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支援旅遊業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柏良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有旅遊業從業員反映,業界深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雖然行政長官近日宣布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協助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但對旅遊業而言僅屬杯水車薪。旅遊業界期望,政府能為旅遊業有系統地作出政策規劃及提供持續支援,以盡力拓闊業界可營運空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多項與旅遊相關活動均須暫停,令業界損失慘重,政府會否制訂疫情緩和後盡快重啓本地遊、郵輪「公海遊」及「賞你遊香港」等旅遊活動的準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考慮參考早前為旅遊業從業員提供短期職位的做法,為開工不足的前線旅遊業從業員開設與抗疫或本地遊熱點導賞相關的臨時職位,以挽留旅遊業人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多謝姚柏良議員的提問。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全球持續爆發,令出入境旅遊繼續處於差不多停頓的狀態。
      
  政府深明旅遊業是最受影響的行業,亦一直透過不同方法支持業界。
      
  應對嚴峻的經營環境,政府先後為業界提供涉及高達34億2,000萬元承擔額的財政支援,並盡力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為旅遊業創造營運空間。在過去一年當疫情較爲穩定時,我們推出一系列支持業界的措施,包括容許兩個主題樂園重開、有條件恢復舉辦本地遊旅行團及郵輪「公海遊」,並逐步放寬入場或有關人數上限。
 
  此外,我們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推出五輪「賞你遊」及「賞你住」活動,鼓勵市民在港消費的同時,亦可在港旅遊;以及延長「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並開拓更廣闊的旅遊主題和景點,以長遠促進本地旅遊等。
 
  資助方面,連同上周五宣布的最新一輪照顧旅遊業的計劃,政府一共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旅遊業界提供一共六輪直接資助。政府在最近一次亦加碼「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和繼續推出「旅行社鼓勵計劃」,以支持業界。
 
  就姚柏良議員提問的兩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政府在今年一月五日公布於一月七日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於一月十四日宣布延長有關措施至二月三日,務求盡快遏止最新一波疫情。一些旅遊設施和活動,包括主題樂園、本地遊及郵輪「公海遊」等連同其他處所無可避免需要暫時關閉或暫停服務。
 
  行政長官在一月十四日宣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照顧旅遊業界的第六輪措施,5億7,000萬元資助額當中包括直接向業界提供2億7,000萬元現金資助,並向「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注資3億元以延展計劃。

  如前所說,政府在支援業界的同時,亦不斷鼓勵及協助業界開拓及擴展市場,尤其在跨境旅遊未能復蘇前,我們特別注視本地市場。政府樂見綠色本地遊計劃廣受業界及市民歡迎,申請參加該計劃的旅行代理商數目在去年年底已達約700間,佔持牌旅行代理商總數接近一半,可見計劃受歡迎的程度,涉及資助額已接近原計劃1億元的上限。
 
  上周五政府宣布加碼向這計劃注資3億元,正正是回應了業界的訴求及為業界復蘇作好準備。
      
  上述的措施當然是希望使業界在疫情緩和後可以及早重啓業務,不過如何及何時可以重啓,相信議員都明白要視乎疫情管控及發展情況作為首要考慮。
 
(二)為紓緩因疫情及抗疫措施導致的失業情況,政府先後在二○二○年和二○二一年於「防疫抗疫基金」開設有時限職位,當中我們亦主動在第二輪創造職位計劃下,聘請約1 900名旅遊業從業員在政府設立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設於公立醫院的接種站及流動接種站協助運作管理及行政支援工作。我們會留意日後若有類似方式,會考慮繼續以類似方式協助業界員工。
 
  此外,透過本地遊的資助計劃,亦間接和直接為業界提供更多工作機會。
 
  我們明白業界現時最希望的,是香港能在疫情轉穩後盡快先與內地及澳門通關,然後與海外經濟體有秩序恢復跨境往來。相信當跨境旅遊逐步恢復,全球的旅遊模式可能跟現在的會有所改變。旅客日後在計劃行程時,可能需要考慮更多因素,包括疫情風險、所需的檢測和檢疫等安排,旅遊成本可能會增加,因此在吸引旅客方面,我們面對的競爭會比以前更大。
 
  香港若要與世界各地競爭客源,必須提供更豐富而更具深度和優質的旅遊體驗。為此,政府過往幾年按早年提出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一直與業界透過多種渠道,以文化、歷史、藝術、保育、地道等領域加深旅遊業的主題及景點。我們會繼續透過旅發局及旅遊事務署與業界緊密聯絡、探討研究,繼續推出更多措施,以恢復業界的能力和信心。
 
  上述計劃得以落實,必然會為旅遊業界提供更多及更多元化的就業職位,長遠而然更可以提升及挽留業界人才。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6分