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再次感謝提出原議案的陳家珮議員,以及提出修正案的各位議員,亦多謝各位議員就相關議題的發言。容許我先作綜合回應,稍後保安局副局長會作補充。

職業介紹所的發牌制度

  勞工處在處理職業介紹所牌照申請時,除審視職業介紹所持牌申請者的紀錄外,亦會查核相關人士,即職業介紹所的管理層或受僱人員有否任何相關違法紀錄。如持牌申請者或其相關人士曾干犯《僱傭條例》或違反《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勞工處會拒絕申請。

  此外,勞工處巡查職業介紹所時,亦會查閱相關紀錄及文件,以確定它們依從各項《僱傭條例》和《職業介紹所規例》的規定及《實務守則》的要求。若發現可能違規的情況,勞工處會檢取相關文件作進一步調查,以杜絕違規經營的情況。由二○一八年至今,我們平均每年檢控五至11間職業介紹所,當中包括濫收求職者佣金或無牌經營而被定罪的外傭職業介紹所。

職業介紹所收取的費用規定

  現時法例規定職業介紹所向求職者收取的佣金金額,不得超過其入職後所賺取的第一個月工資的10%,並只可在求職者獲發第一個月工資後收取,目的是保障求職者(包括外傭)不會被苛索佣金。勞工處一直鼓勵職業介紹所採取公平及透明的手法營運,《實務守則》要求職業介紹所與僱主訂立書面服務協議,清楚列明服務條款和範圍、收費詳情、付款期限、職業介紹所未能完成所有服務的退款安排、另選外傭所需的費用等,以保障僱主作為消費者的權益。如僱主發現職業介紹所行為不當,可向勞工處投訴,由勞工處調查跟進。如各位議員亦收到相關求助個案,可轉介勞工處。

設職業介紹所評核制度及計算外傭「完約率」

  雖然每位僱主對職業介紹所及其轉介的外傭都可能有不同的要求及期望,但一般而言,僱主會期望職業介紹所推薦的外傭能夠完成為期兩年的標準僱傭合約;不過,現實中可能有不同原因,例如僱主移民、因經濟原因以致不能繼續履行合約等,最終令雙方未能完成兩年合約期。

  為提高職業介紹所過往紀錄的透明度,勞工處已於二○一八年起在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www.eaa.labour.gov.hk),以有系統的方式發布職業介紹所因濫收佣金及無牌經營而被定罪、被撤銷/拒絕續發牌照及被書面警告的紀錄,讓求職者及僱主在使用職業介紹所服務時作出知情的決定,避免墮入不良或無牌職業介紹所的陷阱。

職業介紹所提供失實的外傭履歷及技能保證

  《實務守則》要求職業介紹所查核求職者和僱主雙方提供的資料,包括求職者在履歷上提供的資料是否準確,以及確保向僱主或求職者所提供的資料,例如外傭的身體檢查報告、技能評估報告等與職業介紹所所知的事實相符,並符合僱主的要求。

  職業介紹所不得對消費者作出《商品說明條例》所禁止的不良營商手法,包括虛假商品說明及誤導性遺漏等。如懷疑職業介紹所涉嫌違反有關規定,勞工處會將個案轉介香港海關調查,僱主亦可向香港海關投訴。

對職業介紹所保持專業知識的要求

  根據《實務守則》,職業介紹所需對有關經營的法例有合理認識,而它們作為求職者和僱主的中間人,應清晰地向客戶講解包括標準僱傭合約內和其他法例下的權益和責任,並確保客戶清楚了解和明白有關資訊。為提高職業介紹所對經營業務的相關法例要求的認識,勞工處定期為職業介紹所舉辦簡介會,向它們講解有關要求。此外,勞工處現正檢討《實務守則》,包括規管和打擊不良職業介紹所的成效,以及執行上有否改善空間等。

  疫情期間,勞工處多次主動接觸職業介紹所組織,提醒業界避免安排外傭在擠迫的環境留宿,同時要求他們留意並提醒外傭遵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有關個人衞生及社交距離的指引。

外傭檢疫設施及因疫情衍生的開支

  政府明白本地家庭對外傭的需求,因此一直有與酒店磋商,物色符合條件而且價格合理的酒店作為外傭檢疫設施,供外傭檢疫。然而,我們仍需考慮環球及本地疫情後才能決定是否增加指定檢疫設施的數目。

  大家可能留意到,今年一月首半個月左右,由菲律賓來港的外傭有173名,不過同期亦有79名來港的菲傭確診。所以,以一個這樣高的確診百分比而言,我們有需要不停留意整體的疫情。菲律賓今天的疫情仍然惡化,過往半個月平均三日其確診數字增加一倍──雖然最近兩、三日的增幅似乎稍為減慢,但仍未知何時到達高峰。所以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們每日會不斷留意整體情況,檢討如何處理、如何協助家庭滿足聘用外傭的需要。無論如何,政府會持續觀察這些情況、外傭來港的情況,包括我剛才所說外傭到港後確診率的變化等,以適時調整輸入外傭的措施。

疫情期間的便利措施

  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一直因應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和需要,盡最大努力為外傭和他們的僱主提供協助和便利。自二○二○年初,為協助受疫情及國際航空交通限制影響的僱主及外傭,政府實施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包括讓僱傭雙方延長合約期限和容許外傭延後返回原居地。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檢討有關安排。

輸入內地家庭傭工

  政府一直致力維持香港為吸引外傭來港工作的地方,並積極開拓新外傭來源地,包括於二○一七年三月放寬柬埔寨國民的簽證要求,讓柬埔寨傭工來港工作。勞工處亦會繼續與外傭來源地政府及其駐港總領事館保持緊密聯繫,鼓勵其國民來港擔任外傭,以配合本地家庭的長遠需求。現時,輸入家庭傭工的入境安排並不適用於內地、澳門或台灣的中國居民;及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這些都是基於入境管制及保安、社會以至家庭等方面的考慮,政府暫時沒有計劃作出改變。除此以外,政府並無限制或鼓勵僱主聘用任何國籍的外傭。僱主可按其需要,決定從上述以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申請輸入外傭。暫時而言,過往一、兩年也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傭來港。稍後,保安局副局長可再作補充。

本地家居服務平台

  剛才有議員提到有關本地傭工的一些意見,我相信大家均指俗稱鐘點傭工的安排,多謝大家。我藉此機會推薦大家,參考由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家居服務轉介平台提供的資訊。「樂活一站」亦設有很多「樂活中心」,其中包括香港工會聯合會在土瓜灣的一個「樂活中心」,協助僱主與「樂活助理」尋求工作及作出配對。

  除「樂活一站」外,大家也可上網或以「好手」流動應用程式到「賽馬會好手易配同盟計劃」家居服務配對平台,幫助大家聘用一些家庭傭工。希望大家可以善用這些資訊,亦了解本港這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老弱的機構如何提供援助。 

總結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巡查、執法、教育與宣傳,致力保障外傭及其僱主根據法例所享有的權益。本人謹此陳辭。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