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主辦西太平洋區草藥協調論壇第19屆常務委員會會議
***************************

  衞生署今日(一月二十日)主辦西太平洋區草藥協調論壇(草藥協調論壇)第19屆常務委員會會議,討論協調統一有關草藥的標準。
   
  是次會議以視像會議形式進行,旨在檢視草藥協調論壇各成員有關草藥的最新規管措施,以及加強各監管機構的溝通和合作。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在會議開幕環節致辭時表示︰「草藥的使用源遠流長,日漸受市民歡迎,大量草藥在世界各地用作商品售賣。一些國家更以草藥結合西藥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成果令人鼓舞。我們極需分享寶貴經驗和創新技術,讓草藥的標準和規管要求能夠協調統一,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林醫生向與會者介紹香港在提高草藥安全及品質方面取得的進展,並指出香港一直致力訂立有關中藥的標準。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自二○○二年起推行,為常用中藥材制定標準,並先後出版十冊《香港中藥材標準》,涵蓋共330種中藥材。計劃在中藥檢測及認證界別備受認可。

  林醫生表示,永久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在今年動工興建,標誌着香港中醫藥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檢測中心在二○二五年落成後,將有助集中資源、提升檢測效率,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
   
  草藥協調論壇是於二○○二年成立的技術論壇,旨在確立及制定有關草藥的標準和技術指引,以改善草藥的品質、安全和成效,從而促進公眾健康。草藥協調論壇各成員的藥品規管機構每年均會進行會議,交流各地經驗和技術,以達到協調統一有關草藥的標準和規管要求的共同目標。
   
  今年的與會者包括來自內地、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和越南的草藥協調論壇成員,以及來自澳門、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和《美國藥典》的代表。這是香港自二○○九年以來第二次以草藥協調論壇的協調成員和秘書處身分主辦會議。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