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延長就葵涌邨逸葵樓作出的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行動
*************************
  政府於一月二十一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自該日下午六時起限制在葵涌指明「受限區域」(即葵涌邨逸葵樓,見附件)內的人士(下稱受檢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決定延長相關宣告的執行日期,目標是在一月二十八日上午約七時完成此行動。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期間按指定安排進行多次檢測,即連同過去數日在本次宣告行動下進行的檢測一共七次檢測,直至「受限區域」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並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考慮整體情況及公眾利益後同意下,受檢人士方可離開其處所。
     
  政府發言人表示:「葵涌邨逸葵樓自一月二十一日起每日進行檢測,陸續發現初步陽性檢測個案,至今已錄得至少180宗確診或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情況令人憂慮。鑑於葵涌邨逸葵樓具有極高感染風險,我們有必要採取果斷行動,把較早時根據第599J章作出的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延長至一月二十八日,以免病毒進一步擴散。」
   
  政府已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一月二十七日指定時間接受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受檢人士必須按政府人員的指示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政府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樣。由於涉及變異病毒株以及考慮到相關感染風險,審慎起見,已接種疫苗以及近日已進行檢測的人士均仍須接受檢測。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明白今次安排會為市民帶來不便。我們鄭重呼籲宣告生效時不在家(包括正出外工作)的居民請如常回到逸葵樓,遵照檢測安排。此外,曾於過去兩個星期到訪逸葵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亦須按早前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在一月二十七日進行檢測。在正式撤銷『相關宣告』時,政府會另行公布。」
   
  為維持「受限區域」內的公共和緊急服務,政府及相關工作人員(如醫院管理局醫務及其他人員、政府檢測承辦商、清潔承辦商等)可在提供其個人資料、聯絡方法及遵從有關感染防控(包括在離開「受限區域」前,進行檢測但無須等候結果)等指示下,獲准許進入及離開「受限區域」。若有僱員因宣告而未能上班,政府希望僱主能酌情處理,不要扣減員工的薪金和福利。

  如在宣告生效時,個別非當區居民逗留在「受限區域」內,會造成不合理困苦,政府人員在考慮個別情況後,可酌情處理讓該人士離開「受限區域」,而該人士必須已按指示進行檢測及留下個人資料供聯絡之用。
   
  房屋署設立熱線電話2427 9006 / 2751 4421 / 2751 4424 / 2751 4428會繼續供受檢測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詢及求助。社會福利署亦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
   
  政府呼籲受檢人士全力合作,登記及進行檢測,並留在家中耐心等候結果。政府會嚴肅跟進受檢人士遵守強制檢測公告以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的情況。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2022年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