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黎棟國議員動議的「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首先感謝多位議員剛才積極發表他們的寶貴意見予特區政府,當中有防疫抗疫的政策措施,亦有執行細節的意見,當然亦有分享一些內地在防疫抗疫的經驗。正如我剛才在開場發言時說,我已經就食物及衞生局在應對疫情方面的工作逐一解釋。我現在會簡短而扼要地進行一些補充。

  首先在我們防疫抗疫中,「外防輸入」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為了維持「動態清零」,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以風險為本為原則,亦考慮一籃子的因素,包括當地的疫情、檢測率、疫苗接種率、旅客流量和實際輸入個案情況等公共衞生的因素,以及與本地社會和經濟相關的因素,按風險程度及視乎情況需要去調整相關地區來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的要求。至於多位議員提出的個別航空公司以及機組人員的問題,剛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經作出總結發言。

  除了「外防輸入」外,「內防擴散」當然是我們防疫抗疫措施的一個重點。在「內防擴散」方面,個案追蹤,多位議員亦提出,希望特區政府有更有效的個案追蹤,亦提出了它的重要性。剛才創科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亦已就科技上發揮到的作用作出總結發言。其實政府一直改善和優化個案追蹤的工作,一直都是根據「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去防止病毒在社區內傳播,以找出無症狀感染者為目標。一旦我們發現社區有個案,我們都通過多管齊下的方法去「圍堵」病毒,並透過大規模強制檢測、追蹤及檢疫密切接觸者、污水監測等措施,把病毒擴散停止。政府亦一直優化和改善現行的個案追蹤方法,現時我們實施兩層追蹤,即除追蹤每宗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及迅速將其隔離,亦要求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按風險程度接受強制檢測或強制檢疫。

  此外,變異病毒個案的相關追蹤覆蓋個案在病發前21天的所有密切接觸者。自二○二二年一月十日開始,涉及變異病毒株陽性檢測本地感染個案,其相關的密切接觸者會由現時在檢疫中心接受21天的強制檢疫,更新為在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其後須進行七天自我監察。他們亦須根據強制檢測公告於第19天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

  談到檢測,多位議員都提及了近日我們的一些安排,並提出是否可以做一個更大規模的檢測。特區政府一直以一個「三管齊下」的檢測,一直大力加強我們檢測的力度,並如剛才所說,根據「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去實施我們的病毒檢測、個案追蹤、社交距離等措施。我們這個措施亦是具針對性和策略性的病毒檢測,尤其是對付一個群組爆發,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現時病毒檢測的策略是繼續推行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其中一個例子,在第四波疫情,即二○二○年十一月中以來,政府一共在「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安排進行了超過2 600萬個病毒檢測。最近Omicron肆虐,由外地進入了本港社區,我們亦加強了強制檢測的安排。在某一些地區,如果我們發現可能有一些潛在傳播鏈,除了強制檢測外,我們亦會加流動採樣站,我們都增加了多達40多個,讓市民除強制檢測外,可以「願檢盡檢」。而在這些檢測方面,除了檢測一次,很多情況下都是有重覆檢測,務求盡快截斷這些傳播鏈。我們認為現時以精準防控為重點,針對有風險人士進行強制檢測,例如我剛才曾經提及的在小區或大廈要採取強制檢測、圍封、限制區域的檢測,以及進行大規模的檢測,包括好像在屯門區做的強制檢測和「願檢盡檢」,去配合廣泛及便利市民的檢測,是一個更為合適的策略,聚焦地進行病毒檢測,從而更有效地找出感染或傳播鏈。至於檢疫的設施方面,多謝各位議員對於我們的檢疫設施和運作提出不少意見,將一些確診的個案檢疫和隔離,會減少社區傳播的風險。到現在為止,在本地感染的Omicron個案中,約六/七成都是在檢疫中心找到的,即當發現檢測結果為陽性時,患者已經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大大減少了他在社區的活動,說明這個做法是一個有效的做法,我們亦會繼續採用現時的方法嚴控疫情擴散。

  我們重申,抗疫工作須透過實踐和不斷去調校,以找到適合香港的抗疫工作。現階段我們會繼續以行之有效的針對性檢測。當然,政府會繼續全力確保有足夠檢測量應對需要,並繼續以風險為本、具針對性的檢測策略,配合追蹤密切接觸者以及提升疫苗接種率,確保香港能達至「動態清零」的目標。

  在疫苗接種方面,現時接種新冠疫苗的途徑比以前多,本月內會增加四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而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會由兩間增至25間。其他接種疫苗途徑包括公立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衞生署的長者健康中心、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的逾千個私家醫生或診所,以及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的服務點。

  政府已開始與各地疫苗供應商探討為香港提供對變異病毒株保護力更強的新一代疫苗,以配合我們下一輪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另外,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的疫苗接種情況以及疫情的發展,亦會參考國內和不同國家的做法和經驗,在適當時間就「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定義作出更新。如果疫情發展許可,政府希望於二月四日起能逐步、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經濟、社會活動可以逐漸恢復,並要求將會提早同步實施早前公布的「疫苗氣泡」,以進一步建築防疫屏障。屆時進入受第599F章規管並獲准重開的表列處所、學校和政府康文設施的指定人士必須接種疫苗。我們會因應疫情,審視「疫苗氣泡」的適用範圍。特別多謝多位議員對「疫苗氣泡」的支持。

  議員提到兒童疫苗接種的安排,大家理解政府的顧問專家委員會和衞生防護中心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已經就科興疫苗適用於五至11歲兒童接種作建議,行政長官亦表示會在新年後安排到校接種。至於復必泰疫苗方面,顧問專家委員會亦建議容許五至11歲兒童接種少劑量,即三分之一劑量作「標示外使用」,而五至11歲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安排,我們會稍後公布。我亦留意到有議員提及在學校接種方面的問題,我們會與教育局密切聯繫作出適當安排。

  在社交距離措施方面,有議員提到「防疫抗疫基金」,早前行政長官公布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是包括兩部分。第一,受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處所及人士提供支援;第二,向未能夠恢復與海內外人員往來而長期在冰封狀態的行業提供支援。林健鋒議員提到可能有些人仍未收到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我們會轉介相關部門跟進,據我理解,大部分已經收到。

  主席,最後政府明白市民對「通關」的期盼,亦會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創造有利「通關」的條件,政府一直在聯防聯控的機制下,與內地積極推進「通關」的工作。多位議員有提及香港要向內地的防疫抗疫措施學習,在聯防聯控的機制下,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在去年十一月獲內地衞健委(衞生健康委員會)專家組肯定,儘管有些防疫抗疫措施未必完全一致,但最重要是達到同一樣的效果,在這方面,內地專家表示理解和同意。特區政府一直強化我們的防疫抗疫措施,亦總結經驗,一直向內地學習。

  至於「通關」的安排必定是逐步和有序的,會有配額制。多謝黎棟國議員提及配額制需要不同組別的意見,多位議員亦有提出,當「通關」暢順後配額可逐步增加,最終達致全面「通關」。政府在處理配額方面,會作綜合性通盤考慮,並會在適時公布具體安排。

  主席、各位議員,現時是我們香港全社會應該一鼓作氣,堅持到底,希望徹底將Omicron遏制住的時候。特別是我們與內地「通關」的準備工作仍一直在進行當中,我們一定要能夠穩住疫情,達至「動態清零」,「通關」才有望。

  我在此謹此陳辭,亦希望各位議員與政府繼續溝通和合作,達至「通關」。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