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黎棟國議員動議的「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就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容許我作出以下回應。
 
  應對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政府一直嚴陣以待,持續檢討及適時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務求「外防輸入」,亦同時確保往來本港的航空貨運服務持續暢通運作,提供市民生活所需,維持社會及經濟正常運作。
 
  正如剛才有幾位議員提及,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本港生產總值約五分之一,支撐着60萬人的就業。二○二○年,香港空運貨物總量為450萬噸,總值達到35,000億港元。
 
  因此,政府在制訂抗疫防疫措施時,必須全面檢視政策措施所帶來的成效和影響,從而作出整全的決定,並持續密切監察疫情,作出適切的調整。駐港貨機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是因應社會對持續航空貨運的必須,從而減少對社會、經濟和民生的影響,亦考慮到貨機機組人員並不會直接接觸乘客,以及在外站停留時須要接受嚴謹的閉環式管理,以及回港後須嚴格遵守檢疫安排。
 
  駐港客機機組人員執勤客機若曾在外地停留,根據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有關機組人員在回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駐港貨機機組人員在家檢疫的安排並不適用於他們。至於在即日往返的客機上執勤的駐港機組人員,必須沒有於外地停留,而該回程的飛機並沒有接載乘客,才可以在家進行檢疫。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政府亦已調整有關檢疫安排,由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起,這類駐港機組人員回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
 
  就早前有駐港客機機組人員曾在外地停留,並在回程時乘坐只載貨的航機回港後,直接返回家中接受檢疫的事宜,以及國泰航空的駐港機組人員在家檢疫期間,涉嫌違反政府的檢疫規定的個案,國泰航空的主席已向行政長官提交書面解釋。政府亦留意到國泰航空於一月十一日發出的聲明。主席及各位議員相信也知道,警方在徵詢法律意見後,已於一月十七日落案起訴兩位涉事的人士。
 
  政府正繼續深入調查及嚴肅跟進。若調查發現有充分證據,政府會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絕不輕貸。由於相關事宜正在調查中,並涉及法律程序,政府現階段不適宜作進一步評論。

  事實上,航空公司有責任透過不同的有效措施,管理旗下的機組人員,確保他們嚴格遵守檢疫安排下的相關規定,包括在家檢疫的要求。
 
  至於所謂「客機去、貨機返」符合相關規定的說法,我必須清楚說明如果客機機組人員執勤客機前往外地,並曾在外地停留,根據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在回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駐港貨機機組人員在家檢疫的安排並不適用於他們。由於相關事宜正在調查中,政府現階段亦不適宜作進一步評論。
 
  剛才有議員提及很多政策似乎都是被動式,我們明白疫情發展得非常快,很多都是新生的情況,大家都有一個認識、了解和掌握的過程。事實上,政府一直持續留意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在有需要時果斷收緊有關駐港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舉個例子,剛才有議員提及的個案,我們考慮到機組人員停留外站的違規行為,政府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已經加強機組人員防疫安排,包括加密駐港貨機機組人員回港後的檢測次數至每日一檢、對他們在家居隔離期間的活動施加更嚴格的限制,並要求所有駐港機組人員接種第三針疫苗等。

  現時,所有曾於海外地區或台灣停留的駐港機組人員,不論是客機或貨機機組人員,在回港後都需要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為期七至14天的自我隔離。有關安排會為本港的航空貨運帶來挑戰,政府會密切監察,盡量減低因貨運物流運力的縮減所帶來的影響。
 
  主席,政府會根據疫情的最新發展、公共衞生風險的評估及航空服務的營運需要等因素,全面審視及優化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並會進一步加強監管,以確保航空公司及機組人員確切遵守相關規定。同時,政府會持續檢討及適時調整有關安排,與社會各界共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務求社會能夠盡快回復正常。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