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主席就秘書處因應疫情最新發展作出安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立法會秘書處因應疫情最新發展作出的安排,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各位,立法會秘書處今早得悉一名負責上載影片的外判服務承辦商助理員,初步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

  這名外判承辦商人員居於葵涌邨逸葵樓,最後一天在立法會綜合大樓上班的日期是一月十九日,即上星期三,當日他開始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今早初步證實他對2019冠狀病毒病呈陽性反應。他曾於綜合大樓1M樓層和三樓工作,工作時均有佩戴口罩和遵守防疫規定。秘書處已安排全面清潔和消毒他曾經在大樓逗留的地方。

  因應疫情最新發展,以及為了減少在同一辦公地點同一時間值勤的員工數目,除了負責為會議提供服務,以及維持秘書處基本運作的職員和值勤人員之外,秘書處會安排同事輪流返回辦公室,其他同事則盡可能在家工作。

  此外,立法會秘書處將於二月十六日起,與政府部門一同實施「疫苗氣泡」安排,未接種首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秘書處職員不准返回秘書處辦公地方上班,並會被視為擅自缺勤處理。

  除了秘書處職員外,「疫苗氣泡」的安排亦包括議員及其職員、政府官員、傳媒代表、訪客、外判服務承辦商的職員等,他們必須已接種首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才可進入綜合大樓、中信大廈和金鐘政府合署的辦公地方。只有能提供有效醫生證明不適宜接種疫苗的人士,以及孕婦,才可獲豁免。

  我想強調,立法會肩負了獨特的憲制職能,我們有責任確保立法會不會因大樓使用者受感染而無法運作,否則會影響全港市民。

  此外,立法會於上星期三(一月十九日)通過了兩項有關立法會或其委員會舉行遙距會議的決議案,授權立法會主席或委員會的主席,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導致相關的實體會議不能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舉行,就可按照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規定,決定以遙距方式進行會議。

  秘書處將於明日(一月二十五日)舉行四場綵排環節,協助議員了解參與立法會遙距會議的操作及相關程序。至於何時決定召開遙距會議,我們會密切注意疫情的發展。
 
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