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跟進與寵物店相關的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及匯報相關寵物店的環境樣本結果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二十日)表示,正跟進兩宗與寵物店相關的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

  第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涉及一名30歲女子,居於天水圍天靖街3號天盛苑盛謙閣(H座)。她於一月十一日到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購買倉鼠,曾與個案13047(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員工)有接觸。由於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她一月十八日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一月十九日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她曾於二○二一年五月十四日及六月十二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23歲女子,居於石硤尾石硤尾邨美如樓。她於一月四日到位於旺角通菜街其中一間Little Boss寵物店購買倉鼠。她一月十七日出現流鼻水,一月十九日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其後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她曾於二○二一年七月十三日及八月四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中心早前已分別在Little Boss寵物店位於銅鑼灣的店鋪及大埔的貨倉採集88個環境樣本。為進一步跟進相關的感染情況,截止一月二十日晚上,中心共在31間寵物店及有關貨倉採集共604個環境樣本。除早前已公布於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及大埔貨倉的18個環境樣本檢測呈陽性外,最新化驗結果顯示再有四間寵物店(元朗教育路87-99 號I Love Rabbit、銅鑼灣利園山道25-27號 I Love Rabbit、旺角通菜街187號Little Boss和旺角通菜街142-146號啟運大廈Little Boss)採集的七個樣本亦呈陽性。

  鑑於早前漁農自然護理署從寵物店抽取倉鼠的樣本病毒測試呈陽性,綜合中心現階段掌握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化驗結果,初步不能排除是由感染病毒的寵物導致環境樣本的陽性檢測結果。

  另外,為審慎起見,上述新增的四間寵物店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在一月七日至一月十八日期間曾身處上述店鋪的人士,須根據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該四間店鋪的員工會被安排到檢疫中心進行強制檢疫。

  此外,政府今晚將上述30歲女病人居住的大廈(天水圍天靖街3號天盛苑盛謙閣(H座))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同時,她於潛伏期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強烈提醒上述地方的相關住戶必須配合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任何人士如未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佩戴手環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即屬違反強制檢測公告,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