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跟進葵涌邨逸葵樓相關的三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及13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表示,鑑於近日出現與葵涌葵涌邨逸葵樓有關的三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個案13085、13090及13100)和13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涉及11個樓層和10個座向的12個單位,中心正積極跟進調查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的感染是否與早前的陽性檢測個案有關聯,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

  該16宗個案涉及15名居民以及一名於該大廈工作的早更保安員。由於該大廈先後出現多宗陽性檢測和初步陽性檢測個案,中心昨晚(一月二十日)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到逸葵樓視察,包括到相關樓層及單位,調查及審視該些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經分析現場環境因素和最新的流行病學資料,專家同意病毒傳播中並沒有涉及建築結構、空氣流動或喉管的問題。

  而進一步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早前的個案13064曾於一月十三日到葵涌邨逸葵樓、芊葵樓和綠葵樓,並曾在相關大廈的垃圾房逗留。專家初步認為個案13064在逸葵樓期間,將病毒傳播予該大廈的相關員工或居民。

  專家相信逸葵樓現時的病毒傳播並非因建築結構問題導致,現階段並不需要撤離全部住戶進行強制檢疫,中心決定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政府會在逸葵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安排所有居民由今日至一月二十三日每天進行強制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居民於一月二十三日後亦需要根據強制檢測公告完成餘下三次檢測。

  至於任何在一月十三日至二十日期間曾身處葵涌邨芊葵樓和綠葵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則需要根據相關的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中心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須多次進行的強制檢測,而即使已經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亦必須接受上述強制檢測。政府會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檢測公告。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各部門相關人員獲賦權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規例下的若干職能,包括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要求個別人士提供資料或協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相關要求即屬犯罪,可處以第三級罰款(10,000元)。政府重申,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目的是為了盡快堵截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散播,以保障整體的公眾衞生安全。
 
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