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黎棟國議員動議的「嚴防新型冠狀病毒病輸入、全方位阻止擴散、盡早落實通關」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防疫抗疫是全社會的頭等大事,亦是政府的當務之急。我十分感謝黎棟國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讓政府和立法會有機會就這項市民大眾都非常關心的議題作交流。我亦感謝各位議員在發言時從不同方面提供非常多、非常有用的意見,尤其是如何更好利用科技以協助香港打好這場曠日持久的防疫抗疫戰。接下來容許我作幾點扼要的回應。
 
  事實上,在過去兩年的疫情期間,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利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我們一方面持續提升各項科技防疫措施的效能,以協助「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另一方面亦就協助市民更好應對疫情下的新常態,為經濟復蘇做好準備。
 
  在「外防輸入」方面,在本地大學、初創和研發機構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在二○二○年二月開發了透過採用地理圍欄技術的「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配以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協助當局監察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有否遵從檢疫規定,在檢疫期間留在指定處所。至今,電子手環已應用於超過62萬接受強制檢疫人士,亦是全球首次如此大規模應用地理圍欄技術協助防疫抗疫。香港的成功實踐經驗更吸引了全球超過40個經濟體向我們查詢關於「居安抗疫」應用程式和電子手環的技術和應用情況。
 
  在「內防擴散」方面,我們運用了資訊科技支援社區檢測和疫苗接種計劃,為社區檢測中心和全港疫苗接種計劃建設了網上預約系統,簡化場內登記流程,確保市民可更加暢順有序地預約檢測及接種疫苗的時間及地點,既節省市民排隊的時間,亦減低了群聚的風險。至今,已有800萬人次透過網上預約進行檢測;而網上預約接種疫苗系統亦已合共處理超過970萬個疫苗接種登記。
 
  為了配合防疫抗疫的需要,並考慮到當時社會的實際情況,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推出無須市民登記任何個人資料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目的是為市民提供一個便利的數碼工具協助他們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的時間。雖然「安心出行」的原設計並非作追蹤之用,但衞生防護中心可按法例的賦權,要求確診者上傳其出行紀錄到衞生署的中央數據庫,協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蹤病毒擴散途徑,以及找出高風險人士,盡早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安心出行」程式亦會向曾經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的用戶發放感染風險通知和強制檢測公告通知,提醒用戶按強制檢測公告規定進行檢測。正如陳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開場發言時已提到,「安心出行」至今已發放超過9 500個有感染風險的處所提醒市民,超過28萬名市民收到通知後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並成功找到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當中一名更是帶有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
 
  「安心出行」自推出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因應市民及業界的意見持續優化程式,以做到便民利民。其中,我們於去年六月推出「安心出行」2.0版本,讓市民可將其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儲存在程式內,方便有需要時展示;並在十二月推出的「安心出行」3.0版本,以配合「香港健康碼」的推行。
 
  為配合政府即將逐步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受第599F章規管的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以及學校和一些政府文康設施如公共圖書館等,我們正進一步優化「安心出行」,讓用戶在成功掃描場地二維碼後,應用程式會自動顯示用戶儲存在手機內已核實真偽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方便用戶向處所管理人展示。另一方面,我們正聯同食物及衞生局研究其他可行的技術方案,以便在「疫苗氣泡」之下更加精準、更加有效進行防疫抗疫的工作。
 
  在保障香港人的安全健康這個大前提下,一切都應以防疫抗疫先行。我們會一如既往在技術層面作出配合,並因應最新的防疫抗疫需要,積極考慮任何可行的措施,以提供最合適的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工作,協助香港打好這場防疫抗疫戰。
 
  主席、各位議員,香港抗疫已經兩年,經歷了幾浪疫情。平心而論,如果把香港的情況,與全世界不同地方的抗疫成效比較,我們不難發覺,我們防疫抗疫工作的成績一點也不差,亦讓我們在過往幾浪疫情中化險為夷。當中,除了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及配合外,我很想藉此機會向各位在不同崗位上支援本地抗疫防疫工作的同工和各界的持份者致以衷心的感謝。大家在過去這段時間的努力及付出,值得我們充分的肯定。我亦非常期待,在未來的時間與議會的同事多作交流和溝通,好讓大家更了解香港政府及社會各界為防疫抗疫所作努力的真正情況,及採用不同防疫抗疫科技背後的原因。我深信,只要社會各界齊心同行,堅持到底,我們必定可以克服挑戰,穩住疫情,盡快走出疫境。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