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房屋署助理署長(屋邨管理)陸子慧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我與衞生署同事、房屋署同事和醫管局一同報告在葵涌邨行動的情況和最新發展。葵涌邨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經過政府對兩幢樓宇即逸葵樓、映葵樓,進行為期五天的「圍封」檢測,以及對其他樓宇分別進行為期一天的「圍封」檢測或對於整個葵涌邨的居民進行強制檢測後,至今已在邨內發現超過170宗確診或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逸葵樓的個案有126宗、映葵樓41宗、雅葵樓兩宗、曉葵樓一宗、旭葵樓一宗、春葵樓一宗,以及芊葵樓一宗,其中有部分更涉及本地醫院和安老院的員工,情況令人極度關注。

  隨着檢測工作推展,我們估計涉及葵涌邨的個案或有機會陸續浮現。為保障居民健康,亦避免潛在患者前往其他區域,觸發新一波的感染群組,逸葵樓和映葵樓這兩幢樓宇的五天「圍封」檢測會按原定計劃繼續進行。

  至於經過早前居民強制檢測和昨日「圍封」檢測行動後,芊葵樓、雅葵樓、旭葵樓和曉葵樓現時獲評估為風險較低,所以政府不會延長對這四幢樓宇的「圍封」行動。這些居民雖然可以離開樓宇,但在以後幾天,差不多每天仍然需要接受強制檢測。在未來的日子,住在我剛才所提及幾幢樓宇的居民密切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接受強制檢測,並建議他們不要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我們亦呼籲葵涌邨其他居民繼續嚴格遵照強制檢測公告,依時前往區內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政府會密切監察檢測結果,視乎疫情變化和風險評估,決定是否需要對葵涌邨採取其他行動。

  另一方面,我們因應區內大窩口邨富強樓亦發現源頭未明的個案,正密切調查是否可能與葵涌邨疫情相關。政府會增加流動採樣站,讓大窩口邨其他樓宇居民在「願檢盡檢」的安排下,進行免費檢測,務求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和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

  葵涌區近日的疫情發展,與海外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疫情發展的經驗大致相同,大家可以看到在外國個案數字上升的趨勢都是幾何級地上升,反映一旦Omicron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會造成廣泛傳播的情況,暫時我們的個案未出現幾何級數的上升,但我們一定要密切留意每日強制檢測的結果再作風險評估。除了政府的有效措施,我覺得這有賴絕大部分居民通力合作,願意配合檢測行動,政府對此表達謝意,並期望得到大家的諒解。你們的支持會保障自己、家人和大眾健康,以致對整體疫情的控制和對阻截病毒在香港繼續傳播尤為重要。

  因應目前疫情變化,我特别再次呼籲所有市民一定要提高警覺、嚴陣以待,做好個人衞生,盡快接種疫苗,尤其是較高風險的人士,包括老人家和有長期病患人士外,經過我們今次疫情的經驗,其實清潔工、保安員、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以及護養院員工都屬於較高風險人士,政府會為上述工作人員提供免費自願檢測。雖然我們近日已經增加了不少流動採樣站,但因應近日各區檢測量增加,可能有機會面對較長的輪候時間,希望各界諒解。我們會留意整體情況,在有需要時會再增加流動採樣站。無論如何,減少社交接觸,例如我們經常提及的跨家庭聚會,對控制當前疫情起關鍵作用,希望各位市民同心抗疫,共同應對當前的挑戰。謝謝。
 
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一)、房屋署助理署長(屋邨管理)陸子慧(右二)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右一)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