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助產士管理局推出資深助產士自願認可計劃
*********************
  香港助產士管理局今日(一月二十一日)推出資深助產士自願認可計劃(認可計劃)。合資格註冊助產士由即日開始可透過現有僱主向管理局提交申請。
 
  現時在香港獲聘的註冊助產士凡取得助產學碩士學位,或取得相關健康學科的碩士學位並完成合共60小時相關助產士專業訓練,或於二○一二年、二○一三年或二○一四年成為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助產士院士,或成為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助產士院士並取得相關健康學科的碩士學位,以及以緊接提交申請時起計,在成爲註冊助產士後具備六年全職助產實務經驗,可申請認可為資深助產士。
 
  管理局考慮到醫護專業在專科及特別工作的最新發展,認為推動資深助產士工作乃全球趨勢。為承擔推動助產士專業發展的責任和長遠為建立資深助產士的法定註冊制度奠定基礎,管理局決定制訂及推行認可計劃。於二○一八年五月,管理局就認可計劃成立助產專業實務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管理局成員、助產士訓練學校代表、註冊助產士主要僱主代表,以及助產士組織代表。
 
  有見資深助產士工作性質複雜,工作小組一般每兩個月舉行一次例會。工作小組從國際及本地層面對資深助產士工作及實務進行大量研究。為清楚界定資深助產士的實務範圍和才能,工作小組修訂了助產實務的範圍和資深助產士應具備的才能,以作參考。
 
  爲確保持份者的意見在制訂認可計劃的整個過程中獲得考慮,工作小組於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舉辦一場網上簡介會,並於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二一年二月十四日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在慎重考慮所接獲的意見後,管理局於二○二一年七月向食物及衞生局遞交就實施認可計劃的建議書,而食物及衞生局亦於二○二一年十一月支持推行認可計劃。
 
  管理局現正接受認可為資深助產士申請。認可計劃詳情可瀏覽管理局網站(www.mwchk.org.hk/tc_chi/voluntary_scheme/index.html)。如就認可計劃和申請程序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527 8553或電郵至pa1_nmc@dh.gov.hk與管理局秘書處聯絡。
 
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