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陳家珮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以及提出修正案的李鎮強議員、顏汶羽議員及謝偉俊議員,讓我和保安局副局長可以藉此機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並闡述政府在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及其僱主的權益、在疫情期間為僱主及外傭加強支援、監管職業介紹所,以及打擊外傭「跳工」等範疇的工作。

保障外傭及其僱主的權益

  自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引入外傭開始,即使經歷香港社會的變化和經濟發展,外傭一直擔當重要的支援角色。外傭協助本地家庭料理家務及照顧家中老幼,從而釋放本地──尤其是婦女──的勞動力,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現時,本港約有34萬名外傭為本地家庭提供服務。隨着人口老化,預期外傭人數會進一步增加,估計將於二○六九年超過64萬名。

  為加強對外傭及外傭僱主的支援及保障,勞工處於二○二○年九月成立專責外傭科,以確保有效協調及推行加強保障外傭的措施,並向外傭及其僱主提供更佳的支援。專責外傭科成立後,勞工處致力加強宣傳教育工作,通過製作宣傳刊物及短片等形式,廣泛接觸外傭和僱主。此外,專責外傭科為外傭及外傭僱主提供更多支援服務;支援落實外傭政策措施,以及開拓外傭來源地。勞工處亦不斷更新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一站式發放有關聘用外傭的資料、外傭及其僱主在勞工法例下及標準僱傭合約中的權利和義務等。僱主及外傭亦可透過專題網站的網上表格及電郵專線,以及熱線電話服務(2157 9537),就僱傭權益等事宜作出查詢或投訴。勞工處定期為外傭及僱主舉行專題講座,並與外傭來源地的政府及其駐港總領事館緊密合作,確保有需要的外傭及僱主可以適時獲得協助。

  勞工處多管齊下的工作有助加深外傭及其僱主對自身權益及責任的了解,從而促進融洽的僱傭關係,以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吸引外傭工作的地方。

  根據香港特區的勞工法例,外傭與本地僱員享有同等僱傭權益。除法定的權益外,標準僱傭合約為外傭提供額外的保障,亦是特區政府唯一認可用作聘用外傭的合約。標準僱傭合約訂明僱主須向外傭支付「規定最低工資」;提供免費住宿、膳食或膳食津貼和醫療保障;及負擔外傭往來原居地的旅費。政府會在合理平衡僱主和僱員利益的大前提下,檢討與外傭有關的安排,同時亦會充分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
 
監管職業介紹所

  大多數的外傭和僱主都會選擇由職業介紹所作為中介進行工作配對。目前,約一半的持牌職業介紹所從事外傭中介的工作。勞工處按照《僱傭條例》、《職業介紹所規例》及《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實務守則》)的規定,審批職業介紹所的發牌及續牌申請。從事外傭中介的職業介紹所涉及民生福祉,確保它們守法循規至為重要。勞工處會一如既往,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的違法行為。若有足夠證據證明職業介紹所違例,定會提出檢控。如職業介紹所違反《實務守則》,勞工處可考慮撤銷或拒絕發出╱續發其牌照,或發出警告以敦促其糾正,以保障求職者及僱主的利益。勞工處已於二○一八年修改《僱傭條例》,以加強規管職業介紹所,當中包括將濫收求職者佣金及無牌經營職業介紹所罪行的最高罰則由罰款五萬元提高至35萬元及監禁三年,並增訂勞工處處長可撤銷或拒絕發出或續發牌照的新理由。

  勞工處現正檢討《實務守則》的實施成效,以推動職業介紹所提高專業水平及服務質素。在宣傳和教育方面,勞工處定期為職業介紹所舉辦簡介會,向業界講解經營職業介紹所須遵守的法例條文及《實務守則》的要求。勞工處亦設有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www.eaa.labour.gov.hk),為求職者、僱主等提供與規管職業介紹所有關的資訊,包括查核職業介紹所是否持有有效牌照等。

遏止外傭「跳工」

  高峰期時,香港的外傭人口約40萬。由於新冠疫情等原因,來港的外傭數目減少,人數現時大約為34萬。外傭供不應求突顯外傭「跳工」的問題,勞工處和入境事務處對此非常關注,定必合力嚴肅處理。同時,勞工處亦加強打擊涉嫌教唆外傭「跳工」的職業介紹所,包括多次向所有外傭職業介紹所發信,提醒他們不應透過營商手法鼓勵或教唆外傭「跳工」;仔細監察外傭職業介紹所的營商手法,並巡查向外傭求職者特別是提早終止合約的外傭及其介紹人提供現金奬賞的職業介紹所,以及制定有關外傭「跳工」個案的巡查及調查指引,以便更針對性地查察及搜集涉及職業介紹所教唆外傭「跳工」的證據。

  如發現職業介紹所沒有遵從《實務守則》,勞工處可撤銷、拒絕發出或續發其牌照,或發出警告以敦促其糾正。過去五年,勞工處撤銷或拒絕發出或續發共44間職業介紹所的牌照,當中除三間外,其餘全部涉及外傭職業介紹所,主要理由包括持牌人因濫收求職者佣金而被定罪,以及持牌人沒有遵從《實務守則》等。

  保安局副局長稍後亦會補充當局在打擊外傭「跳工」的工作。

外傭檢疫設施

  我們明白仍有很多本地家庭正等待外傭到港,亦有不少意見認為政府應大量增加外傭檢疫設施。然而本地疫情出現急劇變化,我們仍須堅守「外防輸入」的政策。政府會在考慮環球及本地疫情後,檢視可否進一步增加指定檢疫設施的數目。現時有三所指定檢疫設施,分別為青衣華逸酒店、香港沙田萬怡酒店及大嶼山麗豪航天城酒店,提供共2 138個房間。青衣華逸酒店將由二○二二年二月一日起提供額外150個房間,即所有指定檢疫設施的房間數目將增至2 288間。

勞工處和勞資審裁處處理僱傭申索的工作

  就處理僱傭申索而言,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就僱傭條件和《僱傭條例》規定的權利和責任,為僱主和僱員提供免費諮詢服務,並提供自願性的調停服務,協助僱傭雙方包括外傭及其僱主解決因《僱傭條例》和僱傭合約而引起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如勞資糾紛經調停而未能達致雙方可接受的結果,勞工處會因應申索人的意願、所涉人數及追討款額,轉介申索人向勞資審裁處或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尋求司法仲裁。

  不論申索個案是否涉及外傭,我們都會盡快處理。二○二一年,勞工處就市民的申索聲請安排調停會議的輪候時間平均為2.3個星期,而仲裁處首次聆訊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為五個星期。另外,司法機構表示,最新的資料初步顯示審裁處整體案件有關的輪候時間(即申索人經勞工處轉介予審裁處後到審裁處入稟申索的輪候時間,以及由入稟案件至首次聆訊的輪候時間)均維持在目標30日之內。

小結

  主席,我會細心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及後作綜合回應。本人謹此陳辭。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