環境改善計劃以及交通事務等,按需要徵詢區議會的意見;惟區議會只是其中一個徵詢地區意見的渠道。如上文所提及,為確保地區意見得到有效的反映,各政策局及部門亦會按需要諮詢不同的地區組織,例如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等,以期地區需要得到適切的回應。
 
  同時,各區亦設有地區管理委員會(區管會),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成員包括負責提供區內主要服務的政府部門的代表。各部門可透過區管會商討地區事宜,協調區內公共服務和設施的管理,以滿足區內居民的需要。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